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冈来上海交流宜居城市建设

提要:房地产和宜居城市建设关系密切。通过该活动,让世人更加了解到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如何在经济繁荣与环境及历史遗迹保护下协调发展,并成为了日本,乃至亚洲宜居城市的典范。

  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的支持和协助下,2月1日,福冈这座日本古老城市的年轻市长高岛宗一郎先生带领着他的团队来到了上海,并举办了“福冈之夜”活动。亚洲人居环境协会秘书长肖溪、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庞元等出席。沪上众多开发商规划设计界人士和福冈友人进行了交流。

  房地产和宜居城市建设关系密切。通过该活动,让世人更加了解到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如何在经济繁荣与环境及历史遗迹保护下协调发展,并成为了日本,乃至亚洲宜居城市的典范。

  作为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所在地的福冈市,位于日本南部的九州岛上,人口150万,是日本南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及交通枢纽,是日本第八大城市。福冈是最早将中国的先进文化传播到日本各地的城市。从建筑方面来说,日本最早的禅寺(圣福寺,南宋),最早的唐人街(大唐街,南宋)都建在福冈市内。福冈市拥有现代化中心城市应有的一切特征,但却没有大城市所特有的繁杂与拥挤。

  高岛市长在介绍中谈到,对于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者、设计者们,在福冈可以看到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杰作之窗——百道滨、屋顶绿化的典范——阿库罗斯、充满日式风情的黑门路人行道、曾经引领日本商业发展新思路的第一座SHOPPINGMALL——“博多运河城”。

  在众多国际媒体的眼中,福冈是日本最适宜居住的城市。《纽约时报》曾评价福冈市为“一个可欣赏到现代设计的窗口”和“全球最佳的可欣赏众多世界级当代建筑师杰作之地”。伦敦时尚杂志《Monocle》持续将福冈市评为“日本最宜居城市的第二名”(第一名是东京),及世界最宜居城市第14名。

  根据联合国人居署最新的报告显示,福冈市为人们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活,这座城市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城市与郊区、现代与传统之间做到了良好的平衡;另一因素在于其完善的城市管理、为市民提供的具有创意的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福冈市还是“福冈方式”垃圾填埋技术的发源地,这种厌氧性垃圾填埋方式及废物处理技术被引进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几十年中,日本经历了几次严重的缺水期,福冈市是日本唯一一座拥有大型海水淡化厂的城市,其海水淡化厂每天可生产5万立方米的高质量的饮用水(可满足25万人的用水需求)。该设施补充了河水和水库水源的不足,这些信息还被广而告之,提高了公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另外,福冈市将氢能源作为一种新的可持续的清洁能源进行了实验。目前已有150户家庭能完全依靠氢能源进行日常的生活,这项实验在世界同类项目中属最大规模。福冈市周边拥有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发达的农业和工业,推动了福冈市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