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璨云: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存误区

提要:8月23日,新浪地产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彭璨云表示:在太阳能是使用上存在误区,太阳能产业链各环节应提高认识。

  从“金太阳示范工程”到现已报国务院审批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都体现出太阳能利用越来越被国家重视。但是这种新能源,在应用中却困难重重。8月23日,新浪地产(微博)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彭璨云表示:在太阳能是使用上存在误区,太阳能产业链各环节应提高认识。

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彭璨云

  作为建筑师,希望做出好的工程项目,在做项目设计规划时会考虑太阳能在建筑中的使用,但是做开发商的工作比较困难,很多开发商不愿意大规模使用太阳能,尤其是一些高档楼盘项目。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太阳能产品不成熟,热水供热能力不能满足住户的需求,还需要后期的一些维护。另外大面积使用太阳能影响建筑外观的效果。

  其实这些认识都是存在误区的。很多开发商会在外装饰上投入很多,带来视觉的冲击促进楼盘的销售,而不是把钱用在提高住宅内在品质上。还有错误的观念是太阳能源受很多因素限制,并不能像其他能源时刻充足,保证24小时高温度的供应。所以太阳能使用应更注重节能的效应。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全面推行,一方面是在于提高认识,因为关系到国家的能源政策,政府部门已经认识到了。另外一方面,设计部门对太阳能的推进工作做得比较少,用做定期的培训。还有其他方面,比如强制性条文、技术措施、规范等等。从行业角度来说,也需要各单位再做工作,推动太阳能的影响。

  另外目前北京地区太阳能应用只是局限于在屋顶、阳台、墙面安装一些太阳能,从建筑设计角度应开发丰富的应用方式。

关键词:太阳能    建筑    一体化    绿色能源    节能    建筑设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