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楼市蔫了千亿炒房资金被深度套牢

  “铁九铜十”黯然退场,海南楼市一时间似黑云压城。进入11月,楼市成交进一步萎缩。

  曾几何时,海南楼市在国际旅游岛概念刺激下,堪称“热钱”的天堂,数千亿资金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蜂拥而入,把海南的地价、房价炒上了天。谁料调控政策层层加码,这波热潮仅持续了几个月便陷入有价无市的僵持期。扑面而来的楼盘打折、物业或土地转让的广告透露出,民间资本撤离的心情已非常急切。

  炒房客表情

  从疯狂拥入到急着跑路

  “现在非常想撤出来,但房子卖不动,没法撤。”

  来自杭州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她和几个朋友筹集了几百万元在文昌一次性购入十几套房子,本想趁价格上涨时卖出,不料买了不久房价就停止上涨,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决定挂出来卖,去年就卖出去一套,现在降价也没人买了。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新一轮的房地产盛宴由此开启。数千亿资金涌向海南,跑马圈地、开发承建、批量购房……很快的,“炒房客”便渗透到海南楼市的各个领域。

  如今,这些资金却如热锅上的蚂蚁,无心恋战,急于撤离。

  来自南京的谢先生也向记者透露,去年他从多个朋友那儿融资了几千万元来海南开发房地产,但没想到这股热潮只维持了几个月,待今年下半年他们的房子建好开卖,海南楼市已陷入有价无市的观望期。

  “如今开盘已经3个多月,房子总共只卖出去5套,”他焦急地说,为了尽快回笼资金还债,正在考虑将项目出让。

  售楼处现状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

  记者在海南海口、三亚走访发现,虽然已进入旺季,但大部分房地产项目的售楼中心鲜少有人光顾,很多楼盘的销售中心只见售楼人员不见看房人,与去年年初投资者疯狂抢购、楼价“一日一涨”的火爆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0个亿,但10个月过去了,我们只卖了不到1个亿。”海南当地某排名前十的大型开发商销售总经理告诉记者。

  为提升人气,更为回笼资金,去年年初还捂盘、惜售的开发商如今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增加销售额。一些开发商还前往北京、上海、江浙、东北、山西、四川等购房需求较大的城市或地区推介。

  当上述种种办法都不奏效,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祭出了最后一招:降价。在去年年初万元以下房源踪迹难觅的海口,如今冒出了很多6000元出头的新盘。据记者了解,海口一半以上的楼盘推出了打折优惠,在海南房价最高的三亚和陵水,几乎所有的楼盘都能享受折扣,一些楼盘的基础折扣达72折,如果一次性付款,还能享受92折到98折不等的折上折优惠。

  开发商处境

  从鸡犬升天到全面洗牌

  资金实力决定开发与扩张进度,品牌开发商或因销售回款较好、母公司实力雄厚、融资渠道多元化等,开发进度并未见放慢,有的甚至还逆势提速及扩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资金实力弱的民营开发商今年明显放慢了开发进度,有的已经出现停工,还有的甚至计划出让项目。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海南房地产行业凭借国际旅游岛概念“鸡犬升天”的局面已经过去,行业大洗牌不可避免,存活下来的企业在未来将主导海南楼市的走势,他们将带领海南的房地产业从之前的混乱走向有序和规范化。

  无论如何,年底都是对现金流要求最高的时点,巨量贷款、工程款、员工薪酬等费用的支付与结算,与“热钱”的撤离、低迷的成交共同形成一道槛,跨不过去的开发商将被淘汰出局。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调控政策不松动,开发商将不得不以价换量回收资金,这意味着春节前海南的楼价还将继续深调。 钟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