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中国楼市仍“有肉可卖” 2012年不用担心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的报告,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平均涨幅达0.02%,这是该数据在连续下跌8个月后首次出现正增长。各地楼市的成交量也开始回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第三届湖湘财富峰会”上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分析称,近期楼市回暖,首先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从调通账转为稳增长为主,这使得市场信心发生了变化;在购房者信心有所回升之后,国家货币政策也出现变化,出现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措施;这两个因素再加上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正在用打折促销的方式剌激交易量的回升,这就使得近期楼市有所回暖。

  虽然目前的市场行情还没有出现很大的好转,但房地产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且今后仍然有发展空间。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任志强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企稳的阶段。“更多的企业还是希望尽快减少库存、回收现金,所以我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将筑底企稳,房价不会大涨和大跌的现象。”

  但从更长远来看,任志强认为,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发展的空间。任志强首先指出,说房地产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因为中国的城市化率还远远没有达到要求。

  从一线城市来看,北京、上海的城市化率达到了58%,但二三线城市的平均城市化率只有40%,长沙也在40%多一点点,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今后的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将大量向城市流动,这就会导致城市住房需求总量的增加,房地产市场因此仍有空间。

  “今年不用担心,房地产还处于有肉可卖的时候,而到了明年,也许会出现没肉可卖的局面。”如果说,猪肉价格的平稳,存栏数是关键,那么在任志强看来,房地产价格要保持平稳,也需要一定“存栏数”。他认为,“比较合理的是保持六个月的库存。”

  任志强所做的一份土地购置图表中,每一段时期土地购置负增长,都会带来一次房价的非理性上涨。比如2007年,2010年。

  “从买地到销楼,是有一定周期的。2010年至2011年7月,土地购置增幅大涨,带来了目前的库存大增。但2012年1-5月,土地购置增幅为-18.7%,这有可能带来明年市场的波动。”任志强说。

  按照现在的统计来看,中国房地产库存大概在3亿左右,“按过去前两年的销售量平均计算,大概有8—9个月份的销售过程。如果新建住房不能持续增长,或者维持现有情况下不能继续扩大,那么这个库存大概在明年3月份左右就消耗得差不多。”

  这会意味着房价的大涨吗?任志强说,“在有十个月以上的库存情况下,暴涨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对于市场来说,增加供给,或许是平抑房价的最好方法之一。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