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开始变通:切入厨电市场中下围

提要:当中国家电网提起“名气”这个品牌时,老板电器品牌部部长张瑄并没有刻意回避话题。市场总无独有偶,当老板有名气这个品牌时,我们看到另一家企业帅康,也推出了一个叫“康纳”的新品牌。

  古语云:识时务者为俊杰。如果一个企业能在善变的市场环境中勇于改变自己的生存套路、颠覆以往的形象,这种企业我们应该尊重。

  当中国家电网提起“名气”这个品牌时,老板电器品牌部部长张瑄并没有刻意回避话题。他反复强调,“名气是老板电器用以弥补下围市场而推出的品牌,名气并没有拉低老板品牌的形象,反而突出和巩固了老板的领导地位。”

  一直以来,老板在消费者心中的映像是堪比方太一样“高不可测”,但这并没有阻挡消费者对老板品牌和产品的拥护。日前由中国家电网举办的第三届“红顶奖”颁奖盛典上发布的2011-2012中国高端家电消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烟机品牌中,老板有56.3%的高获选率。

  然而不经然间,我们却发现老板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固有的姿态,老板对外界的姿态不再“高不可测”,开始认为高端厨电不是奢侈品,开始反复强调其市场领导地位,开始推出“名气”这样的中下围品牌。

  其实老板的改变不是找不到根据。当宏观越来越趋紧,当消费越来越紧缩,高端厨电市场亦不再同日而语。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能接受的烟机产品3001元-5000元价格区间获选率高达57.7%,5001元-8000元的价格获选率为22.5%,而8001元-10000元的价格获选率则更少,仅有2.9%。这意味着,当收入处于中低等水平的80后、80后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力时,高端厨电产品的价格也顺势而下。

  市场微妙的变化或可解释老板电器开始改变的姿态。对此,张瑄仅表示,老板是拥有33年历史的企业,对市场每年都会有独特的想法。而关于“名气”,还会有哪些更多的期待?张瑄告诉中国家电网,名气不能简单定义为中低端产品,这个品牌主要面向普通群体,定位于经久耐用,产品价格也适当低一点。

  市场总无独有偶,当老板有名气这个品牌时,我们看到另一家企业帅康,也推出了一个叫“康纳”的新品牌。据悉,在康纳的包装上,帅康正是因为看到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起,将其明确定位于中低端,打造成“80后买得起的时尚厨卫品牌”,并采用网络销售这种在年轻群体中流行的购物模式。

  张瑄并未向中国家电网透露关于名气产品明确的渠道定位,对于是否会采取网络渠道也不置可否。不过在业内资深媒体人刘荷清看来,老板电器的调整动作与过去是有不同。刘荷清告诉中国家电网,老板对于“名气”这一品牌的操作,可能从上市公司的战略角度会有另外一种含义和考虑,它包括老板要继续做高端品牌以及树立领导地位的同时,还要注重市场结构中的细分领域。

  “油烟机行业中有那么多产业群,有那么多企业,但谁能成为中低端市场里的高端?也许,老板操作‘名气’品牌有可能在作这种思维,这比较吻合市场差异化竞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