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臣:以严格认证确保保障房建材质量

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新浪地产(微博)网作为网络合作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产品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臣

  以下是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产品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臣的发言实录

  李臣: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很荣幸在这里交流一下产品认证如何为进入保障房平台进行把关。

  我主要介绍五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产品认证为保障房建设提供质量支撑。现在企业中常见的是体系认证,主要是基于管理的一种认证,像节能、节水、环保、隔声、防火都是性能上的认证,所以从产品认证的角度来讲,更能针对产品的使用性能开展认证行为。

  产品认证相对于体系认证而言,更具有产品质量保证和责任承担的明确,作为产品认证而言,产品认证机构要对所认证产品的性能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所以产品认证在实施过程中对所有的审核更为严格,更便于消费者的市场选择,为什么像美国、欧盟等很多国家把产品认证作为采信的依据,而不是体系认证的证书。现在很多都拿着体系认证作为评标的标准,这和国际的做法有差异。

  产品认证一般采取的模式是工厂检查和产品检验以及获证后的监督模式,这个把关相对来说更严格一些。在产品质量保证方面,一个是针对产品,首先要针对产品的特性指标,就像刚才说的节能指标,节水指标。以及针对产品关键工艺技术的检查要求,现在有一些地方使用装修材料含有石棉等物质,有些时候通过产品检验不太容易控制。我们在产品现场检查过程中,要对关键的工艺环节进行控制和排查,排除一些在使用过程当中无法控制的指标,通过现场检查实现对它的控制。

  另外,我们针对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这个和质量管理体系还不太一样。第三个方面就是产品检验,包括抽样检验,现场见证实验,检验报告确认。同时针对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企业,自身具备一定的检测能力,我们也采取现场实验的形式。减少企业的相关成本。第四个方面,我们现在推崇的是质量和环保双优,也包括节能节水、隔声的性能,体系认证基本是满足质量管理的要求,对产品认证而言,我们推崇的是质量和环保行为的双优。

  在采购平台中,进来的产品不应该是价格比较低的、使用性能比较差的产品,应该是使用性能比较好的,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降低成本的产品,所以一定要质量、环保、安全、节能等性能都具备的产品才可以进入这个平台,这样的话,这个平台对所有的采购商而言才具有吸引力。

  总体来说,方圆认证希望和相关的企业、媒体、政府机构合作,共同推动保障房平台产品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作用。让保障房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议国家采用国家财政资金开展一些项目、工程,包括国家相关的机关开展的工作都可以采购我们平台当中的产品,使我们这些优质的产品,企业在保障房平台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