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川:天人合一,多方共赢

提要:风水理论是地理学、地质学、星象学、气象学、景观学、建筑学、生态学及人体生命信息学等多种学科综合一体的一门自然科学。

刘晓川

刘晓川

CRIC生态建筑工作室主任,易居房地产学院首席风水讲师,中国新生代易学名家,易学地产规划理论创建人,中国国学研究专家,风水大... [详细]

  风水理论是地理学、地质学、星象学、气象学、景观学、建筑学、生态学及人体生命信息学等多种学科综合一体的一门自然科学。其宗旨是审慎周密的考察、了解自然环境,顺应自然,有节制的利用和改造自然,创造良好的居住与生存环境,赢得最佳的天时地利与人和,达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正是基于这一追求,在风水理论及其实践的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也通过理论思维,吸纳融汇了古今中外各门科学、美学以及宗教、民俗等等方面的众多智慧,最终完善成内涵丰富、综合型和系统性很强的理论体系。而对于改善人居环境的房地产业也越来越多的渗入风水的理念,风水学的功能就是要宏观把握协调各系统之间的优化关系结构,着重环境的整体性以寻求最佳组合。《黄帝宅经》主张“以形势为身体,以泉水为血脉,以土地为皮肤,以草木为毛发,以舍屋为衣服,以门户为冠带,若如斯,是事严雅,乃为上吉”,也成为了风水学介入房地产的依托。

  风水学的核心内容是天地人合一,风水理论探求建筑的择地、方位、布局与天道自然、人类命运的协调关系。恰是中国风水学的人与自然融合,排斥人类行为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注重人类对自然环境的感应,并指导人如何按自然之道来解决建筑的选址乃至建造,才创造了中国各具特色的城市布局、建筑形式以及建筑景观。在风水学的介入下,楼盘开发更大程度承接了天道之元运、融合了土地之地气、激发了地块之灵性,人类能更好地顺应自然,从而使我们实现和谐人居的生存环境。

  风水学与房地产开发的结合,也开创了多方共赢的局面。例如,在传统观念浓厚的南方,人们大多笃信风水理论,在房屋建造时融入风水元素,不仅是传统习俗,更是一种心理暗示,让置身其中的人有可靠的精神支柱。而目前,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思潮也在全国蔓延开来,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在择居时把风水作为考量要素,从而促进了风水学与房地产开发的融合。站在开发者的角度,更应顺应市场需求,在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使得风水学能够为自己的产品增添附加值。从环境方面考虑,风水学能够指导人们更合理的建造房屋,并且是贯穿地产业的全过程。有风水学做理论指导,不仅能因地制宜的建造出最优的居所,更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保护自然不受侵害的同时能最大程度的利用资源,只有环境相谐、布局得当才可福泽人生。所以,从住房者、开发者和自然环境三个方面分析,风水学在协调好彼此利益的基础上,能够使各方共同发展,从而达到共赢的态势。

  国内外越来越多风水学介入房产开发的成功案例,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风水理论运用于房产业的宝贵经验。具体说来,对于不同的地块、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区位应有不同的风水手段加以辅佐。尤其,当开发商拿到的地块较偏僻,为避免楼盘价格无法达到预期,急需增加卖点, 提升整体形象时,可在楼盘的营销阶段注入风水元素做为亮点;有些地块无法避免的带有一些缺陷,如靠近火葬场、寺庙、墓地等,可通过风水手段来化解煞气,并增强购买者的信心;而对于地价较高的地块,用于开发高端项目时,风水学的介入无疑可以极大的提升楼盘的附加值。基于各类情况对风水学的需求,使得风水学介入房地产成为一种可能,也使得这种介入手段趋于成熟。在中国的传统建筑中,力求营造一处“好气场”,就是对风水学的孜孜以求。风水学同样贯穿于地产开发的各个过程,从地块选择、规划设计、细节处理到最后的营销,风水元素几乎无所不在。从现代房地产品牌策划角度分析,现代区域开发中的风水规划介入的阶段越早,对整个品牌形象的提升效果越明显。

  拿地阶段的风水介入案例

  对风水学精髓的概括就是:顺应天道,延续生存的法则。天道是物理规律,是天地运转的科学。风水堪舆中的天道着重环保的因素,它指导人们趋利避害,避免一些不适合人类生活的环境、磁场等,指导人们找到更好的生存环境。一般来说,地块形状、地势高矮、周边环境地气、地块过去的用途等都是考虑的主要因素。

  案例一:广东东莞天骄峰景

  

  风水介入背景

  天骄峰景位处广东东莞东城区,由广东光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斥资开发。项目总占地15万平米,其中有10万平全为园林景观用地,在当地属于高档住宅社区。该项目在地块的选择阶段就邀请风水名家对地块的周边环境进行了解读。

  东莞旗峰山山麓南侧区域地块为长方形,地形大气,面朝虎英湖,前有黄旗山山脉拥抱。选择此地块建造的天骄峰景,朱雀位为众水归聚的虎英湖,黄旗山山脉秀丽,绵延起伏拥抱天骄峰景而有情。以三元风水下元甲子八运论,南北朝向以南面山水齐见,为山水得位,主财丁两旺,富贵双全,建于此地块的天骄峰景有如此之环境,是难得的风水上局。

  在天骄峰景的项目开发前期,邀请了风水名家对该地块进行详细的风水解读,对地块本身及四兽方的风水格局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勘察,让人们能够真正了解该区域的风水情况,同时也使得该地块的灵性更深入的被知晓。2008年11月9日晚,众多客户莅临光大集团天骄峰景项目现场,聆听大师讲解风水知识,通过媒体的报道,也使天骄峰景名声大振,成为东莞豪宅中首屈一指的风水精品。

  对项目带来的影响

  风水大师对该楼盘的风水解读,让该地块的风水优势为更多人所熟知,使楼盘的销售更火爆,也更坚定了购买者对楼盘的支持。经过2009年末至2010年上半年强销期的厚积薄发,2010年7月天骄峰景项目以553套的成绩雄踞东莞销售榜榜首。并且,通过前期的风水介入的大力宣传,该项目一举问鼎东莞楼盘的“升值王”。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此案例可作为一个借鉴,开发商在楼盘的开发时若要加入风水元素来增加亮点,可在最初的地块选择阶段介入风水理念,在考察地块本身和周边环境时,可从风水学的角度出发加以评价,从而使后期的规划和设计更具有风水学基础。

  规划阶段的风水介入案例

  在风水学上,讲究人与环境,建筑与环境的协调,注重区域内建筑的疏密和空间布局等,形成了百尺为形、千尺为势的空间尺度控制标准。而这种科学的空间尺度控制标准,也成为区域开发中风水规划的主要框架支撑。风水布局的基本理念就是顺势而建,与自然界和谐统一,修补自然界的先天不足,其宗旨就是调整和优化区域地块的气场信息,使它与周边的环境及居住的人群和谐共生,崇尚自然、尊重环境、以达到天地人自然和谐。

  案例二:贵州银桥翠堤湾

  

  风水介入背景

  贵州顶效开发区银桥翠堤湾小区坐落于贵州顶效开发区的境内东部,为临水的一片风水宝地。该项目邀请风水大师在对周边环境进行详尽的观察的基础上,与时运、周围大环境相配合,而确定了该楼盘的规划布局方案。

  该楼盘正前案方有笔架山来拱朝,左方椅子群山青龙护砂高耸抬头,乙辰方观火形山来朝卷案。此格局来龙由乌蒙山脉蜿蜒南下,区内地势平缓来龙连绵,层层叠叠。风水的看法视地理环境,理气结合峦头。大城须有大风水,大地必见大格局,八运中建设楼房,乾山巽向为丁财两旺。坐上有大山近临,向方有日照光亮,且明堂之外还有山,近山远山,且有水,东方有流水且再得龙山护卫,西方有大道且得虎山拱护。这样的格局便可形成良好的风水。同时认为,四方高中间低,四面有山围合且向山低远,中央有活水或者平地得之,乃风水上的大格局。

  此局乾山巽向下元八运建造,以巽向(东南方)为向,向星为八,八属旺气,因山向两旺,令星当运得令,水(财)星到向,乾山(坐西北方)(丁)星到坐。为到山到向之旺丁旺财局。用之大吉,也可取九紫为外变气,使旺上加旺,外气口在庚方一入中顺飞到向上,向上九紫外变气可使家门兴旺,满堂焕光,老少合睦,全家幸福。此局形峦合局当运,让入住此地的业主及开发商丁旺财旺。

  该楼盘开发商邀请风水大师担任项目的风水顾问,力求通过前期整体的风水规划,让居住该小区的业主人人幸福美满,健康长寿,力争打造成顶效最适宜人居的现代化精品小区。通过风水大师对楼盘的布局规划介入,使得该楼盘成为天人合一、风生水起、润泽一方的上居之地。

  对项目带来的影响

  经过风水大师严密的风水规划介入,该楼盘打造成为顶效最适宜人居的现代化精品小区,不仅如此,该楼盘的风水布局更能为顶效开发区当地的风水建大格局,造大势,立大业。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此案例在地块的规划中介入风水学的观念,从建筑的坐向、布局、大门的位置等都依照风水学原理而设计。从元运出发,充分承接时运的旺气能量,使得整个楼盘与环境完美结合,刚柔相济、阴阳和合。风水学介入区域开发的规划阶段,可系统的对地块中的建筑朝向、楼宇布局、大门方位等进行更合理的指导,使得建造的楼盘形峦合局当运,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

  案例三:广州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南国花园

  “山管人丁水管财”,坐为山向为水,山旺人旺,向旺财兴,这句话明确指出了山与人,水与财的关系。以下以广州珠江新城两个小区为例。

  风水介入背景

  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由广州新翊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造,占地近11万平方米,中心花园面积达48000平方米。南国花园的开发商为广州瑞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楼盘占地面积为90000平方米。两个楼盘在初期的建筑朝向、建筑布局等规划时都参考了一些风水意见,但结果却大相径庭。

  

  规划风水对比

  两个小区都是南面珠江,但大盘立向却不尽相同,凯旋新世界依地势坐北向南,而南国花园坐东向西,按人们的传统观念坐北向南是买房的首选,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两个楼盘都是04年以前完工的七运(1984-2003)盘,南国花园销售快入住率高,升值也快。凯旋新世界06年还有部分楼盘空着。从元运角度分析:

  

  七运盘子山午向为上山局,当旺财星7赤上山,向方财星6白以退气,8白丁星下水,向上财不旺对开发商不利,2003年以后8白丁星下水,人气财气皆不旺,在布局设计上土地的价值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从以上分析可见,进入八运,此小区人气仍然不旺。

  

  七运盘,坐东向西为人财两旺盘。坐方小区东方立高大的楼盘不但旺人气,也能旺财,向方西面规划为大门入口不但旺财也旺人,两者皆能做到收山出煞,南国花园立向布局正合七运旺盘布局,所以销售升值快,人气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此例更说明在楼盘布局规划时应以时运为重,在迎合了时运气场的基础上,才会更好的承接天运,顺风顺水。

  案例四:广西保利·山水怡城

  

  风水介入背景

  广西保利·山水怡城小区位于广西南宁市,由广西保利置业集团开发,项目位于南宁老城区新核心位置,总用地面积99.95亩,由21栋点式及板式建筑的小高层组成。但由于地块的西北方为殡仪馆,为安抚民心,在项目的景观规划阶段介入风水学的理论观点。

  该地块的西北方比邻殡仪馆,鉴于场地的特殊性,在风水设定主题时,以对外化解、对内疏理为宗旨。

  

  本案名称“ 山水怡城” ,山与水是人居风水中的阴阳两极,利用好阴阳的能量可收山出煞、得水藏风。本案内的智园位于“ 生气运”格,适宜以流动水为元素,寓意生财生源。仁园位于“文昌位”格局,适宜营造山势高地, 搭配高挑植物,寓意学识与功名。勇园位于“当旺门”格局中,适宜动态康乐健身的活动,寓意精神焕发与身体健康。禅园位于“二五位”格局中,适宜佛禅的土石的静态元素, 寓意尊敬和谐伦理关系。

  介入方法

  2010年10月16日上午,保利·山水怡城特邀易学风水大师亲临,为到场嘉宾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风水讲座。此次风水讲座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山水怡城业主的大力支持,大师讲解到近殡仪馆或者烈士陵园等区域属于宝地,在园林中运用风水布局的理念是可以助运的,保利山水怡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前进一大步,让到场嘉宾受益匪浅。不仅如此,大师还免费给未购房的客户切身分析,提供购房咨询。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打消了业主对该楼盘的芥蒂,增强了购买的信息。

  对项目带来的影响

  经过一番风水改造后,该楼盘并未受到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而是通过整体规划和细节设计成为一片吉祥安宁之地。从而增强了购买者的信心,使该楼盘一度热销。本项目分为六个阶段进行推案,每个阶段都达到了售罄的旺销局面,也把单价从4500/m2一路推高到6300/m2。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在面对比较特殊的环境进行规划时,可运用风水的手段加以化解,增强地块的气场,化戾气为祥和,使置身其中的人能感受到安静平和的氛围。

  建筑设计阶段的风水介入案例

  在对楼盘做细节性的建筑形状、户型风水设计时,需充分的进行场地的解读,意义在于通过人认真分析楼盘的内外部环境,研究楼盘的地形地貌特征,并加以充分利用,以此作为风水设计构思的出发点,最终才会形成楼盘独特的空间格局和环境特色。

  案例五:北京紫御府

  

  风水介入背景

  紫御府位居北京西二环百年皇家贵胄之地,前观93万平米的原生态公园林木,依偎长河岸,周边名寺、古树、曲巷、竹园环绕,出则鼎盛繁华,入则葱翠静幽。该项目由北京金梦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占地面积为17200平方米。紫御府取意北京四合院的居住文化,在整个楼盘的建筑构造和户型设计中都渗入风水的内涵,使传统中式建筑符号全新呈现。

  楼宇采用围合式结构,寓意天人合一、天圆地方。楼盘内设计为南北两个高板,东西稍微矮一点,这样形成东西气体的贯通,象征紫气东来。南北两个高板形成内外有别,讲究住宅的私密性,生活空间的相对私密。整个建筑外立面沉稳、大气,金棕楼体、四方屋檐、蝙蝠线、回字纹,阶梯状高低错落,

  

  而对于户型的设计,讲究南北通透,3.3米的层高,层高是高贵的体现,每个户型的内部做成高低错落的格局,实际上形成了聚气的风水格局。

  介入方法

  

  2008年9月27日,中国建筑文化与豪宅风水论坛在紫御府召开,邀请到国内著名风水专家、紫御府开发商代表、置业者代表等,围绕豪宅风水、风水学如何适应现代人居需求、如何改善人居环境环境等话题展开了讨论。论坛在探讨建筑文化与豪宅风水如何结合的基础上,全面剖析了紫御府的风水文化,让更多的人士了解到紫御府的风水特性和灵性。

  对项目带来的影响

  作为高端住宅,紫御府每户面积在330—600平米左右,仅150套。多数消费者都是带着御用的风水师来看盘,在经过风水大师的勘测后,紫御府得到客户的一致肯定,以其富、贵、雅的大智慧,重新定义了北京顶级住宅的概念。

  紫御府08年下半年(7月和9月)的两次开盘同时创下当日成交2亿元的销售佳绩;在“奥运月”各高端项目成交个位数字的情况下,紫御府依然保持月销售20套的领先地位;“2008年北京全年住宅销售排行榜”,紫御府更是赢得了北京海淀区高端项目的销售冠军。这些傲人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风水学的介入。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风水学在介入高端楼盘的规划设计时,更应从建筑构造、户型设计等方面,凸显出该楼盘独一无二的特性。在建筑外形设计时,应以稳重、大气为宗旨,营造出强大的气场,而对于户型设计,多注重通透性,形成藏风聚气的良好风水格局。

  内外装饰的风水介入案例

  房屋的装饰与装修,不论是外立面还是室内,通过风水的介入,可起到改善环境,营造更好的居家气场。对于外装,即对建筑的外立面通过风水的手段,化解煞气,增强建筑的气场。而风水学介入内装时,要与户型、装修风格等因素结合,把风水的元素渗入到装修的细节中。

  案例六:广西保利·山水怡城

  

  以广西保利·山水怡城为例。本案由于其特殊性,不仅在规划布局、景观设计时巧妙的介入风水学,甚至细致到楼盘内建筑外立面的装修都无不体现风水中化煞为祥的思想精髓。

  介入方法

  对于小区的外立面设计时,中间六栋楼向着西北殡仪馆处的外墙饰面用如同色盲测试卡的模式贴马赛克瓷面,若隐若现辨别出“南无阿弥陀佛”,左右另外两座楼各用观世音菩萨和飞天仕女,普度亡灵能早日成正果,也成为入住业主的心灵祥和、居家安宁的依托,让住户平安顺利。

  对项目带来的影响

  与风水规划和景观设计一样,外立面的风水设计也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进一步弥补了地块的风水缺点,改善该楼盘的气场。在得到业主的首肯后,184套精装房遭疯抢,保利山水怡城出现开盘即售罄的局面。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外立面的装修设计,在遵循风水理念的指导下,可进一步增强楼盘的气场,所以对于风水学介入具体的项目时,小的细节之处也不可忽视,外立面的设计同样可以体现出楼盘的整体形象。

  案例七:苏州香槟水岸

  

  

  风水介入背景

  苏州香槟水岸由江苏百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苏州中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为亲湖、高品质多层带电梯洋房,位于独墅湖西岸,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在楼盘建造后期,有请风水师对样板房从风水学的角度进行装修设计,以此为切入点把风水学的理念融入整个楼盘中。

  风水介入方法

  本案设计在整体格局的功能分区、路线设置、通风、采光上采用了风水规划元素,玄关(入户门)、主卧、厨房及会客区都在空间吉位处。后期的细节深化和软装搭配应用了风水的五行生化元素,达到整体的运势之平衡。在设计元素上采用中式的一些符号,但进行简化变异处理,以达到形去而神韵在。同时,将新中式风格的现在元素和中式元素巧妙的结合。主卧、和会客区是本案的焦点所在,功能上力求完善,装饰处理力求简洁,但要新中式和现代的神韵要渗入其中;在软装陈设上既有现代气息,又有中式文化的元素,本案设计将禅“易”之道的修养的元素加入中,禅、易之道讲究的是修养,修心性,修清净心,心净则万物顿开。

  对项目带来的影响

  通过必要的风水包装,客户在看盘的时候更能感受到风水元素所带来的强大气场,也促进了楼盘的旺销。通过风水样板房的辅助,香槟水岸的房价从08年10月的6700元/m2攀升到10年4月份的15000元/m2,一期房源在推出后被抢购一空。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对于室内的风水规划设计,可与户型、装修风格相结合,通过必要的细节处理、合理布局,使得风水元素巧妙的融入其中。对于样板房的装修设计,可以以此例为鉴,增强室内的舒适感和归属感,促进楼盘的销售。

  营销阶段的风水介入案例

  渗入了风水文化原则的现代建筑,因注入了文化附加值,对房产的营销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而在楼市的营销阶段,是以充分认清我国传统风水文化对消费者选择楼盘、朝向、户型等的影响为基础,才能真正把握好楼市的脉搏,将广告策划和广告设计内容与风水学完美结合,使得楼盘的销售异军突起。

  案例八:深圳澳城花园

  风水介入背景

  深圳澳城花园由深圳蛇口海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以18层以下中小高层为主。在楼盘开盘遇冷的打击下,营销中以介入风水为卖点,从而冲破冰点,使该楼盘远近闻名。

  介入方法

  楼盘在2008年1-10月销售期间,虽然促销活动不断,但实际成交效果并不理想。9月份项目甚至将最低折扣放到8折,但该月成交也仅4套。之后,澳城花园改变了营销策略,接连举办了多个档次和规模都较高的客户活动;而到了12月,“风水大师澳城置业”事件更是将澳城花园的销售量带到了一个历史的新高度,并且促使更多香港客户的关注和购买,楼盘借助“风水营销”获得极大成功。

  对项目带来的

  

  

  经风水大师推荐的20套澳城花园中庭风水房受到香港客户的大力追捧,销售业绩出现井喷,一路飙升。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在港澳台、深圳、广州等东南部地区,风水学说的民众基础较深,一些营销中已有意识地开展风水知识普及,迎合了市场的实际需求,更好地帮助楼盘销售。因此,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下,风水营销是一个有较高使用价值的非典型性营销手段。

  澳城花园风水营销的成功案例可有以下借鉴:

  在适合的市场环境应有的放矢,澳城花园邀请风水界重量级人物在其楼盘置业,针对香港客的意图较为明显,带动效应也强烈。如果仅简单的在售楼中心举办风水讲座,效果就大打折扣,销售自然难以促进。

  注重形式的灵活多变,同样是风水营销,澳城花园的方式明显更具特色和看点。先是“香港算神”置业澳城花园,这已足够轰动;其次风水大师现场推荐20套风水房,虚虚实实,遮掩了其浓厚的商业味,却取得远超20套的销售成绩。 相比之下,其他风水营销案例则形式单调,除了吸引信奉者外缺乏噱头和看点。

  案例九:广州汇景新城

  

  风水介入背景

  汇景新城由广州侨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造,占地面积130万平米,其中包括多层、小高层、高层、别墅等形式的建筑。汇景新城是中国内地对风水牌打得最到位的一个楼盘,其楼书,不是对户型,地理位置等常规楼盘元素进行介绍,而是专门用于对该项目的风水进行详细解读。

  介入方法

  汇景新城2001年第一期开盘至今全程风水策划,面对楼盘的诸多硬伤(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自身片区价值未获公认、周边环境荒凉,缺少必要的配套设施),该楼盘采取了必要的风水解决之道。首先,邀请风水大师作代言人,使整个楼盘注入风水的理念,赢得客户的信任。其次,创新楼书设计,以介绍风水为主:扬长避短,用景观化解风水败笔;按风水布局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楼盘设计上的风水包装;宣传推广一切围绕风水而行。

  对项目带来的影响

  汇景新城至今开发10年,通过风水包装,使得每年至少产生数十亿元销售额,创造上百亿的销售神话。在通胀持续创新高、股票市场动荡不安的2010年,汇景新城却以48亿元的成交总额再度蝉联广州豪宅冠军,一盘独占十大豪宅销售金额的近四成。同时,还创下了两个惊人数据:单一项目的销售金额占中心六区的8%;单一项目瓜分了天河销售金额的三分之一。要说单盘对广州楼市的影响,没有一个豪宅楼盘能出汇景新城其右。

  风水大师刘晓川点评

  汇景新城项目中风水的介入贯穿于整个楼盘开发的始终,并在营销过程中将风水对销售的有利影响充分利用和发挥。也正是从汇景新城开始,拥有顶级风水开始成为了豪宅的一个象征。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