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代表城市住宅高度 调控促市场理性发展

  □记者 李飞

  9月8日,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在重庆发布《2012年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报告称,豪宅、游艇等新奢侈品已取代珠宝、名表、化妆品,成为大陆富豪们的新宠,且增长势头迅猛。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豪宅,主要指的地段显要、资源稀缺、房价处于地区领先水平的住宅,包括香港的太平山豪宅、上海的汤臣一品以及重庆的玖玺台,这些顶级豪宅正受到富豪们更多的青睐。“尤其是较为务实的地区,富豪们更加青睐豪宅。”部分富豪甚至习惯到全国甚至海外添置豪宅,有的是考虑自己使用,有的是考虑资产的保值增值。

  调查:调控促使豪宅市场理性发展

  豪宅市场经过了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独立的行情和发展方向,而限购、限墅等政策无疑让豪宅的开发商更加务实和用心。有业内人士认为,调控政策其实对于豪宅项目的消费者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限购让购买行为更加谨慎,因为从多选变成单选之后,消费者置业必须要兼顾尽可能多的置业需求,在这种大环境下,选择房子首先要预见到家庭需求在未来的变化,其次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将别墅分为城市别墅与郊区别墅,现在必须要鱼与熊掌兼得。所以,现在能够应对市场变化的别墅,一定要既能满足人们与自然亲密接触的要求,又要和城市有个恰当的距离,同时品质一定要非常优秀。

  近些年,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已经直接开始影响个人的生活品质,人们可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在路上,然后疲惫的开始一天的工作与生活,晚上还要经过长途跋涉才能回到家,而选择城市中心的房子,可能又意味着要舍弃清新的自然环境。于是,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居住需求,一个能够让生活和工作都更加愉快的项目无疑就会成为高端人士的首选。豪宅的未来发展方向也一定是会顺应这种客群需求和发展变化的,豪宅市场最后的竞争就是比拼谁能够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真正服务高端生活。

  “其实,高端住宅的形式很多,有别墅、城市高端公寓等。若从更大范围、更广义的角度来看,所谓的高端住宅,其实就是对稀缺资源占有的一种方式。”有专家表示,对于稀少资源的更多占有,就体现了高端住宅的特性,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建筑材料的性质越好,住宅的品质就越高,也就成了大家眼中的“豪宅”,“不管在哪个城市,占有稀缺资源的高端住宅总体需求一直是比较旺盛的。”

  “从领先角度来说,豪宅多在引领一个建筑时代。高端住宅在高科技技术以及高科技节能、环保材料的运用上更加丰富,例如墙外保温、水环中央空调、断桥隔热呼吸窗,到高速电梯、智能安防系统,都能体现出城市和时代的领先元素。”

  对话:豪宅代表城市住宅产业的高度

  记者:对于高端住宅应当怎么定义?

  王东(营销专家):目前国内高端住宅市场缺乏统一的标准,其实,高端住宅的形式很多,有别墅、城市高端公寓等。若从更大范围、更广义的角度来看,所谓的高端住宅,其实就是对稀缺资源占有的一种方式。它是有节制的、合理的、经济的,同时也具有创新性、高舒适度,是一种走在市场前端的产品。它应该以为业主打造高舒适度、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为目的,而非单单以昂贵的价格去成就购房者的身份提升。称得上高端住宅的物业,远非是凝固的建筑物,应该成为充满文化韵味的有生命的艺术品,形神兼备的高端住宅,将会给业主以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记者:如果你是业主,最看重什么?

  赵进京(房地产专家):我更注重楼盘项目在细节方面的打造。高端住宅应更注重人文关怀,不仅建筑、户型、配套设施需要精雕细刻,在物业服务上更应该强调无微不至的人性化关怀,从而让业主深切感受到对人性化的最大尊重。高端住宅,是一种生活,它带给业主的不仅是居住上的体验,更是品位卓然的生活文化,同时也是身份的象征!

  记者:有人说,豪宅是一个城市建筑质量和高度的代表,这样说对吗?

  王东:对,因为高端住宅代表着一个城市住宅产业发展的高度。真正意义上的高端住宅项目,除了在产品与物业水准上有着无可比拟的气度,同时也应当具有无与伦比的精神文化内涵。认同一个城市的豪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即是对城市价值的认同,豪宅品质和城市价值成正向相关。一个城市的高端住宅发展水平,绝对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建筑高度和发展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目前郑州的高端住宅水平还远远赶不上一线城市。

  记者:所谓真正的好的住宅和世界级的住宅需要什么样的品质?

  李晓峰(大学教授):综观全球,世界级的高端住宅不仅是精英人物追逐的焦 点,更是家族荣耀传承的象征。绝版的景观资源、城市的黄金地段、超完善的城市配套、便利的交通、完美的品质、居住者的声望以及物业的保值增值等,这些都是世界级高端住宅最核心的价值。其中世界级高端住宅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够为业主提供一种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意味着一种全新的顶层生活的开始,真正好的住宅应该是指在特定地段、以度身定制的方式打造,具有鲜明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价值的住宅。

  记者:你认为高端物业演变到现在,经历了怎样的设计变化?

  上官同君(实战型专家):我感觉是经历了最开始的单纯强调空间大小,发展到强调人性化的功能配置,到科技含量、节能型,到辅助用房的配套细分,再到个性化的需求配置这样的阶段。最开始大家对于高端物业的概念就是别墅,强调的就是对空间的占有,后来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大家开始关注舒适化的户型设计、人性化的物业管理等方面,高端物业越来越强调空间舒适度。

  记者:有人说,豪宅客户的需求者和普通消费者不一样,更加追求个性化的需求配置。是不是这样的?

  王东:没错,这也是建筑和生活方式的关系。如果用理想和现实来对应,普通住宅对应的就是现实;豪宅对应的则是理想。普通阶层习惯公共空间消费,高端住宅就比较强调户型里面比较全面的功能配置,比如现在的空中泳池,比如在负一层设置桌球室,隔音效果非常好的家庭影院,他们要有一个相对来说更独立的空间来享受生活。建筑本身也反映了生活方式,包括人对物质方面的追求和人对精神生活层面的追求。

  记者:有人说中国现在还没有能跟国外豪宅相媲美的住宅。为什么呢?

  高重恒(中原实战型专家):确实,我们目前的豪宅发展水平跟国外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因为作为住宅,我们不能简单地以面积、售价等来作为评价标准,以前曾有人归纳过豪宅应该具备的十个标准,比如区域、位置、景观等,这些方面通过努力发展都是我们目前可以达到的,但是还有一些其他要素,比如设备设施,现在我们基本上还是常规的标准,在装修层面上我们也没有这样的标准,更别说分级了,在设施这项也没有要求做到恒温恒湿恒阳,这些都没有超过普通住宅的要求。

  另外我们很难做到的就是定制,如果我们翻开美国建筑史,很多东西都是文物了,某某医生,某某法官的住宅,当时都是定制的,市场只有一个。目前由于我们还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豪宅只能是类似于工业化的批量生产。

    分享到:

 

关键词:住宅高度  市场理性  调控  豪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