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至少供应3万套公租房 供毕业生等群体

提要:“不要让年轻人再在网上留下蜗居和蚁族的自嘲。今年,我们计划提供不少于3万套的公租房,满足外来务工者和大学毕业生们的住房需求。”昨日,在长沙保障房小区和馨园的园林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与长沙市100多位市民面对面现场交流,就他们所反映的住房困难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位于长沙高新区麓谷东方红镇的保障房小区和馨园。图/实习生辜鹏博 记者陈勇

  “不要让年轻人再在网上留下蜗居和蚁族的自嘲。今年,我们计划提供不少于3万套的公租房,满足外来务工者和大学毕业生们的住房需求。”昨日,在长沙保障房小区和馨园的园林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与长沙市100多位市民面对面现场交流,就他们所反映的住房困难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在梦想与现实中挣扎的湖南师大研究生阮健,在55年“高龄”危房中“蜗居”的满仁国,廉租房住户鄱阳小区居民刘建伟……他们是这座城市中最为弱势的群体,住房保障带给了他们关于房子的种种可能。本报记者文洁 长沙报道

  廉租房 今年新建廉租房7288套

  对于南湖片区拆迁户刘建伟来说,从曾经的低矮危房到环境宜人的鄱阳小区,廉租房政策让他满足了“有房可住”的基本要求。但现在看起来,他和他的邻居们似乎想要的更多。“像我们一样的拆迁户,有一个迫切的愿望是,当攒够了钱之后,能不能把现在租的房子买下来?”刘建伟说。

  廉租房,是长沙市针对最低收入家庭提供的特殊保障措施,分成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市民可按政策申请。按照长沙市2011年的规划,将新建(筹集)廉租住房7288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000户。陈润儿表示,根据实际情况,未来长沙可以满足已获得廉租住房入住权家庭拥有一定产权的需求。“现在租,以后买下来,政策是支持的。”

  芙蓉区黄泥街社区居民李震华,不到17平方米的纯木板公房里,他一家人已经住了56年。“我做交通协管员800元/月,再加上老婆的退休金,却不能享受低保和廉租房。”李震华说。“廉租房要优先保障住房困难户,尤其是低保户。”陈润儿说,目前,廉租房月租金每平米1元。

  经适房 货币补贴或将适当提高

  桐梓坡拆迁户丁女士,她最大的困惑是,8万元的无房户经济适用房补贴,似乎已经在日渐高企的长沙房价面前,显得有些无力。“以前8万元补贴相当于付个首付,而现在已经不行了。”

  经济适用房是长沙市针对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保障性住房,2007年以前,主要由政府统建,但现实是,补砖头的政府统建方式,满足不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据陈润儿介绍,从2008年起,长沙经适房政策就做了一系列改革,改实物分配为货币分配,改间接补贴为直接补贴,改指定选房为自主选房,改不变产权为可变产权,在3年内解决2万8千多户的住房困难。陈润儿表示,今后长沙将继续推进经适房货币补贴,并将研究适当提高经适房补贴标准、扩大经适房的保障范围。

  公租房 今年供应不少于3万套

  棚改房 3到5年完成750万平米棚改

  公租房 今年供应不少于3万套

  在55年“高龄”危房中“蜗居”的开福区丽臣新区居民满仁国,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政府尽快为我们解决这个危房问题”。在这个1956年修建的筒子楼里,还住着36户人家,共用厨房、厕所的“拥挤”让生活极其不便。

  “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城市棚改。”陈润儿说,长沙将利用3到5年时间,解决二环内750万平方米棚改,实现“人人享有一套住房,家家拥有一套住房”的目标

  2009年至2010年间,长沙已改造棚户区近400万平方米,今年还要改造200多万平方米,“棚改安置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来办,分配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陈润儿说。

  对于湖南橡胶厂退休职工陈桂兰担心的安置房质量问题,陈润儿说,“对于工程质量问题,监督管理必须加强,这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点所在。”

  湖南师大新闻学院研究生阮健,在这个27岁的夏天,离开校园。“我们有信心在长沙这座城市创出一片天空,但现实是,房子成为我们的沉重负担。”

  作为这座城市中未来的支撑力量,毕业生和外来务工者的住房问题,正在成为困扰城市快速发展的关键点所在。他们财力有限,却因为户口问题而无法被纳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这样的保障体系,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现实,只能无奈。

  “我们不要让年轻人再在网上留下蜗居和蚁族的自嘲。”陈润儿说。

  解决方案,正浮出水面。“今年我们计划完成不少于3万套的公租房,满足外来务工者和高校毕业生住房问题。”陈润儿说,将大力发展公租房。通过回租、新建、收购、改造等方式,长沙市政府将多方筹集公共租赁住房。

  公租房的具体操作方案仍然在制定中。陈润儿表示,新建公租房规划设计和配套将满足大家的需求,户型上以公寓房为主,购物、运动等配套设施要建设到位,公交线也要延长到公租房来,营运时间也要延长。“公租房的租金要控制在合理范围,要让大家住得好,也住得起。”

  [贴士]

  申请廉租住房保障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1.户口:具有本市城区常住户口五年以上,且在本市工作或居住的家庭;2.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5%;3.住房:无房户或住房困难户。

  申请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申请对象分为家庭申请人和单身申请人。

  申请人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具有本市城区常住户口5年以上(符合本市安置条件的军队转业人员不受此限制);2.无房户或住房困难户。无房户是指未享受过福利分房且无私房的家庭,住房困难户是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2平方米的家庭;3.低收入家庭: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我市上年度城区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5%。棚户区、片区改造等重点工程拆迁户申请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的,其被拆迁房屋产权面积低于45平方米,且再无其他住房,年龄以法定结婚年龄为准,不受落户时间限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