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三剑客”相互点评

提要: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9月29日,雷士照明“三剑客”当面对另外两个合作伙伴进行评价。”吴长江建议,阎焱投资一个企业,要多跟创业者交流、沟通,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委屈。”  与朱海接触了一年多,吴长江认为,朱海与人沟通能力很强,非常有亲和力。

  王珍

  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9月29日,雷士照明“三剑客”当面对另外两个合作伙伴进行评价。他们实话实说,坦诚相待,凸显出鲜明的个性。

  阎焱:老吴很投入

  朱海做事认真

  阎焱第一次见吴长江,是2006年在深圳五洲宾馆,第一次见面就决定投资雷士了。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俩原来都是学飞机专业的,“有同行情怀,他是我学弟。”阎焱说,“如果老吴是投资者,我是创业者就好了。你有大投资者,又没时间、也不会管,你有足够大的空间。雷士太有条件做好了,价值链涉及光源、灯具、LED。所有国内LED芯片、原材料、封装厂,我们全部看过了。下一步,中国是最大的LED照明市场,我们有品牌、渠道和国际市场,如果我们做不好,只能怪自己。”

  “我原来不认识朱海,是老吴把他拉进来的。朱海是我北京大学的小学弟,合作良好。朱海做事认真。”阎焱说,“我忙不过来,希望将来有更多时间打球。我对雷士未来看好,老吴做照明,是很投入的人,他工作24小时,这一点我完全有信心。”

  吴长江:阎焱精明讲原则

  朱海沟通能力强

  现年47岁的吴长江有着江湖大佬的霸气。当天阎焱和朱海都披着西装,唯有吴长江穿一件淡黄色短袖衬衫,现出魁梧身材。在他眼中,阎焱是非常精明而且有眼光、非常讲原则的投资人。

  “他与我们沟通的时间太少,每次开会就一个小时、半个小时。他似乎觉得创业者文化程度低。”吴长江建议,阎焱投资一个企业,要多跟创业者交流、沟通,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委屈。

  阎焱回应说:“我投资了两百家企业,一年要看三百家企业、团队要看一千个项目,每天都在忙。假如我从雷士退出,我愿意把老吴当朋友、吃吃喝喝。如果是商务关系,更希望保持一定距离,一是我没时间,二是更希望按制度办事。我们每年年初批预算,如果中间有变动可以再批。如果两百家企业,我都这样做,我一定会死,我也需要生活(HAVE LIFE)。”

  与朱海接触了一年多,吴长江认为,朱海与人沟通能力很强,非常有亲和力。“他对企业经营管理非常在行,一些思路感染人、让人接受。他不仅是生意伙伴、(雷士)董事会成员,还是生活上的朋友,大家都很坦诚。”

  朱海:阎焱是投资界老大

  老吴创造照明业神话

  相比阎焱、吴长江的强势个性,朱海显得平和。他说,阎焱是投资界老大、中国最顶级的投资家,过去十年投资项目的复合增长率为70%。在投资方向选择上,难以超越。

  “老吴则在照明行业创造了一个神话。短短十年,雷士成为了中国照明第一品牌。运营商管理模式是创新的,我对它的模式很感兴趣,关注了两三年,后来才参股。”

  朱海开玩笑说,“他们两个是老虎,一山难容二虎。我是职业经理人,我的角色是加强三个人之间的沟通,让大家求同存异,拧成一股绳。”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