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益中国查翔:老建筑让商业更绽放魅力

提要:城市发展是不断更新和变化的动态过程,对旧建筑进行必要改造,是城市更新的具体方式之一。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如何在已有的限制条件下为旧建筑注入新的生命力,完成旧建筑的重生是近几年来的热点问题。新浪地产为此专访三益中国设计总监査翔。

三益中国设计总监查翔

  个人简介:

  三益中国设计总监,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博士。

  主要改造作品:

  上海外滩老码头项目(商业广场,2.5万m2);天平路9号线改造(商业、旧厂房改造,0.75万m2);武汉青岛路E地块原平和打包厂改建(老建筑改建项目,4万㎡);济南官扎营、宝华街片区旧城商住改造(大型综合居住社区,250万m2);

  正文:

  査翔的老建筑改造,都渗透了商业用途,但商业的世俗性和建筑的艺术化更新如何进行融合,这是査翔认为的最大难点。他认为老建筑和商业是相辅相成的,老建筑通过商业获得市场性支撑,运营、提供持续的资金来源;商业建筑通过老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形成独特的体验空间和唯一性的商业主题,让商业更绽放魅力。

  但如何平衡老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商业之间的微妙关系,査翔认为这就像“瓷器店里大扫除,一切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商业的经验、社会的责任感和建筑的艺术情操同时并存。

  老建筑改造项目中,建筑师更像是医生

  新浪地产(微博):老建筑的改造,都有哪些方法?

  查翔:我觉得建筑师在老建筑改造中扮演的角色,不是建筑师,而更像一个医生。老建筑改造有三种方法:

  第一层次是美容手术,换一换建筑外立面,铺一个外墙材料,再加一些玻璃,也可以用现代材料跟老建筑做对比,做出时代感。但这种做法比较简单,并不是真正剖析老建筑。在国外很多老建筑已经不能做美容手术,因为原材料可能找不到了,或做完后也无法像原来一样,如果用现在材料,就像打了一个补丁。

  第二层次是外科手术,特别是有些老建筑结构,已完全不能匹配现代功能要求。外科手术要求建筑师首先很清楚内部结构;其次要与结构工程师一起把内部空间和功能完全匹配起来。这个难度比美容手术更高一层。

  比如德国汉堡新开发的港口hafen city的百年历史老仓库改造,建筑师是赫尔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 Architekten)。老仓库大概5-6层高,做法是把外表皮全部保留,因为原来结构太密,不太适合现在结构发展,就把里面结构全部掏空改造,用一个非常大的钢架支撑外墙。外表看上去还是老建筑,里面却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开间结构。然后再在老仓库上面用新材料做出完全不一样的新建筑,功能是商业、酒店加剧场,老建筑做成停车场,一是因为老建筑不能再做地下空间,二是因为目的性消费,人都开车过去,必定要提供大量停车空间,才能把商业做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大型综合体。新建筑跟历史建(博客)筑形成了比较好的融合。

  第三层次是基因工程。很多人研究DNA对衰老起到的作用,通过控制DNA,延缓衰老。在建筑上,就表现为研究材料的分子结构和构成原因。欧洲有些事务有做这方面的研究比如混凝土材料的加固、更新,因为混凝土会碳化(混凝土是氢氧化钙,碱性溶剂本来对钢筋起保护作用,但氢氧化钙在空气里久了,就遇到二氧化碳,生成酸性物质,就腐蚀钢筋),在材料中注射一些有机添加剂,让材料放射出新活力,同时稳固材料本身。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会日益显著,但这种研究在我国还没达到一个好的程度,需要慢慢推进。

  新浪地产:您觉得老建筑保护的难点在哪?

  查翔:纯粹保护,难点在于对建筑本身要完整地理解清楚,包括结构、细节、形式。就像医生要望闻问切,首先找到病症,才能够对症下药;不光了解建筑,还要对项目本身的用途、背景都要有所了解。是政府、开发商的独立行为,还是政府开发商两者一起合作,因为这些因素都可能牵扯到日后运营及整个体系。还有包括前期对老建筑的测绘、调研、翻拍,因为有些东西在档案馆找不到,就要到现场把建筑的每个点测绘出来,这些工作量非常琐碎单调、繁杂,但必须要做。

  如果是跟商业结合的建筑改造,最大难点是商业世俗怎么跟历史文化相交。因为商业本身是世俗文化,群众喜闻乐见,但用历史保护建筑做商业,就可以通过老建筑把商业的历史文化感挖掘出来,把商业提升到另一层次,但也要保证老建筑历史文化价值的存在,这是一个难点。在这一点上,建筑师扮演的角色很微妙:要跟政府协调,要跟开发商博弈。一方面要让开发商明白,保留是有意义的,花钱是值得的,另一方面老建筑又可以有某些方面的变化,所以要进行平衡。

  当年毛主席在指挥解放上海的战役时,,说解放军要怎么打,要像“瓷器店里打老鼠”。因为瓷器店里有价值的瓷器很多,所以要小心翼翼地打。做老建筑改造也一样,如同在“瓷器店里大扫除”,一切都要小心翼翼,要谨慎,要高度负责任地去做这个事情。

关键词:老建筑  建筑改造  三益中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