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企业试水养老地产 南京人离养老地产还有多远?

  万科保利地产、绿地、首创置业、华润置地、朗诗地产等品牌企业均在近年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调查显示,2010年21.74%的品牌企业进入养老地产领域,老年人群的壮大,滋生出更多的市场需求,良好的前景吸引越来越多一线企业的目光。看到养老地产的热火朝天,我们不禁发问,南京人离养老地产还有多远?

  品牌企业纷纷试水养老地产

  2012年8月,万科与长春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万科集团将投资120亿元,在长春市多个区域打造总体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的健康养老住宅社区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早在2010年,万科地产就宣布在北京房山窦店试点养老地产项目“万科幸福汇”,采用租、售并举两种养老地产模式。

  早在2008年,保利地产已涉足养老地产研究,完成了《养老地产开发模式研究》、《保利地产养老设计标准》,上海西塘安平老年健康生活小区正在开发建设。今年年初,保利地产宣布将北京作为试点区域,在养老地产等新地产业态形式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2011年12月22日,香江集团与重庆市长寿区政府签订协议,拟投资100亿元打造长寿湖西岸片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香江国际表示,其中国际长寿村是对长寿湖文化的深度发掘,香江将在此建国际养生、养老中心,其中包括国际老年大学、老年艺术团,以及康复疗养中心等。目前,整个西岸片区规划正在设计中,预计明年动工建设。

  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上月在沪发布“深绿”战略时表示:“五年内朗诗会做两件事。第一步是将养老地产作为地产开发的一条新产品线,我们现在产品线有首次置业、首次改善,有多次改善,有终极改善,还缺一个老年人的产品。实质还是房地产开发,只不过是针对老年人需求,进行涉老型的规划设计、建造、医疗等资源的整合配套。我们已经在三个项目上试验。第二步我们要做完全的养老社区,可以是自己持有的,也可以是租赁的。”

  养老产业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眼中的“朝阳产业”,业内人士表示,养老产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是,现阶段养老产业的概念十分模糊,具体标准还没有一个绝对的定论。

  南京养老地产刚刚起步

  虽然养老地产已经说了几年,但是真正的养老地产概念还是很模糊,很多都只是贴上个标签,本质还是卖房子。在南京真正的养老地产并不多见,现在南京的养老地产以老年公寓,养老度假产品,养老院,养老社区和两代居等产品为主。

  同仁·康桥水岸依托同仁医院的资源,算是南京养老地产中做得比较出色的,开发商将针对购房业主,为其量身打造健康保障措施,获赠南京同仁医院体检卡,以家庭为单位为业主建立终身制健康档案;小区业主终身享受免挂号费的待遇;与全国先进医院建立同盟合作关系,为业主提供365天的医疗救援和转院资助……同时,同仁·康桥水岸住宅内部还计划引进一个养老中心,目前已经初步运营。朗诗则已着手在一些项目上尝试推出“一碗汤”产品、“老少居”产品和服务连锁项目等。

  来自海南的养老旅游产品海南爱晚中心就主推一项“爱晚工程”,“爱晚工程是享受国家养老政策的一个民生工程,一次性支付39万的租赁保证金,就能享受每年在多个城市免费居住、旅游、养老的各项服务。”

  另外不少房企在打造房地产项目的时候,目前开始在配套规划中加入了养老院,例如即将在奥南亮相的金域华府在配套中也规划有社区服务中心、街政服务中心和养老院。

  不过对于养老地产的蓬勃发展,地产专业也不无忧虑,由于养老地产发展仍处试验阶段,在开发模式仍未有明确定论的背景下,行业目前较为混乱。“一些开发商打着养老地产的旗号,实际上就是低价圈地,然后卖住宅。”业内人士指出,养老产业应称之为养老社区,而不是养老地产,因此,在其定位上,主体绝不是房地产,而应是有关养老的各种配套设施。其与房地产最根本的区别是,除了养老方面的配套设施与机构以外,真正的养老产业多为持有型物业,房屋仅用于租赁,并不售卖。而要实现这样的养老社区,显然南京还要走很长的路。 记者 刘娟

乐居原创
精彩回顾
热点专题
镜头直击
望闻问切诊断楼市 今年银十成色恐不足
市场|此时不卖更待何时 南京多地王盘扎堆银十上市
热点|南京等价房屋交换免征契税 这种交易并不常见
盘点|江宁豪宅战役银十打响 最贵盘改卖五星级酒店
评论|乐居评论:秋还是那个秋 市却不是当年那个市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