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全国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近四成

  本年度全国土地交易市场已经接近尾声,综合前10个月成交数据来看,全国数百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体缩水严重,其同比下降幅度接近四成。

  相关研究机构12日发布的上周土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156宗;共成交各类土地55宗,较前周减少25宗,成交面积245万平方米,较前周减少121万平方米。

  中指院称,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整体推出量增加、成交量反而减少,推出量环比增加24%,成交量则环比减少33%。其中,3个城市无土地推出,10个城市无土地成交。

  尽管中指院的统计样本只有全国主要20个城市,但土地市场的颓势已经可见一斑。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国306个城市共成功交易土地23640宗,土地出让金14027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减少37.10%。该机构分析指出,即便年底最后两月土地市场创下今年月度最高交易额,全年的土地收入也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

  该机构认为,土地出让金下降与企业的拿地积极性有关。但是“这与大型开发商是否积极拿地并无直接关联,反而是大多数中小企业拿地积极性不够,成为土地出让金下降的根本原因”。

  资料显示,2012年1至10月万科保利、龙湖、恒 大等全国标杆企业共计获取210宗,土地出让金1021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加10.62%。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称,“加上余下两个月的数据,预计这四家企业全年拿地额度可能会同比增加20%以上”。

  尽管大型房企后半年拿地动作不断,且市场不时有个别高价地块出现,总体而言房企的拿地面积相比去年仍逊色不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房地 产 市 场 开 发 企 业 土 地 购 置 面 积276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土地成交价款5762亿元,同比下降11 .8%。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刘卫卫告诉记者,尤其是10月份土地购置面积环比和同比均继续下降,导致前十个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在进一步加大。

  土地收入是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在前10个月土地收入同比缩水的局面下,年底的最后两个月成了土地出让的最后冲刺阶段。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年底最后两个月地方政府可能有新一轮推地动作,但是开发商却未必有意愿埋单。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也持同样观点,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三季度以来全国土地市场迎来了调控后供需两旺的短暂局面。但由于此前供需一直低迷,年内全国土地市场完成供应任务的压力依然存在,同时也势必影响到全年的土地收入。

  

  
相关报道:31日新闻播报:10月十城土地出让金超400亿 2012-10-31 17:13:31
10月十城土地出让金超400亿 2012-10-31 07:44:56
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10月十城土地出让金超400亿 2012-10-30 09:11:37
数说地产 十年间全国土地出让金增长近20倍 2012-10-24 08:48:46
北京土地出让金接近900亿 达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2012-10-02 10:32:30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