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成交再陷僵局 买卖双方隔房对峙

  尽管北京楼市春节期间“零成交”的误读已经被官方更正,但仍挡不住弥漫在楼市的阵阵冷风,龙年伊始,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依旧显得有些“垂头丧气”,“观望”成了市场上的关键词。

  成交僵局

  2月6日下午6点左右,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的门店经理周亮就已经准备关门下班了。按照以往,周亮的正常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

  “跟往年差不多,春节假期刚结束的时候,一般也没有什么客户,去年调控一年,今年感觉更加冷淡,所以就早点下班。”周亮告诉记者,“我们节后的主要工作就是给节前联系好的意向客户打一遍电话,但是能马上约到看房的客户却很少。”

  春节前后北京楼市的惨淡是不言而喻的。根据北京住建委的数据统计,今年春节后首周(1月29日-2月4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794套,与春节前最后一周(1月15日-21日)的网签总量相比下跌了5%,与去年春节后首周(2011年2月9日-15日)的网签量相比大幅下跌了83.8%。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不足21000元,环比2011年12月份房价加速下调。进入2月份之后,二手房的成交均价也没有太大变化,继续维持在20000元-21000元/平方米之间。

  与此同时,在这一时间段内,北京城区和郊区二手房价格同步回落,其中城区回落幅度最大,降幅最明显的是东城、海淀、石景山区域,平均降幅达到7%以上,郊区的大兴、通州区域成交均价则回落至14000元/平方米以下。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分析,1月和2月初楼市成交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观望心态浓厚,消费者对房价继续下探的预期强烈。1月份包含元旦假期以及春节假期,但假期并不是真正促使成交跌入谷底的实质原因,即使与历年春节月相比,今年1月份仍然处于低位。

  “隔房”对峙

  楼市的整体惨淡和调控的持续收紧,让购房者们看到了房价下降的希望。据记者了解,原打算在2011年就出手买房的购房者们普遍将购房计划延迟。

  在北京市海淀区租房的戴先生去年8月份就打算买房,但他还是决定把购房时间再推后,“现在肯定不是出手的好时机。”看房已近半年的他告诉记者,“现在感觉到一些项目已经开始下跌,尤其是二手房,年前的时候,最终成交价一般会比挂牌价低出近10万元,所以并不着急出手。”

  而上述中介公司经理周亮告诉记者,在他联系的意向购房客户中,有超过80%的人都像戴先生一样。“这两天我们与客户联系看房,90%的客户都答复我们说现在业主的报价太高了,想再等等。”周亮告诉记者。

  但让周亮感到变化明显的是,卖房的业主也不像年前那么“好说话”了。

  “年前,一部分业主卖房是着急用钱,因此价格比较好谈,压个3万5万的非常容易。但过完年就不一样了,业主明显不着急卖房了,要等到价钱合适才卖。”周亮表示。

  记者以购房人身份一直联系的几个房地产中介公司咨询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年后售房业主的房屋挂牌价格都开始进行上调。以学院路农业大学(东校区)附近为例,中介公司咨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年后新上房源的业主都表示并不着急卖房,再加上地铁15号线开工,同样楼层朝向的新上房源价格比原来上调了近5%。

  对于周亮这样的房地产中介来说,唯一的好消息是,二手房房源和客户开始增加了。在记者采访中,几个中介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春节过后二手房业主“似乎比年前积极了些,都出来活动了”。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过年之后房主心态发生了变化。二手房业主受制于限购,出售以后不能再买,使部分房主不愿意下调价格。同时,由于租赁市场好转,租金高位运行,而且租赁房源稀缺,部分房主也选择了转售为租。张大伟表示,今年在买卖双方互相观望的态势下,区县价格降幅会明显放缓,逐渐趋于稳定。

  2.25新浪乐居"春季攻势"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