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盘点之保障房篇

  1.保障房提速

  1000万套,权威部门2011年初公布了中国保障房建设目标。这是一个超出许多人预期与想象的数字,同时也意味着2011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将再创历年之最。作为始终走在保障房建设前列的天津来说,今年的工作同样不容有失。按照规划,本市2011年将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定向安置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23万套。比2010全年计划开工量650万平方米、8.5万套,几乎翻了两倍,如果目标能够如期完成,这将又是一项新的历史记录。而事实证明,这绝非仅仅是一个口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本市已累计开工保障性住房1600万平方米、共计23.87万套,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23万套的责任目标。

  点评:天津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指出:未来5年,本市将新增保障性住房40万套,比“十一五”期间增加20%,然而,仅仅在开局之年,计划的一多半就已经被攻克。显然,本地保障房建设已经驶入一条快速通道,成为其他城市参考的样本。

  2.集体降价

  价格,永远是楼市中最敏感、最吸引眼球的要素。然而,当商家的打折促销已经演变成家常便饭,购房者对其敏感性也开始大大降低。今年最疯狂的价格战集中在下半年,以往房子卖得最好的时候,不用吆喝就有人主动上门,购房者四处央告、托关系找门路或许才能蹭到一个点位的优惠,这样的美好时光让身处2011年的开发商们特别怀念。从最初的小恩小惠到如今的集体裸跑,眼看着购房者不买账,除了降价,你还有其他出路吗?

  点评:送面积、送车位、送旅游、送装修……这样的促销手法放在过去可能会令消费者趋之若鹜,但搁在当下这个市场看来,总显得有些“诚意不足”,“直减××万元”、“房款打××折”这才是2011年拉动楼市营销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3.“钱袋”吃紧

  资金链告急、融资渠道紧闭,无论是品牌房企,还是行业中的无名小辈,都在2011年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囊中羞涩”的尴尬与窘迫。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靠什么来发展壮大?说到底还是一句话,口袋里没钱自然寸步难行。此轮最猛烈的楼市“寒流”来袭之前,左兜儿里揣着项目利润丰厚的账面回款,右兜儿里不断有看好楼市的投资方竞相填仓,房地产操盘者成为经济领域中最财大气粗的代表。到了2011年,这种局面急转而下,房子卖不出,市场出清周期不断拖长,房地产信托及基金、私募等融入渠道全面叫停,遭遇集体截杀,开发商一下子变成了“就差钱”的主儿。

  点评:时值年末,从官方与各大研究机构统计的企业报表及数据中不难看出,多数房企未能实现全年销售目标。这就表明,过去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开发商都面临着资金链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考验,周转灵活度进一步恶化。

  4.“团购”风刮进楼市

  近年来,“团购”作为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开始频繁出现在大众眼中。2011年,楼市中值得重点提到的一点就是,这股集体购买的组团式消费热潮终于从日常用品、餐饮娱乐等小额、小件的产品品项渗透到房地产这类大宗消费品交易市场中。起源于网络,披着全新“战甲”上阵搏杀的团购、秒杀、竞拍等新兴营销手法为不少开发商所青睐采纳,它打破了老旧传统的叫卖型促销模式,在当前冷淡的市场行情下,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们的购买热情。

  点评:无论是商家还是购房者,对于“团购”的发烧程度还在有增无减,临近年关,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酝酿“更劲爆更刺激”的“团购”活动内容,2011年,楼市兴起的这股“团购”风绝非偶然,也不仅仅是种噱头,它所表现的,或许正是买卖双方在当前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背景下,努力需求的一个平衡方式。

  5.房企谋转型

  复合型财团及企业纷纷从房地产领域撤资离席,这正是2011年楼市调控催生出的另一个奇特的行业现象——“去房产化”,企业对于房产之外“第二职业”的探索和介入,逐渐从个体现象演变成为行业潮流,这是以往历次地产调控时不曾有过的现象。卖房子的不再卖房了,而是转投到影视、体育、矿采甚至养殖等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领域,这些开发商开始积极寻找除房地产以外新的利润增长点,谋求另类出路。

  点评:路是死的,人是活的,谁规定房地产企业就得一辈子卖房。在楼市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开发商们的脑袋瓜都灵光得很,但凡笨一点的,恐怕也坚持不到今天。所以说,如果不能改变一切,就尽一切可能让自己改变。兵法秘笈里百试百灵的一招就是,“走为上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政策盘点之保障房篇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