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设施用地将纳入供地计划 2013年或落实

  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北京市201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开始编制,2013年起养老设施用地将纳入本市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这将有利于实现“十二五”期间养老床位新增5万张的目标。

  要新增5万张床位,建设用地如何保障?据了解,目前,在本市的土地供应计划中,养老机构用地属于划拨用地,主要按市规划部门的公共设施“千人指标”及市民政部门的申请建设,并没有在供地计划中明确确定供地面积和位置。

  比如在今年5700公顷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用途结构表中明确住宅用地1700公顷,商服用地350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10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0公顷,对于具体养老用地多少,只有“保障文化、科技、养老等公共设施的用地供应”的字样,没有具体数字。明年,养老用地的多少将落实到用途结构表中。

  市国土局副总规划师王兵表示,应尽快出台养老机构建设规划,明确区县建设指标,实现将养老设施建设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至于计划如何编制,目前还在调研和讨论阶段。

  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近日,为保障养老设施用地在2013年土地供应计划中的落实,市国土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规划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本市养老设施用地现状、近期养老设施建设规划及2013年养老设施用地需求到市民政局进行调研。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养老设施建设要找准定位,合理引导社会资本从事养老事业,可考虑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在适宜建设养老机构的区县,紧密结合区县发展规划,建设养老机构。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养老机构建设要符合专项规划。市国土局则提出,应通过财政、土地供应等政策支持的手段,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机构建设,并根据养老机构的性质,实施不同的土地供应方式,明确产权持有方式。

  目前,养老用地的土地供应方式还在调研阶段,形成方案上报通过后,将体现在明年的供地计划中。

  (作者:李海霞)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