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1日起执行新房贷利率 津城未出现提前还贷潮

  新浪乐居讯 (编辑 郭晓涛)新年临近,按照以往的惯例房奴一族又该开始盘算着要不要利用年终奖提前还笔贷款,以减少来年的月供压力。明年1月1日起房贷利率就将按照最新利率标准,5年期以上商业房贷基准利率将达7.05%,为此,不少房贷客户近日纷纷咨询专家,就目前的利率水平和市场情况提前还贷到底合适吗?

  记者走访了中行、工行、华夏、浦发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比起前几个月各个银行的还贷量确实有所增加但并不明显。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11月份提前还贷有十笔左右,并没有大幅波动。记者还发现就算是建行这样的房贷大户也并没有出现提前还贷潮。

100万贷款20年还款额统计

  业内分析主要是和今年的加息次数不多有关。以100万元20年期等额还本息贷款为例。部分客户按照今年调息前5.94%基准利率打7折计算,每月月供为6463元,明年1月1日后,这部分客户还能按7.05%基准利率7折还房贷,则每月月供仅为6563元,利率调整前后月供之差不过100元。首先,对借款人日常生活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其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利率享受7折优惠后已经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倒挂了。也就是说贷款的利率已经低于存款利率了,甚至比理财产品都要低,所以目前享受利率优惠,尤其是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购房者并不用着急提前还贷。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据测算,使用该还款方式还款周期,当还款期超过1/3时,其实借款人已还了一半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话,偿还更多是本金,不能有效节省利息支出。

  另外,不适宜提前还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虽然明年房贷还的钱多了,但是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贷款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所以理财师建议我们如果手里有闲钱的话可以用来投资,提前还款看似节省利息,实则得不偿失。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新浪房产”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均为新浪乐居独家原创稿件,版权所有,如全部转载或者部分引用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