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月皇杯”2011年度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十大新闻揭晓

提要:[1] 2011年是我国建筑防水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最大的一年,骨干防水企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做大做强,新的产业基地推进中小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5] 2011年4月,中国建材科研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金属屋面系统抗风揭实验室获美国FM认证有限公司授权。

  

  [1] 2011年是我国建筑防水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最大的一年,骨干防水企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做大做强,新的产业基地推进中小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一批骨干防水企业如东方雨虹、深圳卓宝、广东科顺、大连细扬、山东宏源、潍坊宇虹、唐山德生、北京立高、天津奇才、苏州凯伦等,加大投资力度、新建生产基地,通过改造升级装备,淘汰落后产能,扩大品种数量,促进企业做大做强。2011年,首个“中国建筑防水产业基地”落户山东寿光市台头镇,“中国建筑防水之都”盘山县建立了“新型防水材料产业园”,支持企业向规模型、集群化发展。骨干防水企业投资力度的加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新的产业基地的出现,推动产业步入规模化发展,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2] 我国防水材料产品结构产生重大调整,自粘防水卷材成为工程用量最大的三类卷材之一。“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年度经济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自粘防水卷材产量增长幅度远大于其他防水材料,2011年预计增长31.60%,产量预计达到16 871万平方米。 《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2010年度全国防水材料工程应用调查”显示,自2007年以来,自粘防水卷材的应用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10年的应用比例由2009年的18.03%上升至23.46%。自粘防水卷材具有施工便捷、粘结性强等特点,在地下人防、地铁隧道、水利等工程领域广泛应用。施工技术的变革推动产品的技术创新,市场的需求吸引了企业的投资,我国的防水材料产品结构因此产生重大的调整,自粘防水卷材与SBS/APP防水卷材、高分子防水卷材一起成为我国目前应用量最大的三类防水卷材。

  [3] 我国建筑防水材料及防水工程技术防火安全面临挑战。频发的建筑材料火灾事故,引发公安部和住建部对建筑设计提出严格的防火要求,使得屋面防水材料以及防水工程的防火安全面临挑战。防火安全对我国防水技术是一次重大挑战,同时将对行业内相关防水材料阻燃性能的试验方法和标准的制定,以及屋面系统的防火测试和认证制度的建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业内的一些企业如卓宝、天津奇才、东方雨虹等,也已行动起来,积极开发具有阻燃功能的防水建材

  [4] 今年实施的《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经修改,已成为最新防水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实施保障。2011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正式实施;4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公布建筑防水卷材等产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修订单的公告》(2011年第46号),在细则的3.7章节中增加了《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第122号公告)规定的相关内容,即将“5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生产线、500万平方米/年以下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生产线、100万卷/年以下沥青纸胎油毡生产线”列入淘汰期限之列,要求立即淘汰。

  [5] 2011年4月,中国建材科研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金属屋面系统抗风揭实验室获美国FM认证有限公司授权。此前,国内尚无单独针对金属屋面系统抗风揭的检测方法和标准规范。该实验室由苏州防水研究院与美国FM公司合作建设,根据FM的金属屋面抗风揭试验方法开展试验和认证。该实验室的建成将为我国建立金属屋面系统抗风揭的检测方法、标准规范和认证评价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对我国金属屋面系统的规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6] 2011年9月,住建部启动建设保障房建材采购信息平台,业内防水企业积极响应。9月,住建部正式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其中包括了防水卷材、屋面系统和屋面瓦等产品和技术。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为配合此项工作,开展了“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防水材料优质供应商”评选活动,东方雨虹等共3批41家知名企业入选;众防水企业纷纷承诺提供质优价廉产品,投身于保障房建设项目中。

  [7] 2011年11月,北京市中通新型建筑材料公司承包的“喷涂聚脲在济南第十一届全运会(一场三馆)看台等多部位防护工程”荣获2010年鲁班奖。2008年6月中通公司承接了济南奥体中心第十一届全运会一场三馆的喷涂聚脲防护工程,该工程总面积达18万m2,具有施工难度大、施工部位特殊、技术及施工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中通公司将喷涂聚脲弹性体防水涂料成功运用在体育场的外檐、V型柱、金属水槽、跳台等特殊部位,这在国内乃至国外尚属首次,也解决了多年来困扰防水行业混凝土等部位外保护层防护材料及施工的难题,拓展了喷涂聚脲的应用领域。

  [8] 2011年12月,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期间,正式发布了《建筑防水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我国防水行业“十二五”期间的三大战略、七大目标和八项实施措施。《规划》的发布,将指导行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9] 2011年12月,上海台安工程实业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的49种产品入选“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知名品牌产品”。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开展的“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知名品牌产品”评选活动,评选出上海台安、东方雨虹、格雷斯、科顺、盘锦禹王、宏源、宇虹、鑫达鲁鑫、辽宁大禹、汇源、卓宝、唐山德生、广西金雨伞、大明、天津禹红、吴江月星、新乡日月等28家企业的49种产品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知名品牌产品”。该活动对推动我国防水行业实施名牌战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以及加强行业自律、规范防水市场、扶优打假等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10] 中国首个TPO/EPDM防水卷材柔性太阳能电池光伏屋面一体化项目成功联网发电。2011年12月,Uni-solar津能(天津)能源公司将柔性非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铺设在TPO和EPDM防水卷材屋面上并成功联网发电,这是中国首个成功联网发电的TPO/EPDM防水卷材柔性太阳能电池光伏屋面一体化项目。Uni-solar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柔性非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该公司的柔性光伏薄膜主要应用于直立锁边金属屋面和柔性防水卷材屋面,其产品可以完美地与金属屋面、卷材屋面相结合,成为真正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太阳能屋面系统。2010年其子公司Uni-solar津能(天津)能源公司向住建部申请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屋面示范项目获批,在公司厂房7 000 m2屋面上铺设柔性非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总功率为300 kW,每年发电量约47万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