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银行房贷新政起底 半数银行享基准利率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扬子晚报作者:高宏年 方力卓2012/11/7 20:29:00 新浪地产
提要:近期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传出消息,今年将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众多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目前个贷政策整体仍比较严厉,但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样,相比实际的降幅,货币政策开始由紧到松的信号作用更为重要。

中国工程战略采购合作大会
中国 房地产 战略合作大会即将召开、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线   参会详情<<<<<<

  近期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传出消息,今年将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新年伊始的金融新政无疑为现在低迷的楼市吹来一阵暖风,全国多地首套房利率下调的讯息频见报端,南京也不例外。《扬子楼市》日前通过对全市18家主要银行进行调查后发现,虽然房贷政策总体仍然趋紧,但与年前相比已日渐松动,特别是首套房贷利率明显降低。

  9家可享基准利率 多数为有条件执行

  在笔者调查的18家银行中,中、农、工、建等四大国有银行都可以享受到基准利率,此外浦发银行、南京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广发银行等首套房也可申请到基准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工行之前的房贷政策为首套基准利率上浮10%,购买一定理财产品给予基准利率的优惠,而元旦后不需要附加条件直接就是基准利率了。

  不过在这9家银行中,多家为有条件执行,如农行、交行首套房必须首付4成以上,浦发银行是优质客户(如30万元存一个月以上)等等才可以享受到基准利率。建行等都是根据开发商资质、个人资质、首付情况等来给予一定优惠幅度,最优惠是恢复到基准利率,这其中的条件包括是否为组合贷款,是否为银行协议房产项目以及是否与贷款银行有其他形式合作等。

  在下款时间上,与年前动辄要排队两三个月以上甚至更长时间相比,现在下款时间普遍缩短,纯商贷基本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内就可以搞定。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更是表示,如果材料齐全、客户经理时间安排得当等条件成熟的话,最短一天半就可以办妥。

  松动未如预期乐观 信号作用更重要

  不过从调查的结果客观分析,个贷政策的松动总体上并不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乐观。

  目前多家银行已经在调整业务布局,其中招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就明确表示,今年的业务重点放在小微企业,而不是房贷这一块,所以招行至今在房贷方面动作不大。而上海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房贷放款速度以及优惠程度都在等总行的额度,“我们现在经营性贷款优先”。

  调查中笔者也发现,不是所有银行都额度充沛,受额度紧张及各家银行对市场的应对有异等因素影响,一些银行的按揭业务或停办、或首贷利率仍然高企,调查中如民生银行暂时不做房贷业务、深发展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20%-30%等等,购房者在选择时要注意区分。

  众多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目前个贷政策整体仍比较严厉,但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样,相比实际的降幅,货币政策开始由紧到松的信号作用更为重要。

  首套房贷50万元 20年或可省利息5万多

  虽然个贷的优惠幅度有限,但我们通过算账也可以明显看到市民的购房成本明显下降。以贷款50万元、20年还清来购买首套房为例,如果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则每月的还款额为4106元;如果按基准利率,则每月还款为3891元,每月可少还215元贷款,总利息减少51545元,这个优惠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在办理房贷业务时,尽量选择与所购楼盘有合作协议的银行,这样比较容易拿到相对优惠的贷款利率,二手房选择和中介有合作的贷款银行。同时,很多银行在年初额度相对充裕,购房者可抓住时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