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孝平: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缺少卖点

提要:8月23日,新浪地产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孝平表示:太阳能推广需各界共同努力,政府补贴或推动其发展。

  从“金太阳示范工程”到现已报国务院审批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都体现出太阳能利用越来越被国家重视。但是这种新能源,在应用中却困难重重。8月23日,新浪地产(微博)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孝平表示:太阳能推广需各界共同努力,政府补贴或推动其发展。

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徐孝平

  目前,沿海地产在一些别墅项目上有应用太阳能,但是高层建筑都没有使用。沿海地产是一家非常关注并践行健康住宅的企业,也是国内地产行业健康住宅的领跑者;在中高层住宅上不敢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产品,首先是不美观(特别是用在高端住宅产品上对外立面的影响比较大),其次是不成熟(应用范例少)。房地产开发涉及很多环节,企业对成本投入有非常严格谨慎的控制。同时也要从业主的角度考虑, 业主的关注点一是看得见,二是摸得着。至于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真正节能不节能,能节能多少,投入产出比是否值得?这些都没有一个中间研究机构给出具体的研究数据,都只是太阳能生产企业的一面之词的宣传,是造成开发商含糊、消费者意识不强烈的原因。

  太阳能的节能效果如何,没有公正的研究机构累积的数据来作为佐证到底节能多少。所以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节能口号与理念大多停留在宣传层面或者科研展示层面。太阳能不能像天然气和电加热的热水器,会出现水温不够的情况,而且天气寒冷以及阴天、夜晚的气候条件下,还需要用电或燃气来为其辅助加热;同时使用寿命短也是一个缺陷(一般为15年);所以大量使用太阳能开发成本加大了,但是没有营销的卖点,业主不买账,这成为开发商不能大量推广太阳能的原因。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要得到推广实施,需要政府应该采取强制性的措施,如江苏省2009年颁布的《江苏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就将新建12层以下住宅必须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下来。同时要给予开发商经济补贴。目前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造价每户投资大约是在3000到4000元左右,如果能补贴一半,开发商的积极性就会大幅度的提高。太阳能要想真正成为开发商销售的卖点一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使得开发商能够给消费者以承诺,只有这样政府才能愿意真正大力的去推动,开发商也能接受,最后广大业主也能从中受益。太阳能企业可以主动联系开发商,上门为设计研发、销售、工程、成本、招标采购等部门多做一些宣传培训,使大家更了解太阳能产品,从而为推广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延伸阅读

关键词:太阳能    建筑    一体化    绿色能源    节能    建筑设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