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重拳规范楼市 两年694家房企被踢出市场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省内不符合资质标准要求的36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予以注销。据悉,去年同样有333家房企被撤销资质。

  搜索一下,可以发现近两年全国被撤销资质的房产企业数量不容小觑:2011年北京477家房企被注销,两年内江西省共注销近600家房企的资质,去年上半年四川省共有423家房企被注销……

  大批房企注销的背后,反射出怎样的房地产市场环境,被注销的房企又会给陕西房产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

  三年未开展任何业务的房企

  省建设厅房产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陕西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企业资质实行动态管理,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的有效期为2年,期满后要申请延续有效期。此次被注销资质的361家房地产企业,被注销原因主要是未及时更新资料且未申报延期。这些企业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多数被注销企业在近3年内没有任何参与土地招标、项目开发建设类的实质性房地产开发业务。

  长时间没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地产公司,被业内称作“僵尸”公司,而国内地产市场“僵尸”公司的来历,还得从前些年房产市场的热潮谈起。据房产处工作人员介绍,原先只要有200万元资金就可以申请注册一个房地产公司,从事地产业务,按照资质的要求,四级以下开发资质的房企年可开发项目规模3万平方米,较低的门槛使得很多企业进入地产领域。

  此前,国内地产企业中坤集团董事长曾对媒体表示,5个亿的项目可赚5000万元,观点引发各界热议。业内人士甚至坦言,曾经在地产领域5000万元就可以撬动5个亿的项目,得到100%的回报率。开发商只需要有买地的两成资金,就可以先期启动,等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证件齐备后就开始动工。一旦开始预售,房子卖得好回收的款项就可以支付先期的土地款、工程款、广告款等各种费用。以小博大的地产开发模式简直是商界的“传奇”。

  现在,这一暴利模式难以继续。政策调控、银根紧缩、市场低迷,让这些进入地产市场“淘金”的中小型房企压力剧增。

  大浪淘沙的地产格局

  近两年的地产市场,“调控”两个字是必然的关键词。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要求继续搞好宏观调控,继续抑制投资性购房,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随着政策的持续从紧,库存日益增加和资金日渐紧张,房企危机正逐渐加重,于是一批房企消失、倒闭,房地产行业进入洗牌阶段。

  此前,一些开发商仅投入很少的资金就动工开发,当银行银根紧缩、后续贷款不能跟进时便陷入绝境,无法继续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涉及经济纠纷或案件处于诉讼阶段,法院对部分财产实行保全等,形成烂尾楼。在政府行政作为、行业自然淘汰、消费市场认同等多方面作用下,投机性的不成熟的房企逐步被淘汰。

  此次被注销资质的361家陕西房企名单中,我们看到熟悉的秦电、三安等地产公司的名字。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除秦电房地产外,陕地电力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是陕地电的另一房地产业务主要平台。至2011年底,该公司总负债高达13.398亿元,而其资产总值仅为6.656亿元。陕西深汇置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成军表示,近年来政府对房地产企业的整治力度是不小了,一方面是某些小的开发公司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很难存活,另一方面政府的行为也是为了让房产市场走向正规化。市场竞争就是残酷的,能留存的开发企业应该是具备一定竞争力的。

  政策面之外,去年全年资金面紧张,央行六次上调存准,三次加息,使得各商业银行在房贷的发放问题上格外谨慎。2011年9、10月间,随着货币政策步步趋紧,多地的商业银行悄然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在5%到10%之间,有些商业银行甚至大幅上调了20%。与此同时,贷款按揭的审核发放也越来越困难,地产企业的困难可想而知。

  多重压力下,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经验欠缺的小型房地产企业纷纷进入经营困境。

  优胜劣汰换来健康的地产市场

  省建设厅房产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我省登记注册的房企共有五千多家,其中具有一级资质的24家(一级资质要求:当年开发面积15万平方米,竣工30万平方米),此次被注销的361家房企多数为二级以下资质。统计显示,2010年末国内房企总数80407个,其中注册资本超过一个亿,具有一、二级资质的八千余家,而注册资本门槛仅有100万元的小型房企总数接近5万家。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其实每年不论是我省还是其他省市,都会有很多的地产企业被注销,正所谓“有进就有出”。许多房地产企业在进入市场的时候只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利润,没看到这个行业的风险,等进入行业后发现没有项目开发。另外,就是一些房产企业对整个楼市市场的前景不看好,现在楼市的调控力度大,房产企业觉得这个行业市场风险很大,对市场不看好。大量劣质企业的淘汰将从一定程度上肃清地产行业的格局和竞争环境。

  那么,房企优胜劣汰会带来房价下跌吗?王圣学说,我省共有五千多家的房地产企业,注销几百家不构成大的影响。这些注销的企业,主要还是自己的经营不善退出市场的。业内人士预测,在房价看涨时,资本热衷楼市,投资成立房企参与土地交易、房地产开发;楼市调控后,资本从中抽离,部分房企因此注销资质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反观2011年,万科、恒 大、绿地保利中海等大型房企仍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经过调控初期的等待后,开始逆势扩张,并掀起一轮并购潮。2012中国房地产500强企业销售仍创下2.28万亿元的新高。说房价进入下行通道,还为时尚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曾公开表示,房企注销潮、并购潮、退房潮等等,这些都是表象,背后是中国楼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楼市暴利色彩正在逐渐褪色。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