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基施工防水不严 紧邻居民楼渗水下沉

提要:前天上午,记者接到家住南京太平南路金陵御景园多位业主的投诉,称他们的楼房相距正在施工建设的江苏饭店外围10余米,但这栋高达15至17层楼房的地面上,有一条长约50余米的裂缝,顺着楼房贯穿而过,部分路面还伴有沉降现象,这让他们感觉不安全。

  前天上午,记者接到家住南京太平南路金陵御景园多位业主的投诉,称他们的楼房相距正在施工建设的江苏饭店外围10余米,但这栋高达15至17层楼房的地面上,有一条长约50余米的裂缝,顺着楼房贯穿而过,部分路面还伴有沉降现象,这让他们感觉不安全。

  业主们怀疑是江苏饭店进行的地下负三层施工建设时,因桩基防水层做得不够严实,导致他们楼下因渗水下沉而出现房屋安全隐患。记者从投资方江苏饭店了解到,他们已对房屋进行了安全检测,现又增加了多处监测点,时刻关注新的变化。同时,他们称,将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负责到底。

  业主投诉:地面开裂沉降,我们住得不安心

  家住金陵御景园3栋的业主甘女士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江苏饭店与她的住所仅一墙之隔,该工程于2011年初开始,自上个月起,楼下地面开始出现裂缝,起初并不被人注意,后来有人发现缝隙越来越大,3号楼楼体也发生了变化,据称有轻微的倾斜,这才引起了住户们的重视。而沿着楼体,往里延伸1至2米处横着有50余米长的裂缝。

  小区业主委员会宋主任称,他们联系了施工单位,还找到江苏一家工程勘测公司,对楼体、地面进行监测。目前小区内现有地面、楼房监测点10余个,地面的沉降和裂缝经监测,有些指标已超过报警值。

  现场探访:裂隙扯断大理石,裂缝最宽达5厘米

  前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金陵御景园小区,一听说记者采访楼房裂缝的,小区一位保安指着旁边的一栋高楼底部称,就在那里,现在小区不少居民都为这个在闹心。

  记者看到,这栋居民楼有3个单元约百户居民,裂缝位于居民楼底部,贯穿三个单元,长约50米。该裂缝在楼房下方离外墙约2米处,裂缝清晰可见,最宽的地方,可以放进两根手指,楼房东侧的地面,已经发生沉降。

  在小区地面的多个监测点,记者看到,贴着的监测纸条已被拉断,上面印有监测部门“7月24日下午贴”的字样,这些是用于观察楼体开裂的情况。小区居民称因为地面下降,已影响到他们居住的安全,甚至有的楼上的住户阳台也出现了裂缝。

  宋主任告诉记者,在楼房东侧沉降的地面下方,铺设着整个小区生活用的管网设施,包括自来水管、污水管和煤气管等等。今年4月初,曾因施工方打地基引发小区地面沉降,导致下面的煤气管道被压裂而发生泄漏。

  “万一沉降到一定程度,地下管网都损坏了,怎么办?”小区业主薛女士焦急地说。据介绍,金陵御景园小区建成于2001年,2002年相继入住。

  投资公司:暂无危险,会对损失负责到底

  随后,记者来到隔着一堵围墙的江苏饭店施工工地。在工地上,记者看到,深约10余米的地下三层桩基工程基本完工。但裸露在外面的主体结构诸如混凝土浇筑的柱子旁,有一堆堆的泥土,而一旁,则铺设有多个抽水管道,往外排水。

  作为江苏饭店改扩建工程的投资方,甲方的负责人陆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在前期招标时,他们就考虑到了监测,并招标了监测单位,在居民们反映开裂问题后,又增加了多处新的监测点,还对楼房进过安全检测。目前来看,3号楼楼体是完全安全的,监测也没有指标达到预警值。

  据陆总介绍,8月4日,他们还特地组织了由他们邀请的专家、小区业委会以及业委会邀请的专家专门召开了一个关于房屋安全的会议。专家在施工现场勘测后,确定该工程设计不存在问题,并明确了事故责任的归属。对于房屋下面开裂问题,陆总称,可能是桩基在施工过程中,有部分地下水渗漏,导致小区下土地沉降,地表出现裂缝。他们已采用了止水帷幕,进行止水防漏。

  “我们在打桩之前就已经检测过了,肯定是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来操作的。”陆总告诉记者,现在要等工程完工,小区地表不再继续沉降、开裂后,再对责任进行确认,同时对金陵御景园小区破损的道路、楼房进行维修或者补偿。

关键词:防水  渗漏  漏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