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意外缩量 8月降准预期再起

  记者 王媛 丰和

  8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1020亿,而新增外汇占款又料在低位,降准可能性随时存在。

  面对本周145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仅滚动开展了80亿元的逆回购,较上周意外缩量逾8成,令市场对近期降准的预期再度升温。

  这是央行自6月底开展本轮逆回购以来,规模第二低的逆回购操作量。此前,央行在7月5日也曾开展了50亿元的逆回购。

  尽管昨日中标利率仍持平于3.35%,但大幅缩量,却超出了市场人士的预期。此前,市场预期央行本周仍将按惯例,即通过滚动发行巨额逆回购,来缓解逾千亿逆回购到期所带来的回笼压力。

  央行意外缩量开展逆回购,一方面显示近期资金面紧张情绪已略有好转,而另一方面,则被市场解读为降准的“前奏”。

  从本周来看,上周发行的1450亿逆回购本周相继到期,但可用于对冲的央票仅有10亿,在此背景下,仅发行80亿逆回购,难以维持资金面适度平衡状态。因此,未来还需通过降准或滚动巨额逆回购,来缓解8月份到期资金量较少的压力。

  “单看一次逆回购不够,周四的逆回购操作量也有待观察。”广发证券(13.62,0.02,0.15%)首席分析师徐寒飞告诉记者,8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1020亿,而新增外汇占款又料在低位,降准可能性随时存在。

  回顾7月份公开市场的操作思路,在降准预期高涨的7月,央行并未选择降准,而是通过滚动发行逆回购,结果是,7月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月实现净投放,但单月840亿元的净投放量较6月锐减约7成。

  受昨日逆回购突然缩量影响,本已趋于宽松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昨日略显紧张,也一定程度抑制了机构对新债的需求。

  昨日国开行续发的“福娃债”中标结果显示,5期国开债的中标利率多高出二级市场利率,显示市场观望氛围加重,需求不及预期旺盛。

  资金市场上,需求集中的隔夜加权平均利率较前日上涨了7个基点至2.61%,成交4947.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29.54亿元。而7天和14天回购等跨月资金,利率也分别上涨21.62个基点和4.49个基点,分别收于3.36%和3.32%。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