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急涨是因供需失衡 未来商品房将会更加短缺

房价急升,确实会带来一些后遗症;但房价下跌,社会的代价更大,所以政府压房价应该是一个长期手段,避免上涨过快,但上涨了,就不要硬把它压回去。

  ◎黎明楷

  中原集团主席

  这一轮的房价急涨,基本原因是供求失衡,而并不是投资者炒卖、开发商谋取暴利这些表面征象。现在政府强力调控房价,但供求不平衡依然存在。开发商都开始放缓开发,减少买地,未来商品房将会更加短缺。

  各种政策出台后,市场成交急速下滑,房地产投资萎缩,价格趋势出现拐点,表面上看,这次调控终于可以奏起凯歌了。可是,房价下跌是否应该是政府的最终目标?房价下跌对经济真的有利吗?

  政府不倾向房价升得太快,最理想就是能控制到房价随着经济增长而徐徐上升。这一轮的房价急涨,基本原因是供求失衡,而并不是投资者炒卖、开发商谋取暴利这些表面征象。当下政府采取的手法,并没有针对这些基本的原因,而是窒碍市场成交,让市场失去反映供求问题的功能,这只能起到治标的作用。

  政府如果一心只是要把价格这个供求信息压下来,肯定是做得到的,只是供求不平衡依然存在。开发商现在都开始放缓开发,减少买地,未来商品房将会更加短缺。保障房虽然可以增加住宅供应,舒缓供求紧张,可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令不少地方政府收入下滑,建设保障房所需要的大量资金,又造成地方政府入不敷支的新矛盾,能否量与质同时达标,令人担心。若住宅总供应上不去,城镇化带来的新增人口住哪里?

  房产业一放缓,将会严重打击一连串的上下游产业,这对于整体经济不利。

  目前在中国城镇里的住房,大部分都是属于个人的,这构成了城镇人口的主要财富。虽然不少业主本身也是住户,不会轻易把自己的房子卖出,但毕竟房价上涨会让他们感到自己能分享到经济增长的利益,提高了他们自身的安全感,甚至存在一些与没房者财富拉远了的优越感。所以拥有房子的人,很少会渴望房价跌,除非他还存在买房需要,比如想多买一套给孩子或者想换一套好一点的。房价下跌,对于大部分业主的心理都是负面的,影响他们的消费意欲,这会降低社会内需。

  房价急升,确实会带来一些后遗症;但房价下跌,社会的代价更大,所以政府压房价应该是一个长期手段,避免上涨过快,但上涨了,就不要硬把它压回去。将房价下跌作为一个政策目标,只是逞一时之快,对于一些还没有房子的人的确很中听,但这一批往往也是社会上最需要工作的人,当房价下跌拖累了社会经济,承受痛苦最大的也是这一批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