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催生中央空调清洗需求 各大品牌抢占空调“售后阵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复工催生中央空调清洗需求 各大品牌抢占空调“售后阵地”

提要:端午之后,暑气渐盛,又到了需要空调续命的日子。在今年受疫情和空调企业集体涨价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中央空调市场呈现出量减价增的小幅下滑。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空调的清洗和维护市场却如气温一样火热,甚至出现了服务总价超百万的大单!

复工期间  空调清洗出现采购大单

  端午之后,暑气渐盛,又到了需要空调续命的日子。在今年受疫情和空调企业集体涨价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中央空调市场呈现出量减价增的小幅下滑。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空调的清洗和维护市场却如气温一样火热,甚至出现了服务总价超百万的大单!5月底,山东日照华润置地商业项目的中央空调配套清洗及机组维护项目最终中标价为26.9万元。而6月6日,四川某工业园区的中央空调配套清洗及机组维护项目中标价格更是高达158.4万。放眼全国各地,大型医疗、养老等特殊用途建筑的中央空调维护工程,招标采购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住宅、办公等建筑类型的中央空调清洗维护金额,也达到几万至几十万的范围。超过百万的中央空调清洗维护采购金额,与一个中型商业项目的中央空调采购价格已经不相上下。或许和房企住宅项目动辄千万级别的金额还有差距,但是中央空调的集采是一次性投资,而清洗维护工程需要定期进行。对于如今存量市场为主的中央空调行业来说,已经是不容忽视的巨大机遇。


空调清洗服务同样能出现百万级大单

要复工更要健康  多重因素加热空调清洗市场

  今年的中央空调清洗维护业务之所以这么火爆,除了恰逢空调使用的高峰期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叠加了疫情后的复工复产潮。以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为例:上海复工复产的企业需要依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卫生规范》要求。办公楼内运用的中央空调,需要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同时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每周对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调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集中空调系统的清洗消毒,更严格要求要由具有清洗消毒资质的专业机构完成。

  北京对于疫情后复工复产,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朝阳区等逐步调整为正常上班的地区,也严格要求中央空调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加大对中央空调新风机组的消毒力度,采取每天一消毒,将风险降至最低。

  除了复工复产的严格要求之外,其实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消费者对于中央空调的了解已经非常深入,对产品的需求已经从最初的舒适,转向健康、节能、智能等更高的维度。而中央空调的后续清洗和维护,正是保障其健康节能运行的重点。在疫情、“大健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再次受到中央空调企业的高度重视,甚至成为中央空调市场又一“掘金地”。如今,挖掘中央空调行业“售后阵地”潜力空间显然成为行之有效的利润增长点和销售良机。

标准化服务+产品研发  头部企业这样抢占“售后阵地”

  竞争尚未充分,是空调清洗维护等“后市场”最大的诱惑力,很多品牌厂家和经销商企业积极调转枪口,将重心移到存量市场方面,因此,无论是空调运维+清洗行业、空调维修+配件行业,还是空调节能+净化改造行业均是如此,三者对于目前的中央空调行业的氟系统和水系统市场也都是企业能参与的为数不多的增长点。目前,大多数中央空调企业受制于人力资源和成本预算的限制,选择品牌售后服务外包形式,以“签约服务商”形式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服务的标准化就成为了形成竞争力的关键。对此,许多头部中央空调企业都有自己的高招。

  对于中央空调的清洗业务,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王剞就表示:售后服务是品牌企业的消费信心,良好的售后服务是产品质量的必要保证。早在2016年,大金空调就已经率先提出了家用中央空调的“蒸汽清洗法”这一全套的标准化清洗流程,并制定了从登门到离开完整的规范流程,标准化严格要求大金空调售后服务工作人员通过专业的工具完成专业的清洗,帮助家庭用户和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做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并且,大金通过清洗服务的标准化,成为了最早一批进入上海空调清洗行业协会公布的具备空调清洗消毒资格认定空调企业名录的企业。

大金最早一批进入上海空调清洗行业协会公布的具备空调清洗消毒资格认定空调企业名录

  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燚华也表示:只要符合疫情期间中央空调的新风和回风要求,东芝中央空调可以放心使用。对于中央空调的清洗需求,东芝采取项目销售、TCS家装零售、CCS小工装“三驾马车”的战略。无论是房企集采客户、小工装业主还是零售业主,都有相应的专业经销商和服务团队进行清洗维护工作。除了服务方面在技术上,东芝的进口高端产品系列,在室内机翅片上运用魔力树脂涂层的企业。魔力树脂涂层有亲水端,能够避免油污和灰尘吸附在室内机翅片上,空调运行时产生的冷凝水就能将污垢带走,通过魔力树脂涂层实现了空调室内机“自清洁”的功能。用户平时只需要清洗滤网,不用再找专业人员清洗室内机翅片。

  对于清洗需求,松下的应对也倾向于技术方面。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营业本部总监丁正刚表示:除了规范经销商的清洗维护流程之外,松下针对空调产品,还研发了专利技术“纳诺怡”,其释放的自由基,可主动与有害物质相结合,使其失去活力,生成安心的水分子,更好地确保空调使用安全。

  三星空调的清洗和售后服务,则较为偏重于房企的集采客户。三星空调相关负责人就提到:三星空调连续多年开展“三星中央空调关怀计划”,截至目前,三星中央空调“关怀计划”已先后走过青岛、沈阳、绍兴、成都等全国各大城市,以精细化的服务为福建正荣、湖州祥生等多家房企的项目进行定期的清洗和维护服务。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各大中央空调企业在拓展市场份额的过程中大刀阔斧、用尽浑身解数。当行业转入存量市场的白银时代,为了把握存量市场,头部企业同样各显高招、细水长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