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房价下跌或是楼市转向风向标

  金价跌破1300美元关口,股指在2000点徘徊多年。可见没有不会下跌的商品,关键是难以判断下跌时机。温州楼市背离全国楼市下跌,表明房价向实体经济回归机制开始发挥作用。

  今年3月份,温州房价运行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房价涨势如潮的情况下,温州却成为70个大中城市中唯一出现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温州楼市的另类表现,反映出温州房价与实体经济长期过度背离后的自发性回归,或将成为全国楼市转向的风向标。

  应该看到,温州房价与实体经济过度背离是楼市下跌的内在动力。温州至多算是二线城市,但温州房价之高,完全可以媲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2010年时,温州城区房价就在3万元/平方米之上,这一价格与北京相同城区区位均价不相上下。如此高位的房价,与温州的经济地位和发展后劲并不相符。

  改革开放后,温州经济迅速崛起,并形成了以打火机、服装等低端制造业为经济支柱的产业结构。由于这些低端制造业科技含量低、样式容易模仿、产能扩张快、同业竞争致毛利率极低,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用工成本上升,产品出口竞争力急剧下降,越来越受到东南亚、越南、巴基斯坦等国企业的强有力挑战,同时面临发达国家贸易反倾销制裁的可能性也在增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对温州经济影响深远。由于产业结构调整不及时,温州经济增速从浙江省的前三改而位列全省末席。2012年上半年温州市工业增加值仅增长3.1%。可以说,温州房价与实体经济过度背离。2011年的温州民间融资风暴,进而成为引发温州楼市持续下跌的导火索。

  同样,全国楼市与宏观经济走势也存在较大背离。2003年以来,我国多数城市房价上涨10倍以上,而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不到4倍,GDP增长不到 5倍。无论是房价收入比衡量还是住房租售比测算,我国多数城市相应指标均已经超过国际上通常认为的安全范围。虽然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但宏观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已是不容争辩的事实。2013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长7.7%,未来继续再现两位数的增长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居民收入增长相应放缓。2013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7%,低于上年同期3.1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多数城市高位运行的房价事实上已经失去了实体经济的强有力支撑。特别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经济治理时期,我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消化刺激性经济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快去泡沫、去杠杆和去产能的进程。其中,消除房地产泡沫将首当其冲。新国五条实施,应该说也是基于这样考虑。

  因此,要对房地产未来走势保持一个相对理性的认识。3月份全国69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国五条实施后的市场过激反应。随着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及中央政府对地方问责规定的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将会逐步显现。

  曾经黄金价格涨势如潮,上证股指破6000点大关,如今金价跌破1300美元关口,股指在2000点徘徊多年。可见没有不会下跌的商品,关键是难以判断下跌时机。温州楼市背离全国楼市下跌,表明房价向实体经济回归机制开始发挥作用。若是由此大胆假设,那么未来全国楼市转向并非没有可能。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