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势不可当 养老地产成香饽饽

在我国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421”家庭结构逐渐成为主体,截至2011年底,我国平均1000名老人仅拥有17张养老床位。为此,众多知名地产开发企业开始涉足养老地产,尤其是养老旅游地产,寻求调控下,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本地一些实力企业也开拓养老事业,从公益出发,树立新的品牌形象。

  在我国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421”家庭结构逐渐成为主体,截至2011年底,我国平均1000名老人仅拥有17张养老床位。为此,众多知名地产开发企业开始涉足养老地产,尤其是养老旅游地产,寻求调控下,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本地一些实力企业也开拓养老事业,从公益出发,树立新的品牌形象。记者获悉,本周六即将召开的江苏首届老年文化艺术节颁奖大会上,就有养老旅游地产和养老机构进驻现场,为现场的老年人带来最新的养老指南。

  养老地产渐成气候 房展会上崭露头角

  据了解,南京市场上从早些年的香泉湖国际度假中心、白鹭岛国际度假村,到现在的龙湾水文化度假主题公园、那香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美加东部假日、泰州华侨城、琅琊山冠景国际等多家养老旅游度假项目,物业类型有别墅,有酒店式公寓,选择上越来越广泛。

  在上个月举行的秋交会上,26家参展楼盘中养老旅游度假项目多达9个,分别来自海南文昌、山东威海、山东文登、安徽滁州等区域。在展会上,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最受欢迎。记者发现,展会上9家参展的养老旅游地产项目,一点也不逊于本地项目,明月地产的那香海、百利集团的威海洲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宏图地产的高龙湾1号、句容正泰的逸品汤山等项目都布置了精美的展台。

  据悉,现在城市老年人多数有自己的退休金,或者年轻时有一定的经济积累,年老后对自己的生活质量要求相对比较高,他们更加倾向于有海岸、沙滩、温泉、森林等自然资源的养老住宅,远离城市的喧嚣,同时拥有完善的生活配套,以此安享晚年。加上,大部分的养老地产地处二三线城市,即便在大城市,也都在远郊,价格自然比较实惠,有的项目十多万元就可以购入一套小户型。记者调查了一些老年人,有老年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大城市每月拿2500元左右的退休金,加上老伴的就是5000元。每月存下2000元,三年就能买一套养老公寓。

  万科保利等知名房企纷纷进军养老地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有超过50家房企涉足旅游地产,涉及项目金额超过3000亿元。旅游地产项目的投资占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8267亿元的比例超6.2%。包括万科、恒 大、龙湖、绿地等地产龙头企业都不断试水旅游地产。商业地产龙头万达集团目前开发旅游度假项目,总规模已接近1700亿元。绿城中国发布的2012年中报也称,绿城将积极介入二三线城市综合体及养老和旅游等主题地产,意在扩大产品类型。万科继2010年试水万科幸福汇后,今年8月,万科与长春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万科将投资120亿元,在长春市多个区域打造占地100万平方米的健康养老住宅社区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今年保利地产首个旅游地产项目保利银滩于6月底正式发售,项目位于阳江海陵岛,总投资约60亿元。另据统计,保利地产还有5个旅游地产项目在建,其中有规划超1万亩的大盘。南京本土近年来涉足养老旅游地产的企业,有亚东集团、宏图地产、明月集团等。同时南京近郊的养老旅游地产也在兴起,有碧桂园恒 大的项目,也有句容、汤山、安徽等地的项目。

  专家称:养老地产前景美好  行业尚缺规范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产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是,现阶段养老产业的概念十分模糊,还没有一个绝对的定论。因此,部分开发商利用“养老地产”的噱头炒养老概念,只是为房屋售卖增添砝码。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也认为,旅游养老地产与住宅地产相比投资更大、圈地更多,泡沫更大。无论日本还是美国,多数房地产泡沫,最后阶段总是表现为旅游地产。南京的房地产界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养老旅游地产项目运营成效良莠不齐,一定不能以做住宅开发的思路来做养老旅游地产,而要真正从养老的需求入手,按照长期经营的思路去做。

  老年文化艺术节参展商百利集团相关负责人称,老年人在选择养老地产时一定要仔细考察,包括开发企业的实力、项目的实际配套等,多看多选才能为自己挑到最好的养老居所。易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南京本地的养老院还算比较多,但真正专业的不多,如果提高一个等级,从公益出发的养老院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很多老年人参观易发集团旗下的易发红日养老院后,都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朱晓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