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指望房产税解决房价问题是在做梦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学主任李稻葵9月11日在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如果能在前3至5年改革到位,经济增长很可能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李稻葵认为,至少未来10年应该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潜力。但其同时强调,尽管经济增长的潜力存在,但中国经济却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其中一方面是来自中国经济自身的问题,“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长速度下滑,而导致这种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的投资额下降非常快,从往年30%的增长速度下降到15%”。另一方面是国际环境的恶化,包括经济、金融、政治环境等。李稻葵指出,过去这两三年以来,全球对中国的怀疑,对中国的猜测,甚至对中国各种政策的控制和限制,非常明显。国际环境比之于5年前,更不要说10年前,都已是明显恶化。

  尽管有这些复杂的因素,但今后的3到5年,李稻葵认为,这应该是未来20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时间段。

  “如果国家领导人能够下定决心,采取一些根本性的措施,就能够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能够真正释放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在我看来,有3件大事是躲不过去的。”李稻葵说。

  他所认为的这3件大事即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市场经济的法制基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基本的福利制度;必须要重新认识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更加积极地去营造一个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最后,李稻葵强调,目前,中国经济与1985年的日本完全不一样。因为中国经济今天仍然有巨大的改革的原始动力,这个原始动力包括学者的抱怨,包括媒体界的批评,包括民众的不满,“当然这个原始动力,我们希望能通过各种渠道最终转换为领导层的改革的决心。”

  【现场直击】

  指望房产税解决房价问题是做梦

  结束对话采访,李稻葵又被记者团团围住,在谈到房地产问题时,李稻葵直言,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方向必须改变,必须有所调整,限购是对的,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并没有解决病理,因此,必须要在供给方面下功夫,从供给方式到房地产的开发方式再到政府的税收方式等,全方位去改变。

  “房产税应该推,应该作为地方财政改革的突破口来推,必须交给基层政府,包括街道政府来使用,但指望房产税能解决房价问题,那是做梦。”在李稻葵看来,房产税很难收得很高,在这种前提下,依赖房产税来弥补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那是天方夜谭。

  究竟该如何去做,在他看来,开辟新的税种不见得是好的解决方案,其本质上还是需要给地方政府一个新的运行模式,比如说保障性住房的范畴可以扩大一点,定义扩大一点,让地方政府直接去开发一部分房子,这部分房子用接近于市场的价格出租,不但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且收入远远超过房地产税。“我称之为资产负债管理,把保障性房当成政府未来的财源去管理,当然还有一个前提,即必须地方政府有融资渠道,这就需要金融方面的一些改革,这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9月22日大型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