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梯坠落事故演示 19条人命轰然倒下(图)

提要:【武汉电梯坠落事故演示 19条人命轰然倒下】13日13时武汉市一建筑工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台施工电梯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19条人命瞬间消亡。【武汉电梯坠落事故演示 19条人命轰然倒下】13日13时武汉市一建筑工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台施工电梯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19条人命瞬间消亡。

  13日13时武汉市一建筑工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台施工电梯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19条人命瞬间消亡。在深感痛惜之时,痛定思痛为何电梯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武汉电梯坠落事故演示,电梯坠落时直接坠到地面。

  13日13时武汉市一建筑工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台施工电梯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19条人命瞬间消亡。在深感痛惜之时,痛定思痛为何电梯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武汉电梯坠落事故演示,电梯坠落时厢体呈自由落体直接坠到地面。现场惨烈情形可想而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升降机的残骸上有一块登记牌,显示升降机已超期工作3个多月。

  上升过程中失控、钢绳断裂;升降机超载、超出有效期限工作3个多月,其厂商和生产日期待查

  据武汉市委宣传部介绍,昨日13时许,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在建楼C区7-1号楼建筑工地,一台施工升降机在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造成梯内准备进场作业的施工人员随升降机坠落,19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领导先后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及善后处理工作。

  昨日,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在建楼C区7-1号楼建筑工地,消防员正在清理事故现场。

  目击

  直冲顶层后坠地散架

  昨日,据现场工人介绍,事故发生时正是工人上工时间。出事升降机为铁丝网全封闭结构。

  据了解,升降机在上升过程中突然失控,直冲到34层顶层后,钢绳断裂,失去钢绳约束后的升降机就像刹不住闸的车一样,自由落体直坠地面。

  现场目击者讲述,当升降机下坠至十几层时,先后有6人从梯笼中被甩出,其中2人为女性。随即一声巨响,整个梯笼坠向地面。附近工人赶至现场时看到,铁质梯笼已完全散架,笼内工人遗体散落四处。

  当时在升降机里有19人,经过现场救援和清理,下午4点55分,现场消防说,19人全部遇难,没有伤员。

  记者当天下午在现场看到,5辆武汉市武昌区殡仪馆车辆及2辆救护车、1辆消防车从现场驶出。

  逝者

  均为粉刷工 未买保险

  当地媒体告诉记者,死亡19人当时都在电梯里面,他们都是建筑工地的粉刷工人,其中17人来自一个施工小队,另外2人来自另一队。第一个施工小队中有一名工人因身体不适当天没有上班,从而幸免于难。

  工友称,他们并没有购买保险,事发时,只听见一声巨响,连死者的喊叫声都没有听到。死者大部分都血肉模糊,很多人在电梯着地一刻被巨大的撞击力弹出了电梯,情状十分可怕。工友称,电梯和塔吊都是租用的,工地从2011年7月起楼,粉刷时间2个月左右。

  昨晚8时许,事故现场外围,许多周围工地的工友以自己方式悼念遇难者。遇难者家属介绍,19名遇难者大部分来自武汉黄陂区,其中有四对夫妻,三十岁左右,全在事故中遇难。

  ■ 探因

  电梯超载7人超期工作仨月

  目前,遇难工人遗体已被送往武汉市殡仪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的电梯已经完全散架,残骸上有一块登记牌,上面写着“武汉市建设委员会,有效使用期限2011年8月23日至2012年6月3日”,可见,出事的这部电梯已经超出有效期限工作3个多月,但电梯的厂商和生产日期仍待调查。

  此外,登记牌上标注了该升降梯核定人数是12人,而事故现场升降梯内有19名工人,明显超载。据央广报道

  音声

  记者拍摄时,被几名穿制服的保安看到,要求我们删除所有镜头,在出示记者证后仍对我们的记者动手。

  ——据人民网报道,诸多媒体记者在现场遭到施工方的阻拦。

  ■ 追访

  施工单位一级资质多次获奖

  据记者了解,该处施工单位为湖北祥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昨晚,这一信息也得到了该项目的招标代理经办人、上海容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陈明的确认。

  该建设集团官网的简介上说:“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现具备建设部颁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公司连续多年荣获‘湖北省建筑综合实力二十强企业’、‘安全零事故单位’、‘最有爱心企业’等多种荣誉称号。”

  昨晚,记者数次拨打该公司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相关人员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 议论风生

  13日13时许,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建筑工地上的一台施工升降机在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截至16时55分,已发现19人死亡。(9月13日新华社)

  一台坠落的电梯,19人死亡,而据新闻报道显示,电梯坠落时厢体呈自由落体直接坠到地面。现场惨烈情形可想而知。

  电梯“吃”人猛于虎,已经不是新闻。在武汉这起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之前,各种电梯伤人、致人死亡事件已时有发生。2008年10月30日,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的房地产项目施工工地,发生了一起电梯坠落事故,造成12人死亡。媒体当时报道称,因为监管部门的失职,升降梯的安全检测和定期检查、保养都没有得到执行。2008年12月27日,湖南长沙市发生的建筑施工升降机挂篮坠落事故,造成17人死亡,发生事故前该升降机曾严重超载。

  工地电梯事故频发,有何规律?在公布的电梯事故调查结论中,“制造缺陷”、“超龄服役”、“维保流于形式”等原因往往是电梯事故的罪魁。但相比较这些能够轻易发现的问题,或许肩负“看门人”责任的监管部门存在的问题更值得追问。

  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天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而现实情况是,有关方面对工地电梯的安全监管力度不够,日常检查难得有,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在工地的简易升降机上更鲜见。

  武汉工地事故中,有工人告诉记者,升降机搭建架不牢,有螺丝松动;事故升降机严重超载。连工人都能发现的安全问题,主管部门没有发现?更令人吃惊的是,出事电梯登记使用牌上面的有效期限为2011年6月23日至2012年6月23日,已经超过使用有效期。那么,是谁将如此明显的安全漏洞轻易放过?升降机的日常安全检测及检查如果执行到位,还会出现这种悲剧吗?

  如今,当地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同时,武汉市在建工地被立即停工,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希望这样的安全检查不要总是出现在事故之后,相关部门在忙于亡羊补牢的同时,更要提醒自己:安全责任重于山,这不应该只成为挂在工地上的一条标语。

  ■ 相关链接

  多地曾发电梯事故

  东莞发生电梯坠落20人伤:2011年9月9日广东东莞南城发生一起因电梯失控造成20人受伤的事故。

  深圳地铁扶梯逆行多人伤:2011年7月10日晚21时左右,由香港地铁公司运营的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发生了一起扶梯逆行故障,导致多人受伤。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死1重伤:2008年12月27日,长沙市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上海城19栋项目部建筑施工升降机挂篮坠落。事故造成17死1重伤。

  9月13日下午13时许,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还建楼C区7-1号楼建筑工地上的一台施工升降机在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造成梯笼内的作业人员随笼高坠。截至下午16时55分,已发现19人死亡。目前,事故现场抢险工作正在进行中。

  接报后,湖北省和武汉市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第一时间对事故应急救援、善后处理和举一反三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政府资政段轮一、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胡曙光、副市长邵为民迅速率省、市有关部门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和处置。

  事故现场会上,省、市领导对事故救援、善后、调查和整改等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一是全力救援,迅速清理现场和清点人数,全面做好伤员救治、事故善后和稳定工作;二是成立事故调查组,认真开展事故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全市在建工地立即停工,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四是全市举一反三,召开安全会议,通报事故情况,部署事故防范和隐患排查工作。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13日下午1时26分左右,武汉长江二七大桥与欢乐大道交界处一建筑工地上,一载人电梯从30层突然坠落。截止目前,该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

  事故发生后,武丰消防中队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事发今日下午1时许,武汉欢乐大道东湖景园小区工地上,一载满粉刷工人的电梯,在上升过程中突然失控,直冲到34层顶层后,电梯钢绳突然断裂,厢体呈自由落体直接坠到地面。据悉,该小区为在建还建房小区。

  武汉电梯坠落事故演示 19条人命轰然倒下(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