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寒冬将即 上市公司"逃离"房地产

http://news.dichan.sina.com.cn经济参考报作者:袁军宝 席敏2012/11/3 16:33:22 新浪地产

  持续一年多的严厉房地产调控已让不少地产公司感到冬天的寒意。梳理近一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经营方向可以发现,不少主营房地产的公司开始转营其他业务,非主营公司开始剥离房地产业务,而原计划进军房地产的公司则悄然停下脚步。

  这种局面,仿佛是近年来外围企业大肆进入房地产行业的翻转,同时也引起不少人士的担忧,一是担忧上市房企跨业经营的风险,二是担忧房地产业“空城化”会影响到普通商品房的正常供给。

  “离场”现象越来越明显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0月19日发布公告称,将2007年、2008年在北京购置的两处房产微利出售,目的则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支持与公司战略发展相关的业务”。无独有偶,福建水泥9月份公告也表示,以4474万元转让莆田建福大厦等多处房产。

  这只是近期“不务正业”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的缩影,与此相应的是,更多的主营房地产上市公司开始转营其他领域。

  今年9月,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5400万元收购深圳市隆兴投资有限公司所持陕西盛安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90%股权。6月,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拟在贵阳市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随后,这家子公司便收购了贵州黔南华益矿业公司35%股权。

  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在内地126家主业包含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3家公司进入矿产行业,总投资超过29亿元,涉及铜矿、铁矿、煤矿、锰矿和金矿等矿产资源。如果算上去年早已转向的企业,进军矿业的上市房企则接近二成。

  还有一些原本计划进军房地产的企业,开始打起退堂鼓。

  国美电器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将与全资附属公司鹏润、北京鹏润以及北京国美订立合营协议,设立物业公司从事物业开发及投资业务,但公告发布后,股价不断下跌,并创下两年来的新低。国美紧急召开董事会,10月3日便发布公告称,决定暂停该计划。

  此外,五粮液明确否认进入房地产领域,长虹、杉杉进军房地产领域也仅为总部大楼或商业地产,杉杉公司还表示,地产项目将单独运作,不会装入上市公司……房地产尤其住宅地产一夜之间似乎成了各大上市公司避之不急的项目。

  资本“趋利避害”反衬地产生态变局

  对于为何突然转投矿产,一些公司给出了坦诚的答案。华业地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按计划稳步进行,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销售增速减缓,为了增强抗风险能力,决定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开拓新的业务渠道,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公司新的、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同样转向矿业的中弘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政策的不断深入,未来全国主要城市房价、购房者需求以及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预计2011下半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不会放松,市场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房产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据记者了解,国美公司开始之所以欲进军地产,是为“能获得合适的零售地点及控制其资金支出”,但后来的叫停,国美公司的公告中给出了部分原因:考虑有关物业合营企业的多项因素,包括物业项目的进行时间以及目前市场状况等。

  虽然各家理由不尽相同,但不难发现,房地产市场状况不景气是最主要的原因。

  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程道平分析说:“在限购、限贷、限地情况下,从提高投资回报率的角度考虑,上市房地产企业转投利润更高的行业的现象也属正常,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目前面临的压力。”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从目前房地产的调控力度来看,短期内房地产行业进行新业务拓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融资销售压力的增加,房地产行业中势必将出现一部分房企离岸、转移投资的现象。

  近日,长三角地区的“退房”现象有所增加,面对巨大的前后差价,有楼盘的老业主开始“大闹”售楼处,房地产商面临不降价资金链断裂、降价则面临退房压力增加的“左右为难”境地。所有的这些现象似乎都反衬出房地产市场的生态已悄然发生改变。

  “不务正业”的风险

  一些专家认为,上市公司投资转向,说明国家的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但资本竞逐资源等“跨业经营”,不仅可能增加公司自身经营风险,并且在住房市场刚需依然较大的情况下,资本“出逃”可能影响到住房的正常供给,对后市调控带来不利影响。

  以转营最明显的矿业为例,有专家认为,房地产企业抽身进入矿产领域并不一定会给企业的运营带来转机。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由于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市场低迷、资金收紧的问题,很难投入大笔资金发展矿业,而且矿山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投资收益的风险也不确定。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说,房地产企业突击进军其他产业主要是为了改变目前并不“漂亮”的业绩报表,让投资者在调控越收越紧的情况下吃下一颗定心丸。但这种效果只能起到一个炒作概念的作用,并不能真正在短期内实现业绩的增长。

  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随着当前世界经济运行形势的复杂多变,跨行业可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来自资金和政策层面,经营管理经验缺乏,市场未来能有多大的增长空间都需要谨慎地考虑。

  然而,上市房企纷纷转向,却可能对商品房供给产生影响。韩长吉说,目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正是供需平衡,按照2011年1月份至6月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量增量计算,除去投资性购房,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假象平衡状态,市场需求量稍大于刚性需求量。但是这样的平衡是在政策调控下形成的,如果房地产企业大规模离岸,市场供需最终将趋向供小于求,对房地产行业发展造成阻力。

  近期发布的“2011年1-9月全国133个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1-9月全国133个城市共成交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601宗,累计成交量2506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

  专家表示,将并不宽裕的资金转入其他行业,会使得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变得更大,在调控政策之下,上市房企应认真分析市场实际需求,更多地关注调整产品结构和谨慎定价,采取适应市场需求的发展战略,而并不是一味谋求其他出路。

  (作者:袁军宝 席敏)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