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心城区300个旧楼区试点启动综合提升改造

提要: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从即日起,市中心城区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试点全面启动。按照先样板后推广的思路,共确定中心城区9个小区,41.09万建筑平方米,75幢楼,试点工程计划3月底前全部完工,届时将有7696户居民直接受益。

  来源:渤海早报

  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从即日起,市中心城区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试点全面启动。按照先样板后推广的思路,共确定中心城区9个小区,41.09万建筑平方米,75幢楼,试点工程计划3月底前全部完工,届时将有7696户居民直接受益。 

  根据总体安排,按照“先规划后整治、先设计后施工、先样板后推广”的思路,中心城区共确定了9个试点小区,41.09万建筑平方米,75幢楼为试点。在此基础上,从4月份开始,市中心城区300个旧楼区、1431万建筑平方米的综合提升改造任务将全面铺开,主要内容共6大项24小项。具体概括为:更新“一箱、栓”,更新、补建信报箱,维修或更新消防栓;安装“两道门”,安装楼栋门和小区大门;改造“三根管”,改造居民户内自来水管、燃气户管和更换燃气管道与灶具的连接管;实现“四个化”,实现小区甬路平整化、健身设施普及化、楼间环境规范化、居民非机动车停放集中化。完善“五功能”,维修屋面防水层,维修损坏房屋外檐和维修、补建地名牌及楼门牌号,粉刷楼道墙面,维修楼梯踏步和扶手,维修更换采光窗。整修“六设施”,安装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规范整理楼道内各种管线、安装修复楼道和小区照明及避雷等设施。此外,各区政府可结合小区实际,自行安排增加疏通下水管道和维修电梯、水泵等内容。预计300个旧楼区提升改造任务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工,届时将完成中心城区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总量的25%,将使80万群众直接受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满足群众基本居住需求作为首要任务。经过连续6年的旧楼区综合整修和近3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旧楼区居民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旧楼区设施设备使用功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实现新旧居住区均衡发展,今年提出实施中心城区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由过去的“沿街、里巷”转为“进楼、入户”,主要侧重以更贴近群众生活、着力解决影响群众住用安全的楼内综合整修和设施设备维修更新为主要内容,同时兼顾小区外部整体环境提升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

  据了解,9个试点包括和平区三友里、河西区东江南里、河北区东华里、河东区三省里、南开区罗江东里、红桥区子牙里、东丽区惠民里、西青区集贤里、北辰区丹凤里。施工中,按照先楼内后楼外、先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后全面整修的原则,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尽可能不影响或少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坚持文明施工、高标准施工。

关键词:改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