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要闻 |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面临下调;上市央企“增收不增利”;南昌二轮集中供地冰火两重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要闻 |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面临下调;上市央企“增收不增利”;南昌二轮集中供地冰火两重天

提要:今日地产要闻

  #政策#

  行业再迎重大利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面临下调

  为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融主管部门就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提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成都出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措施 

  5月1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提出以下具体措施:优化预售办理条件。允许企业在符合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竣工时限前提下,按栋办理预售许可证进行销售。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支持各区(市)县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在《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实施细则》明确的监管额度核算方式、标准下,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近郊区(市)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购房时家庭名下住房总套数计算。优化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我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登记购房之日前2年内无住房转让记录的,认定为无房居民家庭。

 #市场#

  4月房地产数据“跌跌不休”

  4月份本土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全国多数省份,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上海、吉林受疫情影响较大,长三角和东北地区经济下滑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4%。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2%。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来看,2022年至今跌幅持续扩大。1-4月降幅较1-3月分别扩大7.1pcts和6.8pcts。

 南昌二轮集中供地:冰火两重天 终止10地块与保利、建发溢价夺地

  就在南昌第二批集中土地出让正式开始前3天,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发4宗终止出让公告,原本19宗待出让地块仅存不到二分之一。细究这10宗地块的终止原因,官方解释为“因故终止”,但是据南昌部分媒体所言,终止地块出让也有降低流拍率的成分。换言之,剩下的9宗地块相对来说较为优质,为本场土拍点燃了竞价火苗。

  总体来看,5月16日出让的9宗地块中,红谷滩九龙湖、高新区、经开区各上架1宗地;青山湖、西湖区各上架3宗地,总土地面积503.19亩,起拍价49.59亿元。最终,4宗地块超过竞价上限,将在网上竞价结束后通知线下摇号的时间、地点;另5宗地块完成出让,南昌保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利)、厦门岩垚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发)、南昌临空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新余钢铁集团南昌置业有限公司、南昌市西湖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均夺得一宗,合计成交价格53.87亿元,全场无流拍,底价成交率约为30%。

 #房企#

  2021年地产上市央企“增收不增利”局面延续

       2021年主要的9家地产央企营业收入均呈现同比正增长,收入超千亿元的有保利发展(600048.SH)、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华润置地(01109.HK)、招商蛇口(001979.SZ)和华侨城A(000069.SZ)5家,营业收入分别为2850.24亿元、2422.4亿元、2121亿元、1606.43亿元和1026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高的是五矿地产,为115亿元,增幅高达68.18%;其后是中国金茂,营业收入900.6亿元,同比增幅为50%;同比增幅最低的是大悦城控股,营业收入为426.14亿元,增幅为10.84%。

      在营业收入增长提速背景下,9家地产央企中仅3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提升,剩余6家均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滑严重的是华侨城A,同比降幅70%;其次是中交地产,同比降幅为32.19%;排在第三位的是五矿地产,同比降幅20.61%。

 #供应链#

  东方雨虹驰援江阴集中隔离点项目

  5月8日,江阴市紧急启动江阴集中隔离点项目,东方雨虹合伙人无锡市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当地政府部门及相关建设施工单位号召,参与该项目屋面防水工程建设。接到任务后,东方雨虹及合伙人单位协同联动,迅速集结管理、技术、施工人员,成立援建项目组,并在短时间内调配建设所需物资:SAM920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火速驱车赶赴项目现场。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高效完成总面积40000平方米的防水施工建设任务,跑出雨虹“加速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今日地产要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今日地产要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