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养老地产尚不清楚 开发商们只认需求(2)

  3

  绿城:重点布局养老地产

  两在建项目达12000亩

  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多次公开表示,有意让绿城转向综合开发,重点布局养老地产。他曾透露,转移部分资产也是为发展养老地产做准备,同时,绿城未来依然会继续新增一些养老地产的项目。

  绿城似乎对养老地产项目的打造有十足信心,相关探索五年前就已开始。据公开媒体报道,早于2007年,绿城就在临平蓝庭项目中尝试做一批颐养公寓,同时亦配备了老年大学、健康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社区门诊、护理院等等公共配套,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当时还是绿城在学院式养老最初步的探索,规模比较小。而绿城从去年开始就组建了绿城颐乐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专门办老年大学,研究老年人的系统课程,目前绿城已在全国开办了20个颐乐学院。

  目前绿城地产在建的养老地产项目,一在浙江安吉,9000亩,二是今年8月首次露面的浙江桐乡的3000亩地的项目,其中有600多亩将打造养老地产模式,这一名为“桐乡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的项目正是以养老地产为主题开发,将是一个“学院式”的养老模式,预计两年后可交付使用。

  对话

  “在养老地产方面,还没有其他开发商有我们这么完整的体系”

  傅林江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南都:绿城目前在养老地产上是如何实践的?

  傅林江:绿城开发养老地产是做一整套园区服务体系,包括居家式的养老多种服务,少儿活动中心、健康保健院、颐乐学院等。“每个新开发的小区都要严格配套,这相当于企业的法规规定。”

  南都: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傅林江:主要是在4个方面下工夫,一是企业优先投入的配套,社区会提供医院、护理功能、居家式服务,其中居家服务包括家政、保健、医疗等。二是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三是教育资源,颐乐学院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年大学,学习种类很多,包括太极拳、书法、跳舞等课程安排,目前已经和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四是提供供老年人居住的合适的住房,包括在面积、户型、设计上符合老年人活动的空间。

  在这些提供给老年人居住和生活的基本设施以外,绿城还在不断考虑怎样的模式是养老地产最好的模式,那就是基于老年人究竟有哪些需求,绿城每年都在不断收集老年人群样本。在全面的医疗保健和精神上的充实服务外,绿城还考虑到对下一代的关爱,因为我们留意到很多年轻人将小孩给到爸爸妈妈去带。

  南都:希望养老地产做到怎样?

  傅林江:做到一流,起到榜样作用,目前来看,全国开发商还没有我们做得这么完整的体系。

  4

  保利地产:正在上海、长沙

  试点研究养老地产

  早在2008年,保利地产已经开始涉足养老地产研究,做成了《养老地产开发模式研究》、《保利地产养老设计标准》等。北京保利地产副总经理王英曾向媒体表示,保利地产已就养老地产业务调整了公司架构,成立了养老产业专业管理公司,希望在养老地产这一新地产业态形式上实现重点突破。

  在养老地产方面,保利目前正在尝试的试点有两个区域,其中一个位于上海周边地区,这个保利上海西塘安平老年健康生活小区才开发建设,资料显示总投资达4亿元,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另外一个项目则位于长沙新火车站旁边。今年2月保利地产公布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战略规划时也曾指出未来将北京作为试点区域,在养老地产等新地产业态形式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5

  远洋地产:养老地产开发

  将成为核心业务增长点

  和保利地产一样,远洋地产也成立了养老地产事业部,和住宅、商业地产地位等同,而且在远洋天著项目中已经规划了很大面积的养老地产项目,准备打造成为一个高端养老项目。

  9月22日,远洋地产总裁李明更与美国E m eritus集团董事局主席D an B aty进行洽谈,就中国养老市场行业现状及战略合作进行深度沟通。李明当时公开表示,养老地产作为新的战略业务板块已正式纳入公司开发日程,未来10年当中,远洋养老地产板块的发展规模将呈几何倍数扩大,并成为公司的全新核心业务增长点。

  6

  富力地产:惠州3000亩项目

  主打养生度假需求

  富力集团的首个带有养老性质的养生地产项目是位于惠州的富力南昆山温泉生阳谷,这个项目,占地3000亩,是集合高品质度假洋房、度假公寓、私家温泉馆、五星级酒店、国医养生馆、温泉中心于一体的森林温泉养生度假项目。

  项目内部规划约5000平方米的河畔风情商业街、旅游文化中心、三大原生态公园、儿童天地、禅修天地、国医养生馆、1.4万平方米的温泉中心、区域内唯一的希尔顿酒店等,提供多元养生度假服务。该项目负责人在接收南都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对于养生养老地产,富力也还在摸索当中,不过未来会不断完善相应配套。

  7

  中国平安:拟投资170亿

  进军养生养老产业

  一度参与投资公立医院的中国平安,今年9月下旬迈出了进军养生养老产业的第一步———在浙江省桐乡市启动了“桐乡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项目,未来这里将是一个150万平方米的全配套、一站式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为日渐逼近的老龄化社会提供养老养生服务。

  据悉,平安计划以170亿元自有资金对桐乡养生养老综合社区进行投资,平安不动产的负责人当时曾公开对媒体介绍,为了打造桐乡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该企业将借助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整合养老休闲产业的上下游资源,比如护理服务、老年医学等,以打造具有特色的新型综合养老示范区。

  现状解读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

  “确实有开发商以开发老年住宅为幌子争取政府优惠”

  目前国内开发商纷纷投入养老地产项目并不算是虚热,这个确实有着很大的需求,过去产品并没有细分,买房就是为了自己居住,而目前新形势下老年人问题逐渐突出,但是真正适合老年人生活的住宅或者社区并不多。同时,我也确实碰到过开发商希望以开发老年住宅为幌子去争取政府政策优惠的情况,变相去搞房地产开发。

  老年人有着特殊的需求,因此居住区域需要有特殊的设施和服务来满足,除了民政部照顾中低收入家庭的养老院以外,市场的中高端收入家庭对于养老地产有需求,希望家里的老年人能安享晚年,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不过究竟怎样的项目是养老地产,现在还不清晰。我所在的房地产研究会在做此类研究课题,按照他们的理解目前应该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整个老年社区全部提供给老年人居住,第二种是社区中包含有几栋老年公寓,第三种则是小区内没有专门的老年公寓,但是社区内提供有关的养老设施服务,比如医疗、健康护理等,体现出专门对老年人的关怀。

  我们做了有关的导则,作为建议性的导则来指导开发商做项目,主要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主要是建筑规划设计,针对老年人所居住的房子的特殊要求,比如无障碍的设计,包括电梯、通道、卫生间的扶手以及其他行动不方便的需求,另外则是老年人公共活动的场所的设计,包括医疗的配套等等要保证。

  另一方面则是在软件上,即入住后的物业管理和服务上,“老年人需要的服务很多,比如护理,是进入到家里护理,还是在老年社区中有一个专门的场所进行护理,另外不同的老年人有着不同的障碍,所需求的护理和服务设施也不一样”。顾云昌指出,此外还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因此开发商提供的服务要与护理机构、医院、体检机构、老年大学等等结合起来。

  现在,我们在与全国各地的开发商进行接洽,预备进行一批试点小区。相比这样的试点,不少开发商自发的在养老地产方面的尝试显然已经走得更远,比如绿城地产目前已经在浙江两个地方进行了养老地产项目的开发,不仅仅涉及到老年人的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建设,还包含有对可能与老人同住的小孩的相关配套设施。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 何为养老地产尚不清楚 开发商们只认需求
  • 何为养老地产尚不清楚 开发商们只认需求(2)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