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亮出“组合拳”推广绿色建筑

提要:总计节电18.02万千瓦时,节约能源开支14.84万元,这是江苏国贸大厦这一栋建筑在2010年的节能成绩。2009年以来,江苏省共创建19个省级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以示范区为载体,集中实施一批示范项目,近两年间示范区内新增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

  率先推进建筑用能运行监管体系建设

  总计节电18.02万千瓦时,节约能源开支14.84万元,这是江苏国贸大厦这一栋建筑在2010年的节能成绩。

  江苏省积极试点,率先推进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目前,全省已经完成900余栋机关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76所高校全部建筑的基本信息调查和能耗统计工作。省级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实现对近200栋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实施建筑能耗动态监测。

  通过加强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技术体系支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广应用示范项目、加强建筑节能监管、积极培育建筑节能服务市场等多项举措的实施,江苏省建筑节能工作呈现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态势,全省建筑节能总量不断加大。

  2010年,江苏省节能建筑规模为64203万平方米,约占城镇建筑总量的1/3,节能建筑规模全国最大。目前,江苏共有两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3个国家级示范县、50项国家级示范工程、300多项升级示范工程。“可再生能源在江苏建筑上的推广应用”获得2010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绿色建筑集合发展

  绿色追求应有系统探索,从建筑单体向区域融合发展、从单项技术运用向综合技术集成发展。这就把能源节约与提高人们的居住舒适性结合起来,即同时实现“一加一减”——能源的节约+舒适度的增加,这是江苏省绿色建筑的核心理念。为此,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财政厅联合设立了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专项引导资金,鼓励区域的集成实践。

  2009年以来,江苏省共创建19个省级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以示范区为载体,集中实施一批示范项目,近两年间示范区内新增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

  2011年10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常州市武进区正式授牌全国首个“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 规划总面积27.8平方公里。目前,武进已制订绿色建筑产业发展5年规划及3年行动纲要,力争今年全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10%。

  村镇推广绿色节能建筑

  农村住宅是国家住宅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节能建筑在新农村建设中有着巨大的潜力。绿色节能建筑在村镇推广,江苏省主要依靠政府强制推动,立法和司法保证其实施和推行,在政策制订、规划编制、环境改善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推进取得阶段成果的基础上,江苏省尝试以更宽的视野、从更高的层次思考城乡建设事业转型发展问题,率先提出“节约型城乡建设”的理念,并致力于“从我做起,从当前的现实改善行动做起”,推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宜居”的核心理念从建筑节能工作拓展至城乡规划建设各个领域和环节。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江苏省节约型城乡建设推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理论、政策、技术和实践的丰硕成果,节约型城乡建设已经成为推动江苏城乡建设发展模式全面转型的重要抓手。

  率先开展“绿色保障房”建设

  作为昆山花桥商务城惠民工程,花桥人才公寓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以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指导,充分考虑廉租房的实际特征,将太阳能热水系统、绿色交通系统、智能化系统等多项经济适宜、技术成熟的节能环保技术结合起来,成功打造出一个绿色、环保的保障房项目。

  2011年3月底,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江苏省保障性住房第一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评审会, 昆山花桥人才公寓等12个保障房项目的绿色建筑设计标准通过了专家评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研设计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12个保障房项目均能因地制宜地运用成熟的绿色建筑技术,在原有造价基础上适量增加成本,在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及运营管理的过程中,力求最大限度地做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建筑与环境共生的绿色住宅小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王如三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从2011年起,各地新建的廉租房、公共租赁房一律按成品房标准建设,并按国家和省居住建筑节能标准设计建造,引导鼓励保障房创建绿色建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