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鼓励龙头企业出现 有利养老地产运营 “标准化”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张宏伟2012/11/13 16:31:25 新浪地产
提要: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将会日益突出,尤其是5年以后这个问题将会更加明显,原因很简单,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在5年以后年龄就会达到65岁。这意味着养老地产市场具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将会日益突出,尤其是5年以后这个问题将会更加明显,原因很简单,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在5年以后年龄就会达到65岁。这意味着养老地产市场具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尽管当前90%以上的人当前还是以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为主,并不会进入养老地产项目之中,但是,目前还是有众多品牌房企提前布局养老地产市场,因为他们面临的服务对象是这不到10%人群当中的中高端老年收入者,这些人群的养老需求足以支撑这些开发商在养老地产市场上拿地抢地盘。

  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伴随着地产商的高歌猛进,养老地产项目也遍地开花,养老地产欣欣向荣的背后却是相对比较滞后的养老地产的运营及服务。

  据笔者了解,当前尽管在之前已经有比较早进入养老地产的一些企业,并且在运营模式上相对比较成功,但是,这些企业的的运营管理也基本上也是各执一词,各家说各家的一套,市场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服务规范和标准,整个养老地产的运营服务还很难“标准化”。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当然和我们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老龄化现象逐渐突显等因素有重要的关系。

  当前,已经进入养老地产市场领域的开发企业开始探索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和运营方式,但是,仅仅依靠地产商一家之力也只能是造更多的房子而已,运营服务并不可能获得长足发展。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整个养老地产的运营服务“标准化”比较成熟的阶段还需要多方面协调配合,包括政策、观念、养老相关产业企业、资本市场等诸多方面。

  第一、政策要引导和鼓励养老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工商注册、税费、补贴措施等诸多方面切实落实到位,对待每一个进入这个行业的合法企业给予公平的政策鼓励和税费减免,从政策层面不再有养老产业发展的人为限制,从而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出现。

  第二、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地产及养老服务相关产业,引导行业走向充分竞争和成熟,这样,也有利于企业成长和龙头企业的出现。

  当前,养老地产及相关产业在政策层面仍然属于“非盈利机构”的范畴,如要做养老地产及相关服务行业,工商注册方面企业首先得注册一个“非盈利机构”,然后再注册另外一个公司实体,这个公司实体在“非盈利机构”之下进行操作,这让投资者或民间资本难免会绕了一大圈,在具体做事情时也会同样受到“非盈利机构”的牵制。因此,对于缺乏投资渠道的民间资本应该给予准入的政策,并且破除政策上的壁垒,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地产及养老服务相关产业。只有养老地产市场吸引了多元化的资本进入,整个市场才会具有竞争,市场也才会有活力和发展动力,市场也才会不断走向成熟。

  第三、鼓励养老产业龙头企业出现,养老运营服务出现龙头企业出现之后利于养老运营服务内容“标准化”,从而引导市场走向成熟规范。

  鼓励养老产业龙头企业出现,一定程度上会避免“作坊式”的作业服务方式,无论从服务体系的构建、服务内容标准化,还是专业度,企业都可以通过 “标准化”体系的运营模式进行快速复制与扩张。同时,养老运营服务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以及以这些企业为主的行业协会规范也将利于养老运营服务内容逐渐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从而引导市场走向成熟规范。

  第四、从观念和媒体舆论上支持人们在养老服务领域就业,尊重这些人才,同时,积极开展和支持护工等比较稀缺的产业人才培养,缓解养老产业领域人才紧缺的状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