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风波反思 资本游戏规则或是创业地雷

当中国草根精神遭遇现代资本投资模式,吴长江的制胜法宝便失去了它的无边法力,甚至变得无能为力。开篇的那位认识吴长江的老人说,无论怎样,他相信雷士照明这个已经成熟的企业不会另立品牌,而且也相信吴长江最终会回归。

  雷士照明的风波已经过了最高浪潮,剩下的就是各界人士的各种反思。

  恰在此时,记者见到了一位雷士照明最初在广东起步时的老同行。回忆起吴长江,这位50多岁的老人就一句话:“特别能吃苦。”

  1994年那会还没有雷士照明,只有一个5个人创业的明辉电器公司,公司是租的一套三室一厅的民居。老人第一次进到那里,就看到5个人光着膀子趴在地上画产品设计图。没有空调,电扇也不敢吹,因为怕图纸被风给刮跑。吴长江正在为了一个2万只手工设计人工组装的电灯订单四处找人找关系,正忙得焦头烂额,十分辛苦。老人问从重庆背井离乡的吴长江何苦来着,他就一句话:我来广东是要当老板的!

  业界知道吴长江时,多是他和3个合伙人的故事。那时的雷士照明已经初具规模,吴长江也已经在广东完成了他最初的资本积累。

  吴长江的创业故事是上世纪90年代很典型的草根民企发展壮大的案例。吴长江的身上也具备着中国草根民营企业家所共有的企业家特点:目标坚定,吃苦耐劳,遇到问题能灵活应变,而且擅长经营关系。

  变通,是吴长江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最大的制胜法宝。这一点,从跟随他多年的庞大经销商团队中就可见一斑。

  然而,当中国草根精神遭遇现代资本投资模式,吴长江的制胜法宝便失去了它的无边法力,甚至变得无能为力。

  不对等的博弈

  创业者和VC投资者的资源嫁接,是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必由之路。从资源数量角度来讲,投资机构可以同时投很多项目,但创业者不管引进多少家投资机构,战场永远只有他创立的这个企业,所以都是“只能赢不能输”的心态。

  在这种心态下,草根创业者在引进VC时都是企业发展遇到了自身无法解决的瓶颈,只求解决燃眉之急,很容易对VC提出的苛刻条件照单全收。对于见多识广的VC而言,利益最大化是其最终目的,所以会首先利用合法合理合规范的条件,为自己的利益编织出一张逻辑严密的风险控制体系网,投资者和企业未来的动向,一般都在自己的法眼掌控之内。

  所以创业者跟投资机构的博弈,从一开始就不对等。

  虽然一直在强调“共赢”,但一个是“索”方,一个是“取”方,加上信息经验的不对称,合作前景好还可以,一旦有分歧,悲剧往往在博弈一开始,就埋下了源头的伏笔。

  吴长江和创业伙伴的关系破裂,导致他急需资金购下对方手里的股权。这便是“燃眉之急”,假若他是在资金链不那么困窘、企业发展平稳过渡的情况下引进的投资方,相信对于日后和投资方之间的风险控制博弈,也会有充足的时间和心境去思考和应对。

  在雷士照明事件最后演变成投资方和创业者的口水战时,对于企业主来说,必须清醒认识到,论战不过是缘于双方所处的特定角色的要求,对于经营者而言,无论是公司制度的规定,还是股权稀释的性质,对外都只是借口,弄丢自己企业的话语权,怎么样都是自己不可饶恕的失误,被动局面,最后都要自己来买单。

  谨慎“联姻

  当然,企业家谁都不是奔着雷士照明的例子去引进投资方的。许多人把投资方和创业者的关系比喻成一场“联姻”,如果没有一个预设的美好前景,这场婚姻谁也不会答应。

  在雷士照明的股东关系没有曝出破裂之前,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就是这样一场完美的联姻:国内有实力的金主牵头,国外知名的投资公司加盟,一个前景美好的企业在不断壮大。

  然而一旦关系破裂,这场婚姻的一切美好撕去了它的面具后,资本运作过程中赤裸裸权益纷争的本质便暴露在公众面前,毫不掩饰这种关系的恶劣。

  所以,联姻需谨慎。

  企业家和投资方交涉条件时心态一定要沉稳。即使是在企业遇到资金链问题或者发展瓶颈急需外援,也要沉得住气。因为VC愿意和你合作,肯定是看到了你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潜力,有经验的VC眼光会比一般企业主要更长远,你看不到的东西,他们能作出判断。

  相反,你的项目或者公司没有吸引力,即使你再委曲求全,再过于让步,现实主义的VC也懒得搭理你。

  既然这样,这场各取所需的婚姻里,何必要着急忙慌地把自己给卖出去呢。当你着急的时候,便是最容易出漏洞、最容易给未来“埋雷”的时候。

  所以,越是企业面临危机,越要表现出从容淡定。有时气度和胸襟,反而能得到合作者的理性尊重。

  玩的就是规则

  资方的优势就是投资。在企业里,他们没有任何企业基础,譬如沉淀形成的企业文化,譬如长期以来的人脉情感等等。

  要保证自己的绝对收益,他们只能依靠规则。

  所以,资方一开始客场加盟,对待加盟条件,一定会比企业主严谨细致。它玩的就是规则,所以一定也是规则的维护者和遵守者。

  比如在雷士照明这场热闹的登场里,阎焱即使再在圈内口碑怎样,再怎样被几大阵营诟病,他依然不会跑偏既定规则说事,即使所谓和施耐德早有谋划,也是符合游戏规则的谋划,你能奈规则何?更何况他早已赚得钵满盆满,玩完规则玩耐心,比的就是看谁能沉得住气。反正无论舆论怎样说,牢不可破的股权利益是抓在他手里的,他的身后是庞大坚韧的规则保护网。

  再看吴长江,草根企业家毕竟不擅长规则游戏。他擅长的是市场的变通之道,在他眼里,“人治”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和经销商之间多年的各种“变通”培养出来的经验,更让他迷信规则之外的东西。而且他还非常倔强。比如董事会不赞同他购买一个企业,他就会用自己的钱去买,来证明自己的眼光和决策是正确的。盈利了,资方自然也会乐于分成,可是一旦失败了,风险全要自己来扛。

  很多类似的问题,已经能看出吴长江在玩“规则之外”的游戏,当他最终被规则从自己地盘上踢了出去,加上经销商们的“力挺”,舆论支持他的人还比较多,他又试图用“规则之外”的东西替自己维权。过去许多年,他的创业就是靠这种“规则外的变通”解决了许多战役的拐点,只不过这次遇到的对手和规则实在过于强硬,于是便遭遇了“滑铁卢”。

  然而除非吴长江以后不进入这个规则体系,否则无论最后是否回归董事会,事件过去之后,必须痛定思痛,补上“游戏规则”的这一课,他和他的企业,未来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开放的中国式创投未来

  纵观现代企业的投资经营,在资本经济的国际接轨中,中国基金的历史是如此短暂又如此迅猛。有许多缺乏经验的投资机构在赶热潮中投了大钱,也总有创业者在企业成熟后才发现股权是最贵的融资方式。不成熟的投资者和不成熟的创业者仍然在磕磕绊绊的规则中分分合合地向前成长着。

  类似事件中凸显出了PE投资可能面临的政策法规风险、如对赌协议和道德风险。中西方商业伦理及文化的不同,也需要创业者和投资者在联姻之前更多理性关注。对投资风险的重新考量,会在短期内使投资者更加谨慎,导致的投资流程可能也会因此延长。

  似乎每得出一个道理,便总有人要交一场昂贵的学费。而且,未来宏观经济整体不乐观的形势下,资本运作体系下的这种学费可能会成为一种普遍“消费”。

  开篇的那位认识吴长江的老人说,无论怎样,他相信雷士照明这个已经成熟的企业不会另立品牌,而且也相信吴长江最终会回归。毕竟创业者从根上是最懂自己企业的人,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无论是“规则内”还是“规则外”的纷争,阎焱都应该很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但在股权职责和舆论压力下,阎焱会开出怎样的条件,吴长江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回归,非常值得期待。(记者刘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