1月土地市场成交量环比缩水逾五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月土地市场成交量环比缩水逾五成

 


 

  今年1月全国土地市场未能延续去年年末的火热态势,出现了明显的降温。今年1月各地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面积与去年12月相比出现双降,300城市共推 出土地3806宗,环比减少38%;而成交土地为2145宗,环比减少53%。不过,与去年1月相比,今年1月土地市场可谓量价齐升,且住宅用地溢价率较 去年同期明显提高,流拍率有所下降。

  据中国相关研究院数据显 示,今年1月,全国300城市共推出土地3806宗,环比减少38%,同比增加33%。推出的土地的占地面积为1.48亿平方米,环比减少39%,同比增 加23%。其中住宅类用地推出1290宗,环比减少33%。除了深圳以外,全国一线城市均有住宅用地入市,北京供应量达116万平方米,是1月唯一住宅用 地供应量超过百万的城市。

  在成交方面,1月全国300城市成交土地共计2145宗,环比减少53%,同比减少8%,成交面积为859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2%,同比增加5%。

  与去年1月地块以底价、低价成交的主旋律不同,今年1月土地市场住宅用地溢价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流拍率有所下降。

  今年1月,住宅用地楼面成交价格为1509元/平方米,较去年1月的数据上涨59%。全国300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3%,较去年12月增加 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则增加了11个百分点。其中深圳以76%的平均溢价率位居首位,除而武汉、广州、重庆外,其他城市均不低于25%。

  深圳一位房企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与去年年初情况完全不同,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去年1月大型开发商普遍处于观望阶段, 2011年下半年土地市场开始大量地块以底价成交,这种情况延续到2012年,使得去年1月土地成交低迷。

  “但从去年年末开始,一方面,多家开发商已经将目标锁定,回归一二线城市,既然目标已定,即便是溢价拿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放量从去年年底才开始,这个趋势也延续到了今年1月。”上述人士称。

  事实上,今年1月,重点城市土地市场高总价、高单价的地块频频出现。

  近年来鲜有动作的京投银泰(600683)联合大股东,先后砸下46.5亿元与47亿元拿下北京两幅地块。一周之内,两次出手,耗资近百亿,这在京投银泰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北京土地市场上也较为罕见。京投银泰在北京所拿的两块地,也是1月全国总地价最高的两幅地块。

关键词:土地规划  

土地规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规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