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评述:“十八大”后的房地产市场

  “十八大”在上周四正式召开,持续约一周的会议成为新闻和生活的中心,房地产行业似乎也安静了很多。

  毋庸置疑,闷声发财、融资买地是房地产企业当前的主要动作,楼市升温早成事实,最坏时间看起来已告一段落。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76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与1-9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39704亿元,增长10.8%,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9%。

  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有滞后现象,但最近几个月表现一直平稳。从2011年10月-11月的30%以上过热增长逐渐回落,增速维持在大约15%已4个月。

  销售方面,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87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降幅比1-9月份缩小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6301亿元,增长5.6%,增速比1-9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

  从统计局提供的图表可以看出,2012年2月份为商品房销售最低谷,同比下跌20.9%;数据曲线从3月开始逐月回升,并在2012年7月重回增长,迄今已连续增长3个月。

  资金方面,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76397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9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定金及预收款20337亿元,增长16.1%;个人按揭贷款8075亿元,增长19.5%。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速度也是连续4个月上升,从7月的6.2%回升到目前的11.6%。

  在土地市场,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6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0%,降幅比1-9月份扩大1.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762亿元,下降11.8%,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

  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数据统计也许很难说明问题,也比较大而化之,但房企融资与拿地显然已经是当下市场主流。

  11月7日消息,中海拟发行两批总值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公司债,已经获得超购12倍,同时传出即将发债的还有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和奥园地产,同样更早之前万科控制的永泰地产亦发布公告,拟向专业级机构投资者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中期票据;而同样已成功发行债券的还有中骏置业、SOHO中国、方兴地产。

  这只是最新的一轮内房企海外发债动向,在11月之前,已有不少内地房企在海外成功融资。而且,除了大批房企发债,旭辉、新城等内房企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无不预示海外资本市场重开,资金重回房地产市场。

  不仅如此,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除了资本市场融资,银行也放宽了借贷限制,但更为重要的是楼市成交回暖,房企回笼了大量资金。

  从上市房企公布的2012年前10月销售业绩来看,大多数房企都已提前或接近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显然,随着海外资本市场重开和楼市成交回暖,让多数房企资金状况得到改善,这同样表现在目前土地市场重新开始活跃。

  正如瑞信经济学家陶冬所言,房地产市场是目前中国经济中唯一一个加速的引擎,在其他引擎不是减速便是死火的今天,打压房地产与经济维稳的大目标背道而驰。现在短期房市已经企稳回升,而且可以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观点地产网)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