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空调品牌势头迅猛 《蒙特利尔议定书》送出意外“助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国内空调品牌势头迅猛 《蒙特利尔议定书》送出意外“助攻”

提要:受到疫情、集中涨价、以及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中央空调行业今年的走势较弱,尽管第一季度依然保持13.8%的增长,但是依然跑不过去年总体100%增长。然而在欧美和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背景下,美的、海信、格力的国产品牌除了在零售市场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在工程市场上也颇有斩获。在这其中,除了受疫情影响的国际贸易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呢?

国产空调品牌  逆势收获多项大单

  受到疫情、集中涨价、以及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中央空调行业今年的走势较弱,尽管第一季度依然保持13.8%的增长,但是依然跑不过去年总体100%增长。然而在欧美和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背景下,美的、海信、格力的国产品牌除了在零售市场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在工程市场上也颇有斩获。在这其中,除了受疫情影响的国际贸易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呢?

  今年3月,新虹桥采购联盟正式发布中央空调中标公告,其中美的、海信就和三星、日立、大金等进口品牌一同中标预计总金额为7.5亿元的中央空调设备联采大单。成为由弘阳地产、大发地产、三巽地产、港龙地产、上坤置业、领地地产、大华集团、康桥地产、奥山控股、江苏城投等联盟成员组成,合约销售超3000亿元,年采购需求近60亿采购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房企的集中采购之外,国产中央空调品牌也捷报频传。今年上半年,招标采购美的中央空调的工程项目就包含合肥地铁5号线、济南地铁2号线、南宁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21号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万联广场、重庆华润万象汇、佛山财富广场、羊绒艺术馆、佛山万豪酒店等。进入7月,格力中央空调也中标威海阳光天地城市广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园项目等等。

成本之外  一个重要时间点正在迫近

  除了开发企业最重视的成本之外,国产中央空调品牌今年能够强势崛起,和另一条非常重要的时间线离不开关系。首先,根据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淘汰时间表,到2030年,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将完全淘汰HCFC-22。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到2025年,要实现淘汰HCFC-22达到66.7%而2021年6月17日,我国正式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附加条款《基加利修正案》,9月15日《修正案》对我国正式生效。按照修正案的要求,我国需在2024年将HFCs生产量和消费量冻结在基线水平,从2029年开始逐步削减HFCs生产和消费。房间空调器行业大量使用的制冷剂HFC-32和R410A均为《基加利修正案》的受控物质。这就意味着,房间空调器行业将面临协同淘汰HCFC-22和削减HFCs的双重履约任务。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就曾表示:空调制冷剂替代是一个长期的、全行业的挑战。这些年我们包括我们的行业企业从未间断为此而进行努力。中国空调器年产量约1.5亿台,占全球总生产量的80%以上。

  2025年和2029年两个时间点看似还有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中央空调这种需要安装服务、使用年限较长的产品来说,就是一个“迫在眉睫”的时间了。首先,房地产企业的集中采购周期一般为两年。对于亟需淘汰的HCFC-22来说,以2025年为节点倒推,只有一个集采周期了,可以说已经面临“倒计时”。对于任务稍微轻松的2029年削减HFCs来说,由于现在大金、松下等主流进口品牌使用的制冷剂就是HFC-32和R410A,之前大面积集采的房企,也面临着逐渐跟换替代的压力。作为最近房企最为火热的ESG来说,《蒙特利尔议定中书》对大气环境的保护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采筑、阿拉汀等房企建立的采购平台,对供应商都不约而同地要求:不能破坏生态,要保证优势以及服务的可落地性。国产中央空调品牌在制冷剂替换方面有较多尝试,也有较好的落地能力,这些优势最终帮助企业实现了今年的逆势增长。

应对挑战  空调企业在行动

  面对《蒙特利尔议定书》和《基加利修正案》的双重挑战,空调企业也纷纷展开了行动。现在比较主流的解决方案分为两派,主要有国内的R290替换方案和进口品牌的混合制冷剂替换方案。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一处的郭晓林副处长就表示,在应对《基加利修正案》方面,中国空调企业一直在行动:2021年,生态环境部已经牵头严格控制甚至关停了第一批HFC化工生产建设项目,这也是为后续产能的减量管理奠定基础。此外,去年在HFCs的进出口管理方面,我国已经按照要求将其明确纳入进出口许可管理,现在国家正在修订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和进出口管理办法,马上要把HFCs的管控具体要求纳入行政法规中去。此外,今年开始,生态环境部也在牵头研究HFCs配额管理的相关核发方案,未来将从源头管控和加强回收利用以及销毁等方面,加速HFCs管理和淘汰。目前,空调行业制冷剂替代的窗口期正在不断收紧,行业应加速评估具有技术可行性,且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平衡的替代方案,以获得行业普遍可接受、可负担的替代路线。

  其中,今年订单量显著提升的美的,是较早选择R290替换方案的企业。美的特聘专家、中山大学副教授李廷勋博士就表示:2009年,美的空调就启动了R290空调器研发工作,并成为行业内首批具有R290空调器产品研发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截止2021年底,美的空调累计生产销售R290分体式空调器超过20万台,其R290空调器已进入欧盟等海外市场。目前,美的还是全球唯一拥有欧盟蓝天使认证的空调企业。

  而传统空调巨头大金空调也自然不会在这场变局中缺席。在《蒙特利尔议定书》行动的初期,大金也是R410A等替换制冷剂的先行者,可以说通过自身的研发帮助整个行业渡过了淘汰R22初期最为艰难的几年。在《基加利修正案》将R410A也纳入替换名单之后,大金也开始了进一步的研发,推出了作为替代的R404A混合制冷剂。R404A(HP62)属HFC类制冷剂,用于新的商业制冷系统。它是R-502和R-22的替代品,提供额外多的制冷效能和能效并已获得全球压缩机和设备生产商的使用认可。

  作为与美的、格力齐名的合资空调品牌,海信对于制冷剂替换方案的应对也比较早。身为合资企业,海信选择了“分头试探”的策略。一方面与进口品牌接轨,加速适应R134A、R404A等新型混合制冷剂产品的研发;另一方面也与国内许多企业合作,进行R290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