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海:太阳能广泛应用有难度 需解决三问题

提要:8月23日,新浪地产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吴晓海表示,工程中大量使用太阳能有一定难度,在建筑设计时太阳能的应用主要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从“金太阳示范工程”到现已报国务院审批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都体现出太阳能利用越来越被国家重视。但是这种新能源,在应用中却困难重重。8月23日,新浪地产(微博)网携手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发商设计院与防水企业共同举行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行业沙龙,探讨阻碍太阳能于建筑的结合与应用。会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研究所室主任吴晓海表示,工程中大量使用太阳能有一定难度,在建筑设计时太阳能的应用主要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研究所室主任吴晓海

  首先,太阳能热量补充的问题

  太阳能的能量密度比较低,需要集热的面积有要求。在能保证太阳能的满足使用需求的同时,需要有参数来证明太阳能热水器实际的运行效果。通常情况下,收集的太阳热能只是一部分,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这时就要用电来补充,可由电热管直接加热或是用热泵加热。目前最普遍的是用电加热来补充热量。

  一个建筑用太阳能和不用太阳能会带来运行方式的改变,热能的转换是推广太阳能需要解决的问题。太阳能的热不足时,热水是靠天然气或者城市的热力换热,用能方式是取自于天然气或城市的热力站,这样看来其实并不是节能的做法。

  太阳能补热如果尽可能用低谷电,定时加热功能设到夜间加热,这样就可以用经济杠杆促使百姓喜欢用太阳能。这种方式也是比较合理的。

  其次,太阳能管路过长的问题

  为了更好的收集太阳能,集热板无论是楼顶安装还是地面安装都会集中在阳面,而水罐一般会放在阳台,但是绝大多数会使用热水的厨房和厕所却是在阴面。这样一来,势必要把管道引导北边,从设计角度来说管路比较长。

  管路长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一是热水的循环,满足随用随有的要求就要加压泵和循环泵,泵的运行也是耗电的过程,这将会消耗更多的能源。另外如果水不循环,用热水时需要放空管道里的水,用造成很多的浪费,使用者也会感觉不方便。产品尽量缩短管路,是设计过程中应该考虑的问题。

  最后,太阳能产品的安全性能

  大规模的应用需要更成熟的更安全可靠的产品,装在阳台上的储水罐需要解决防冻的问题。太阳能在冬天供暖系统关掉的时候,水罐及管道可能被冻。该用什么方式作为防冻介质?这需要更成熟的产品。目前来说,工程中大量的应用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关键词:太阳能  建筑  一体化  绿色能源  节能  建筑设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