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商业地产设计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王瑞冰2011/10/25 15:00:39 新浪地产
提要:商业地产前景不容置疑,不过这块大蛋糕并不易吃到。最大挑战在于其专业复杂性,国内有专业特长和实战经验的商业设计人才极为缺乏,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开发商,使本不够成熟与理性的商业项目面对更大风险。新浪地产为此采访多位资深商业地产设计师,他们提供四个关键词。

  商业地产的前景不容置疑,不过,商业地产这块大蛋糕并非那么容易吃到。最大挑战在于商业地产的专业复杂性,国内有专业特长和市场实战经验的商业设计人才极为缺乏,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开发商,使本不够成熟与理性的商业项目面对更大风险。新浪地产(微博)为此采访多位资深商业地产设计师,他们提供四个关键词:可持续,创新体验,地域文化性,综合能力。

  可持续

  奥雅纳董事、全球和东亚区董事局成员  郭家耀:

  商业需求在转变,用家期望也会提升,商业地产项目须迎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日久常新,才不至被市场淘汰。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就应预计到未来的改变,保证足够的弹性和灵活性,方便项目日后的改建和更新,使之始终符合潮流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新体验

  洲联集团总建筑师刘力(博客)    刘力:

  体验消费越来越成为商业项目的主要竞争力。非购物的消费方式带来的营业收益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影院、网吧、茶馆、酒吧等非售货服务成为商业设施中最有吸引力的部分。体验消费者需求更要求商业界面的设计更多元化、休闲化、娱乐化。新一代商业设施的界面已不再是简单的建筑立面。更多结合了广告、表演、灯光等多元化的电子、机械、光效设施。

  日本M.A.O.一级建筑士事务所总经理 毛厚德:

  商业综合体吸引的目标是:本身并没打算买,但到那边以后,冲动购买的弱目的性消费者。

  地域性

  日兴设计总经理、总建筑师 王兴田:

  中国的商业地产发展非常迅速,在十年间就把国外几十年的建设量完成了,但这种建设速度过快、复制重复过多的情况可能会逐渐通过更加激烈的竞争被遏制掉,而转向质量和文化的提升。

  中国各地域的气候、地理环境、文化、生活方式、价值取向等都有很大差异,可能对商业模式的追求也不同,需商业地产的多元创作,更需要量体裁衣,今后中国的商业地产一定是在整个系统的个性化、地域性上发挥优势。让商业地产满足各种功能又个性鲜明是今后商业竞争最基本的竞争力,文化的注入显得尤为重要。

  综合能力

  新外建董事总经理 刘一适:

  设计院就像一辆汽车里的螺丝钉。设计就是要把这些汽车零件组合到一起。

  奥雅纳董事、全球和东亚区董事局成员 郭家耀:

  国内的商业地产项目往往集办公、零售、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灵活运用以往的项目经验,做到统筹规划、有效整合,从而提出最佳设计方案,满足开发商和不同用家的需要,如上班族、消费者和酒店住客等不同用家,同时满足物业管理、零售商、酒店管理、餐厅运营、物流运输和交通等各方面的要求。

  泛太平洋设计集团董事长、总建筑师 张宏伟(博客):

  商业地产就像七巧板,每一块板都有他的角色,要把他们拼成一个天衣无缝、和谐运行的整体,需在更高层面把握。因为它不是单一的商场或酒店或办公楼,而是要把这些东西积聚形成一个多元化的、能产生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系统。

  洲联集团总建筑师 刘力:

  设计本身只是把理念具体到可实施的图纸,关键价值在于使项目符合商业运营自身规律,项目条件最大利用,并具有体验创新意义,从而取得运营价值的最大化。因而对设计团队的市场判断能力、项目分析能力、特色策划能力要求很高。而这些能力的基础并非只来自设计经验,对于商业运作原理的了解,甚至项目策划与业态规划的经验才是最宝贵的。设计原则的核心原理并非玩弄设计创意,而是力图使每一平米的营业面积价值最大化。商业项目的价值完全在于业态的定位、招商与经营。商业设计必须在对业态规划基础上进行。

  日本M.A.O.一级建筑士事务所总经理 毛厚德:

  要是广义建筑师,要对社会、市场有一种敏锐的洞察力;对所有的品牌、商家心态、战略都很了解,甚至对最后的使用者的需求都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理解商业发展的一些必然趋势。在这些前提下,才能确定合适的设计目标,甚至能主导整个开发的思考。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如何做商业地产设计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