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雅纳郭家耀:商业地产设计需具高度灵活性

提要:楼市调控以来,炒房投资的限制越来越多,商铺投资受政策影响较小,商业地产越来越受到追捧。如何做商业地产设计?商业地产设计现存哪些问题?新浪地产记者为此专访奥雅纳董事、全球和东亚区董事局成员郭家耀。

  楼市调控以来,炒房投资的限制越来越多,商铺投资受政策影响较小,商业地产越来越受到追捧。如何做商业地产设计?商业地产设计现存哪些问题?新浪地产(微博)记者为此专访奥雅纳董事、全球和东亚区董事局成员郭家耀。


  奥雅纳董事、全球和东亚区董事局成员  郭家耀

  个人简介

  1984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帝国学院土木工程系学士,具丰富经验的土木和结构工程师。有超过26年的经验,曾在英国,香港和中国大陆工作。于1986年加入奥雅纳,自此参与多个在香港和大陆的大型建筑和基建项目。他的专长应用于各种不同的项目,包括商业、住宅、零售、酒店休闲,轨道交通及运动建筑。

  负责的项目:

  国家体育场(鸟巢)、央视总部大楼、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北京国贸三期、上海世博丹麦馆和韩国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能源中心。

  正文:

  郭家耀认为:设计企业在商业地产项目中应扮演发展商合作伙伴的角色,对商业运作有充分理解、经验和与发展商的互动和交流十分重要。奥雅纳如何做商业地产?郭家耀提出了三个原则:可持续性;以人为本;高效节能。

  面对目前众多质量参差不齐的商业地产项目,郭家耀认为:最后能留存下来、持续下来的商业地产项目在设计上必定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以利于将来的改建、扩建和翻新升级。他认为:开发商须对商业运作有着清晰理解、对整个项目进行统筹考虑才能建造出成功的商业地产项目。

  满足不同的要求和期望,是商业地产设计难点所在

  新浪地产:商业地产项目在Arup的中国及全球市场所接项目中,所占比例分别是多少?

  郭家耀:商业地产项目(包括写字楼、商场和酒店)约占奥雅纳全球总收入的17%,占东亚区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新浪地产:设计企业在商业地产项目中的角色是什么?

  郭家耀:设计企业在商业地产项目中应扮演发展商合作伙伴的角色。好的设计对商业地产项目的成功与否起到关键性作用。尤其在大城市,商业地产项目竞争激烈,发展商亦深知“好设计创造好效益”(Good design is good business)这个道理。设计企业必须对商业运作有充分的理解才能设计出成功的作品,在此设计企业的经验和与发展商的互动和交流十分重要。

  新浪地产:商业地产设计的关键点和难点是什么?

  郭家耀:商业地产与住宅的设计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住宅的用家要求比较单一。而国内的商业地产项目一般都是多功能的商业综合体,其中包括商业办公、购物商场、酒店和停车场等多功能设施。这些不同商业功能的用家对项目有着不同的要求和期望,这些要求有些是共通的,但亦有很多是相互矛盾的。

  设计企业必须掌握的关键在于:要让设计满足上班族、消费者和酒店住客等不同用家的需要,同时满足物业管理、零售商、酒店管理、餐厅运营、物流运输和交通等各方面的要求。这也是商业地产设计的难点所在。

  新浪地产:现在很多开发商从住宅项目转做商业地产项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郭家耀:政府政策的转变(尤其是一系列住宅房价调控措施的出台)以及市场需要的变化,促使许多房产商由住宅转向商业地产领域。这一方面可以分散投资风险,促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但同时也会带来一定风险和挑战。

  新浪地产:有哪些挑战?

  郭家耀:挑战在于商业地产与住宅设计有着很大的不同:住宅用家的要求比较单一;而综合商业体的用家众多,要求复杂。因此,开发商必须对商业运作有着清晰的理解、对整个项目进行统筹考虑才能建造出成功的商业地产项目。

  新浪地产:商业地产和住宅项目,设计企业在哪个项目类型中发挥的作用会更大一些?

  郭家耀:对设计企业而言,在商业地产项目中发挥的空间更大。国内的商业地产项目往往集办公、零售、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灵活运用以往的项目经验。像奥雅纳这样的多专业设计企业可以在商业地产项目的设计过程中,融合多领域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提供从总体规划到建筑设计、结构、土木、机电等在内的“一体设计”服务,做到统筹规划、有效整合,从而提出最佳设计方案,满足开发商和不同用家的需要。

关键词:奥雅纳  商业地产  来福士广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