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物联网让中央空调变“聪明”

提要:中央空调总有点“笨笨”的——冷热不均,过冷或过热,不仅令人体感不适,而且浪费能源。这是很多公共建筑共同的“烦恼”。

  中央空调总有点“笨笨”的——冷热不均,过冷或过热,不仅令人体感不适,而且浪费能源。这是很多公共建筑共同的“烦恼”。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中央空调,最近变得“聪明”起来——该校学生的科技创新项目“环境监测与节能系统”,经B区阅览室的半年试用,证实有控温、节能的效果。

  传统控温“忽冷忽热”

  和大多数公共建筑一样,上海交大图书馆阅览室的空调采用统一调控的控温模式,由于日照、季节等不确定因素,控温效果并不理想,常能听到同学们“热死了”或“冻死了”的抱怨声,而且浪费能源。如何根据读者的“冷热”来调节环境温度,是上海交大图书馆馆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陈进教授给学生们出的一道题。

  于是,深有同感的学生们,设计了科技创新项目“环境监测与节能系统”,通过对室内温度和湿度的实时监控,及时调节空调温度,并在图书馆B区阅览室内“实验”了半年,运行稳定,有效解决了图书馆阅览空间的温度不均现象,同时还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学生团队代表周徐宁很感谢图书馆提供的科技创新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将想法变成现实。”

  实时监测自动调温

  据介绍,该系统基于物联网概念。通俗地说,阅览室内大范围安装了无线传感器,用来实时监测和传输室内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等环境参数,这些数据由三维建模分析、作优化处理。物业通过节能监控系统上的立体模型图和温度场显示图,可以直观监控图书馆各个阅览室的温度情况,并且对空调进行实时控制。在确保室内舒适度的前提下,系统会降低由不合理的空调控制策略所造成的高能耗,实现控温和节能减排。

  为方便学生实时查询室内温度数据,图书馆还构建了基于因特网的数据采集与访问机制,学生们不仅可以在图书馆内的大型显示屏上实时了解室温分布状况,还可通过网络在任何地点接入系统,查询图书馆当前的环境参数。这样一来,学生们可以随时根据图书馆的温度分布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状况的图书阅览室。

  运行半年表现良好

  图书馆作为公共建筑,其能耗是普通住宅的5-15倍。有数据显示,在空调使用率较高的夏季,交大图书馆空调和新风机一个月耗电量占整个图书馆一个月耗电量的77%。陈进教授透露,基于该系统半年来的“良好表现”,目前正计划将其扩展到整个图书馆大楼的其他阅览室中,以实现更大范围的节能。

  据悉,该成果已经申报《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控系统》专利,未来可推广应用至大型空间(如商场、车站等)的空调系统。该项目学生科研团队也获得首届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及LabVIEW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