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环境放松 部分银行主动找房产中介揽生意

  (特约撰稿 陈三月)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银行资金链进一步宽松。事实上,自今年春节过后,房贷市场环境,尤其是首套购房贷款政策已经有所松动,不但降低了审批条件,重新提供优惠利率,部分银行甚至主动找到房产中介公司兜揽生意。这与春节之前购房者贷款申请屡屡吃闭门羹形成了鲜明对比。

  部分银行放低身段主动上门揽客,审批条件松动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入行还没一年的经纪人小姚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春节前后的房贷市场很是恰当。去年11月-12月,他帮助2位购房者找到了满意的房源。以当时低迷的市场环境来说,小姚是千万个经纪人中的幸运儿。但是,由于贷款环境紧张,这两单交易所费的周折颇让他头痛。一位购房者信用卡有4次逾期记录,因此跑了多家银行都被拒绝,最终交易宣告失败。另外一位购房者的贷款额度过低,申请贷款的过程也不顺利,最终只得凑足了钱全额付款。

  2月份初,小姚从几位同行那里听说,银行对首套房贷的政策有所放松。没过几天,板块内一家银行的个贷员找到小姚所在的中介门店,希望门店介绍一些个人房贷业务。之后,另外2家银行也找到了这家门店,并提出了相同的诉求。由于门店暂时没有交易量,个贷员只能空手而归。不过隔了几天后,个贷员又打电话到门店回访了解交易情况。“银行开始主动上门拉生意了,看来春节过后贷款额度真的宽松了。”

  不仅如此,银行对首套房审批贷款的门槛也有所降低。上海中原地产大学城分行经理高志建透露:“去年年底,对于银行卡多次逾期的客户,绝大多数银行是拒绝提供个贷业务的。少数银行虽肯接受申请,但利率要相应上调。但在今年,逾期5次以下的首次购房客户,多数银行还是愿意接受的,利率也为基准利率。”

  对于贷款审批条件,去年,不少银行对30万元以下的商贷不予接受。有的银行对客户的存款额有严格要求,或是要求客户购买该银行的基金。目前,这些条件基本不存在了。此外,德佑地产交易按揭部相关人士也透露,部分在去年暂时停贷的银行,2月份起也开始重新接受个贷申请。

  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成主流个别银行承诺放款周期

  由于资金链紧张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去年第四季度,不少银行对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也进行上调,幅度多在5%,对部分资质较差的首套房购房者贷款利率甚至上调10%以上。龙年春节过后,随着各大银行新一年度贷款额度的发放,以及相关部分对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申的影响,首套房贷款条件有所松动。

  据中原贷款专员介绍,首套房客户,对于中原的客户工行此前并没有上调贷款利率,所以目前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而农行、建行等原先对首套房客户上调基准利率为5%左右,现在已调整至基准利率。如上海中原金桥证大二店经理张容平也表示,目前,普通住房贷款大多是基准利率,个别外资银行可以提供9折优惠。但在去年第四季度,首套房贷款利率也都普遍上调5%。

  此外,上海合富置业市场研究中心对合富旗下门店春节后至今的交易调查结果显示,首套房贷款中,3成购房者可以享受优惠利率。

  近一年来,放款速度太慢一直是众多购房者一大困扰。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不少房源的相关抵押材料递交到银行后,需要2-3个月才能放款。而近期,据高志建透露,春节后门店成交的单子还没有走到放款环节,因此尚不了解实际的放款周期。但有银行作出承诺,提交抵押材料到银行后7-15天内放款。这个速度在去年下半年是不敢想像的,银行更不会对此作任何承诺。

  存准金率下调利好小阳春能否刺激交易回暖言时尚早

  2012年2月24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上一次下调存准金率是在2011年12月5日。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本次存准率下调,验证了自去年12月起,存准金率已进入下调周期通道。预计国家在未来6个月内或还会有继续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这对于房地产市场复苏来讲是一个利好消息,有望促进楼市交易小阳春行情的出现。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则认为,尽管央行强调今年将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但并不意味着今年未来利率一成不变。相反,由于银行利率调整是根据资金流动性和信贷额度等因素综合考虑,未来住房贷款利率仍存在变数。同时,所谓差别化信贷政策也并不表示对首套房一定实行基准利率或是基准利率下调。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当银行面临存贷压力或信贷额度紧张时就会对其利率作出相应调整,因此,并不排除未来首套利率上调的可能性。

  照此推断,对今年所谓的“利好信贷政策”应该理性看待,借助于利率来刺激楼市交易放大并不一定能够实现。近期刚性需求入市之声不绝于耳,可能会使房价重陷僵持阶段。从中原报价指数来看,2012年以来,指数走势似乎有摆脱2011年第四季度信心底谷的势头,而中原经理人量价指数也持续上涨,对量价看平成为主流,但从实际成交来看,节后二手房交易低位运行仍是不争的事实,在成交量尚未有回升迹象之前,房价继续下行的趋势仍难改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