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涨价潮来势汹涌 “铝代铜”是否能够扭转趋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央空调涨价潮来势汹涌 “铝代铜”是否能够扭转趋势?

提要:针对房企对于“铝代铜”的种种疑虑,大金和松下的相关人士也表示:现在行业内研究的“铝代铜”方案,并非是中央空调所用到的所有铜配件都改成铝制,主要针对的是中央空调内的换热器、翅片和微通道等主机内的固定部件。

多方因素叠加  空调涨价明显

  进入6月之后,中央空调的涨价潮来势汹涌。包括“每年必涨”的大金等头部中央空调品牌之外,美的、海尔、格力、奥克斯、东芝、日立、海信、约克、江森自控、三菱等国内外主流中央空调品牌都向合作房企或经销商发去过涨价函。不少企业更是在5月就进行了涨价,涨幅在6-10%不等,包含安装费涨价的话,整体涨价幅度更高。今年中央空调行业涨价幅度之大、涨势之普遍,与多方因素的叠加不无关系。

主流中央空调品牌涨价函整理

  首先,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范围的货物交通运输及交付受到很大影响,原材料的成本上涨明显。俄乌冲突造成原材料生产国普遍对出口收紧,使得原材料产能不足,导致供需两端缺口扩大。从中央空调产品成本构成角度看,钢、铜、铝、塑料等原材料几乎占据着产品制造成本的80%,其中铜能够达到30%左右,因此铜价上涨对中央空调企业形成的压力最大。据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铜价为69930元/吨,同比增长20.7%,而今年3月份铜的月末价格又飙升到73693.33元/吨,对中央空调企业来说,以往的铜订单也基本交付,需要开始直面铜的巨大涨幅。

  同时,芯片供应短缺也逐步传递到了中央空调行业。除价格上涨外,产能不足是芯片供应最为严重的问题。受疫情下交通阻滞、停产减产的影响,各类芯片的产业链条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产能严重不足。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中央空调企业纷纷通过涨价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最后,中央空调,以及家用中央空调属于非标品,客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低于冰箱、洗衣机、电视等标准品。在B端市场,房企也更关注产品性能、质量、品牌、服务等为项目带来的溢价能力。因此,行业内普遍相信这一轮源中央空调涨价潮,并不会直接影响消费市场的需求和选购,也给了中央空调企业涨价的底气。同时,此次涨价的前后顺序,也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了中央空调品牌的“座次”。以大金为首的外资品牌本身的零售价较高,利润空间更大,由此应对原材料冲击的空间要大一些;另一方面,则是外资品牌的经营决策机制相对本土品牌要慢,从内部经营成本上涨到外部的提货价上涨,以及对于市场接受程度的考量,往往需要一个更长的周期。

新周期下价格敏感   “铝代铜”能否扭转趋势?

  尽管在品牌、服务、附加产品力等方面的优势让中央空调企业有涨价的“底气”,但是在房地产企业也普遍承压的新周期下,可以预见房企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还是会逐渐提升,中央空调“每年必涨”的趋势或许也将发生扭转。在这其中,“铝代铜”就是一个备受期待的解决方案。在铜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的情况下,近期,《空调用铝制换热器可靠性》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即将展开。

  “铝代铜”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解决方案,空调行业的“铝代铜”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已探索多年。站在技术的专业性和严谨性角度,空调铝代铜的目标不只是为了降低铜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还有加速双碳目标实施,以及保证家电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抵御风险能力等等。但是“铝代铜”今年的呼声尤其响亮,除了铜的涨势惊人之外,也有各家中央空调企业的支持。

  例如,在去年12月开展的“空调行业铝替代铜方案研讨会”和“空调行业铝应用研讨会”,就获得了获得工信部、西安交大,以及格力、美的、海尔、海信、TCL、奥克斯、大金、松下等主流空调企业,以及换热器企业、截流阀等中央空调主要上游供应商等参与推动。大金、松下等进口品牌的参与,也打破了房企和消费者对于“铝代铜”是因为铝的价格比铜低,所以是一种“偷工减料”的误区。

  针对房企对于“铝代铜”的种种疑虑,大金和松下的相关人士也表示:现在行业内研究的“铝代铜”方案,并非是中央空调所用到的所有铜配件都改成铝制,主要针对的是中央空调内的换热器、翅片和微通道等主机内的固定部件。对于需要更好耐腐蚀性、柔韧性和稳定性的连接管道,现在还是使用铜管,确保中央空调的施工质量和检修、移机便捷性。从力学性能、可弯曲度上来分析,铜管会比铝管更胜一筹。在安装连接等需要频繁弯曲的部件,主流中央空调品牌还会沿用铜制,打消房企和消费者的顾虑。而铝材料的微通道换热器作为一种高效换热设备,已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通信等其他领域,也无需担心。

  由此可见,今年的“铝代铜”方案,已经是经过多方论证和研究的解决路径,并非单纯地为了解决铜涨价的难题。面临“世上最凶猛”的空调涨价潮,您的企业收到空调品牌的涨价函了吗?未来中央空调企业提出“铝代铜”方案的时候,您又是否会接受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涨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涨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