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楼市政策再送红包 超级大盘坐享多项优惠

  30项优惠政策的推出,或将再一次刺激贵阳“超级大盘”的热情。

  据《贵州日报》报道,一项名为《贵阳市二环四路城市带开发建设配套政策措施》的文件近日出台,该文件包括了30条含金量很高的配套措施。这或使得尚未摆脱“放松限购”质疑的贵阳再次卷入争议之中。

  昨日(11月8日),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城市化建设离不开房地产业的核心推动,对于贵阳上述新政来说,某种程度上有利于超级大盘快速地综合开发。

  超级大盘收到“红包”

  此项被称为给超级大盘“红包”的政策包含了多项优惠措施。包括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上,对按规划进行综合配套开发,有配套的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面积4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棚户区改造项目(含项目中所有单体建筑)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住房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其配套商品房按标准的30%缴纳;对绿色建筑实施资金补贴等多种优惠措施。

  据悉,文件中提到的贵阳“二环四路城市带”,主要涉及二环路和机场路、甲秀南路、花溪大道、贵黄路(艺校至清镇段)沿线区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这个城市规划带覆盖了贵阳的几个超级大盘项目,其中包括花果园、中天未来方舟等。

  广州中地行房产代理机构贵阳分公司项目助理刘永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政策是有主导意义的,其中对于40万平方米配套设施等相关规定,其实主要就是针对目前贵阳的“二环四路城市带”,相应地都是在给大项目一些政策上的拉动。

  据了解,在贵阳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在销售的10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级大盘有13个之多,而记者另从贵阳当地的一些业内人士处获悉,还有一些大型开发商正等待大规模拿地。

  贵阳核心区将扩大5倍

  据《贵州日报》报道称,“二环四路城市带”规划总用地10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开发改造建设用地52平方公里,涉及云岩、南明、花溪、乌当、白云、小河、清镇等7个区(市)及金阳新区,包括15个城市功能板块,预计聚集城镇人口80万。建成后,贵阳核心区将拓展到近200平方公里,比原有老城区扩大近5倍,区域内人口超过200万。

  胡晓登表示,对于城市化率较低的贵阳来说,上述城市配套政策的及时出台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事实上,在两个月之前出台的《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中,就已明确提到“要以二环四路城市带为突破口”来推进大贵阳战略,其中指出“二环四路城市带项目中涉及房屋征收的房屋产权人购房,金融机构在风险收益平衡的基础上给予基准利率下浮优惠”。

  政府让利开发商的做法,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当前贵阳超级大盘开发商在开发利润上并不满意。

  《每日经济新闻》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贵阳超级大盘的均价在每平方米4300元左右,而当地业内人士也表示,他们的开发基本上是10%左右的微利,盈利要靠盘活相应的商业配套部分来实现。

  宏立城集团副总裁陈晓辉日前在一次房地产论坛上表示,超级大盘花果园项目的彭家湾和五里冲两大片区的拆迁补偿标准达5500元/平方米,其总拆迁成本约100亿元,目前整个项目的建安成本已达300多亿元。

  胡晓登表示,当前贵阳当地政府财政收入匮乏,很难有大量的财力去搞大规模的市政配套建设,还必须借助一些有实力的开发商去推动城市化建设,其中那些开发超级大盘的房企就有部分项目在做市政配套,当然政府也会在拿地、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陈晓辉认为,宏立城作为本地房企,在项目开发上要承担一定的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再加上又有贵阳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这也是花果园这一超级大盘能够迅速开发的重要原因。

  (实习记者:杜冉乐)

相关报道:

新华网:贵阳楼市10月成交同比增85% 2012-11-04 09:01:04
重庆客亿元买616套贵阳公寓 成“大黄牛” 2012-10-26 08:30:42
富豪掷1亿买616套 “炒房团”绕开贵阳限购令 2012-10-26 07:51:39
新政“撞线”背后:贵阳低城市化率驱动造城 2012-10-23 14:57:32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