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套房贷重现9.5折 银行优惠利率吸客

  中行、建行、农行、兴业银行等都已开始执行,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也有优惠

  摘要:近日购房的丁先生,惊喜地发现银行贷款有优惠利率了,通过比较多家银行最终他获批了利率9.5折的房贷。南都记者多方采访求证,在限贷政策范围内,深圳不少银行已重现9.5折优惠利率。

  南都讯记者左娟近日购房的丁先生,惊喜地发现银行贷款有优惠利率了,通过比较多家银行最终他获批了利率9.5折的房贷。南都记者多方采访求证,在限贷政策范围内,深圳不少银行已重现9.5折优惠利率。

  银行争相以优惠利率吸引客户

  丁先生购买的楼盘与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兴业两家股份制银行均有合作。最开始跟他说能做优惠利率的是兴业银行,称办理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即可享受到9.8折利率优惠,丁先生正准备为此选择一款每月500元的基金定投,又听说该盘团购客户集体找中国银行可做到9.5折利率,于是想转而加入团购行列。“兴业银行一听,就说也给我批9.5折,而且当天就办下来了,结果昨天听业主Q Q群里的讨论,通过合作银行也都可以做到9.5折了。”丁先生回忆这一经过就是最近一周内发生的。

  “这并不只是个案。现在银行放款比较宽松,就首套房贷的利率标准继年初降至基准利率后继续下行,不少银行都可做9.5折了。”美联物业按揭部总监王青说,她称据近期美联物业所成交二手房申请贷款的情况来看,先是中行,接着是建行,相继明确就首套房贷可批9.5折利率,此外如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早从今年初就有了优惠利率。“银行对二手房贷款的审批向来比较严,事实上我们就首次置业购买新房的按揭贷款已从本周起开始有优惠利率,部分优质客户可做到9.5折。”工行、农行均有支行个贷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

  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差再拉大

  就房贷利率下行的现状,看房者的反应大多是“几多欢喜几多愁”,一方面高兴的是供楼成本随之减小,另一方面担心的是这是否代表调控政策放松,楼市又将回暖?回顾近几年,2010年“限贷令”之前优惠利率大行其道,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可低至7折优惠;2010-2011年房贷利率在调控政策严控和银行利润驱动下水涨船高,首套、二套房贷利率一度高达上浮10%-30%;2011年底,在央行转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缓冲下,各银行就首套房贷的利率逐渐恢复至基准。

  “2月中旬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上每年各银行普遍‘先松后紧’的放款惯例,是目前有些银行利率继续下行的原因,从这点上看是可以说楼市的政策环境宽松了一点。”深圳市荣华懿按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韬说,但她称据其与多家银行多年来的合作经验,他们就房贷利率的标准不会再有多大的放宽下降,上半年最多再降一点,到最低9折就差不多了,因为银行利率变化最关键要遵照的调控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况且深圳的银行业并没有陷入需要通过低利率进行恶性竞争的境地。

  多家银行房贷负责人也表示,首套房贷重现优惠利率并不代表现行房贷政策放宽,而只是为了年初走量和支持首次置业。目前,各家银行就二套房和商业地产的贷款利率仍然至少要上浮10%。“银行现在不敢也没必要下调二套房贷利率,深圳多数银行就二套房贷还是按照去年涨上去以后的标准,即上浮20%。”王青说,如此其与首套房贷之间的利率差更拉大,更加促进楼市向打击投机、支持自住需求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