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首春: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需要政府大力推动

提要:8月23日,新浪地产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北京市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分院副院长陈首春表示:政府需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推广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金太阳示范工程”到现已报国务院审批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都体现出太阳能利用越来越被国家重视。但是这种新能源,在应用中却困难重重。8月23日,新浪地产(微博)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北京市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分院副院长陈首春表示:政府需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推广中扮演重要角色,应以经济补贴和强制手段推动太阳能的发展。

北京市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分院副院长陈首春

  很多太阳能企业表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推广的一些阻碍来自设计院,其实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对建筑绿色节能做了很多倡导和推动的工作。

  太阳能近几年在建筑上的应用有所下降,在产业链上,政府、开发商、太阳能企业、设计院、消费者谁的话语权更大一些?陈首春认为太阳能要推广主要靠政府。国内的建房体质并不是消费者决定房屋的取暖方式,而是房屋建什么样的就是用什么。所以消费者的体验与要求不是太阳能大广泛推广的决定要素。而企业都愿意行业往更高更广更好的方面发展,他们提供先进的技术与产品,但能否使用并能决定。归根到底,政府的推动是非常重要的。一手要靠经济补贴,另一手必须是强制的,太阳能行业才能克服阻力向前发展。太阳能是绿色能源,符合国家低碳节能的倡导,在推行中遇到困难,大多是成本的考虑和产品稳定性的考虑。在这时,政府应该推动这种新的热能源方式进入百姓家。

  设计院作为产业链上的一部分,在推动太阳能应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在很多高校做巡讲,对未来的建筑师做基础的培训;另外举办第一届特定的太阳能热利用的竞赛,不仅仅是面对在校大学生,也面对设计院的建筑师。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推行,就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在设计的时候就介入太阳能的解决很重要。解决一体化要从项目定位策划阶段,就介入建筑一体化。在住宅的方案阶段,要与开发商沟通使用太阳能的解决方案。另外太阳能不应只考虑提供生活热水,还需和采暖、照明供电等结合。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