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多种经营业务发展现状与趋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物企多种经营业务发展现状与趋势

提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据测算,未来5年旧改撬动的投资总额或达4万亿。万亿物业增值服务市场正在崛起,哪些供应链企业行将受益?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据测算,未来5年旧改撬动的投资总额或达4万亿。万亿物业增值服务市场正在崛起,哪些供应链企业行将受益?2月26日上午,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房优采、中物研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种经营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增值业务发展合作论坛”召开,特邀行业专家、品牌物企代表以及家居家装优质服务商代表,探寻社区增值新路径,把握新机遇。

  “物企多种经营业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圆桌对话

  在“物企多种经营业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圆桌对话环节,光明服务党总支副书记施雷、上海高力国际物业资产服务总经理马赟、旭辉永升服务数据运营官李涛、保利酒店物业副总经理 王鑫磊、上海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主持人朱浩:社区经营增值服务领域发展热度很高,各位都有着非常成功和实践的经验,也有更多的思考。希望从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定位上,碰撞一些火花。第一个问题邀请旭辉永升服务数据运营官李涛李总分享,旭辉永升作为上市企业,在增值业务领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企业多年的增值业务中,现在遇到瓶颈吗?或者说你们在持续关注哪些新的业务点?你们认为多种经营的下一个机会在哪里?

     李涛:社区增值业务从2014年开始取得很大的发展,从目前来看,增长的势头也很猛。但是如果要讨论社区增值业务的规划还有社区业务的大战略,还是要回到企业本身的战略上。今年有很多利好政策,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增值业务的企业更应该冷思考,如果政策不只针对某个领域某个行业,大的行业背景下要思考可不可以做?或者为什么这么做?如何在风口中可以获得成功。更多的是这样的思考。

  企业本身的战略,以及企业的愿景变得非常重要。旭辉永升一直围绕空间服务、对人的服务转化过程中,平台加生态战略。这样的战略下,要思考什么样的业务是自营,什么样的业务是联营,什么样的业务用投资方式可以推动企业自身和行业整体的发展?重要的是看企业自身的资源,企业的用户和合作伙伴的相关特征,能够给业主、客户、合作伙伴,贡献什么样的真正价值。价值基础之上,可以有更多的利润,和业绩产生。可以让业主用户、合作伙伴得到他们想得到的用户价值或企业价值。只有形成这样的正循环,社区增值业务走到一个良性的发展道路上。现在更多的企业是做相对比较简单的思考,可不可以从赛道里拿到利润或者拿到收入,而没有去做顶层的思考,到底为你的企业贡献什么,是利润还是规模?第二个可不可以给业主提供他想要得的用户价值,第三个可不可以给合作伙伴效率的提升或成本的降低,要么是某种流程或者行业上痛点的解决。不站在这样角度去思考问题,社区增值业务真正走到深水区,迎来指数级的增长还要时间。

       朱浩:基于战略梳理资源,对准需求开展经营。结合旭辉永升的爆品泸州酒,做一个分享?

       李涛:这一款酒,以收入规模为目标的商业目的角度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为什么选择这个酒呢?第一个原因,这个酒的价值并不高,一箱酒不到三百块钱。从这一款酒的用户价值是什么,实际上是一款品质非常高的大品牌加持的日常口粮酒。这一款酒的定义是可以在社区里开发和沉淀,面向客户的一款标准化产品。我们跟泸州老窖深入沟通之后,选择了这款酒,在社区里面拿产品找客户。一个很好的产品,值得信任的产品,真正找到客户,沉淀客户。如果用一个好产品找到一万个客户,一年贡献一千到两千的收入规模,就是这样的运营逻辑,所以不止是一次简单的推广和销售,是有长期运营的逻辑,获得长远发展的目标。

       朱浩:通过现象看本质,泸州这一款酒定位是中年男性小酌一口的佳品,背后呼应的是企业的战略,对于客户需求的挖掘,以及一整套零售运营体系,这个爆品是这款泸州酒。

    李涛:后续还会开发同样类型的产品,只是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当我有了十万个口粮酒的客户,这就是另外的逻辑,是正向循环的过程。

       朱浩:我们期待在后面听到更多类似于泸州酒背后的故事,这样的经验分享,谢谢您的观点。第二位对话光明服务党总支副书记施雷总,光明服务是国企企业,党委副书记分管战略经营,是不是企业的一种战略需要呢?

     施雷:近年来一直在讲党政融合,不仅通过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更多想要培养复合性的人才,可以懂业务,也可以去管理,更多的是复合性人才的突出,党建和经营可以深入了解业务,也可以融入业务,结合战略方针怎么助推业务落地,作为互补者。

       朱浩:强强联手形成特别厉害的抓手,可以保证方向的正确性。第二个问题,光明是依托于上海成长起来的一家很棒的企业,光明希望可以把更多好的产品代入社区中,光明服务在这个领域当中怎么思考?

     施雷:光明服务可以作为光明产品的推广者,通过协会,结合上海市更多物企的优势加上优质的产品推广进社区,大家都是资源共享、共生共赢,更多的也将产品代入社区。

        朱浩:光明有好产品好服务,我觉得其实更期待在上海,光明产品怎么可以跟头部企业、区域龙头企业结合在一起,把光明的产品带到千家万户去,这是可以共同努力的点。

        施雷:让上海市民离不开光明,让更多的上海市民了解光明,更多的是一个国企的担当,当然也想跟上海更多企业一起共生共赢。

     朱浩:谢谢您的分享,第三位分享的嘉宾,请保利酒店物业副总经理王鑫磊王总交流,保利酒店物业也是央企背景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多种经营方面发展的亮点,可不可以做个分享呢?

   王鑫磊:多种经营的赛道对于在座同行来讲,这一块业务都是赛道。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跑道。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保利内部的话,地产开发有两个板块,一是地产开发为主,一块还有物业,跟广州的保利发展有点不一样,主要是酒店、文化广场、办公楼之类的物业,慢慢开始才做住宅开发。保利物业成立到现在25年,是一家从酒店走出来的公司。这两年集团内部的业务转换之后,现在大概在管四千万左右的住宅。现在开始给业主提供好的服务,开始关注多种经营业务。集团十四五规划对于地产的发展有较大的要求。未来十四五规划里,一是服务好业主,在做多种经营规划上,考虑物业多种经营到底怎么做。所以我们没有进入赛道,但是在跑。

  整个集团对于我们而言,更加重要的是要关注怎么服务好业主,从服务好业主的角度来加快业务的开展。业主的需求远远大于基础的物业管理,现在更多的基于发现业主的需求,构造自己的能力为客户满足需求的角度,来开展一些业务。现在整个工作开展的比较稳,现在基于这样的需求,怎样可以服务好,延伸这些需求。所以我们一直在看一直在学习,可以提供一些好的服务。保利酒店类、租售类服务做的比较多,社区里包括餐饮类服务比较在行,其他的服务慢慢在开展,但是这个事情还在起步的阶段,一直有很多的困惑,一直在探索。

     朱浩:为业主方提供一个物业基础服务有品质保障的,增值业务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创造营收,也希望通过引入多元化的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对业主服务的能力。第二个,增值业务不单单只在C端,很多在非住类的酒店写字楼,无论是员工个人或者企业,非住业态当中有没有尝试过多种经营业务的发展呢?

       王鑫磊:原来是做酒店业务,要扩展业务,这也是基于保利的总部,也是经历了很多敲打,敲打了之后形成了一定的能力。现在酒店业务开展的时间比较长,从服务好主业的角度来讲,其实这两年越来越多在房地产开发的时候,做一些配套的内容,比如文化剧院、酒店、公寓,物业公司怎么运营好商业招商?最近一直在跟地产做方案,怎么把公寓运营好,这也是给集团谋出路的点,也在探索中。

       朱浩:增值业务还没有形成一个标准化或成熟的赛道,更多的是共建、共创,非住类的增值业务也是热点的话题和新的领域。说到资产运营管理服务,下面对话上海高力国际物业资产服务总经理马赟马总,分享五大行如何看待国内快速发展的增值业务。

        马赟:高力国际属于这个赛道的新选手,也是目前在锻炼的阶段。中国的物业管理行业发展非常迅猛。从资产管理角度来说,我们从事资产管理服务起码有15年以上,在资产服务中,其实有一项是属于增值类服务,怎么为业主、为客户提供贴合需求的服务。我们在去年组建了专属的增值服务团队,叫楼宇经营。因为这跟企业特性有关,跟客户群体有关。目前在上海服务的所有项目都有KPI指标。这是非常清晰的企业战略规划。在行业当中我们找了了解高力的专属人员来做,成立部门之后来定KPI,整个一年的营收大概20%多。因为服务项目性质的不同,客群不一样,每一栋的单一业主楼里他的需求点在哪里?更关心业主的流量,需求的满足。成立团队之后,打造了线上平台,是高力的专属平台,里面所推广的服务内容,跟很多住宅类不一样,立足于企业内部,这是目前的主要方式。从企业角度,来定部门目标,实现三个部分,第一、加大了在五大行同行中的竞争力,第二、在目前的客户群体中,从基础服务做到了叠加的增值服务,可以想他所想,第三、在去年的营收中有小小的鼓励,在这条道路上会继续的探索,欢迎各位同行一起多多交流。

        朱浩:五大行代表行业的高度跟水准,也有了很多创新点。在座很多头部企业,可能也有大量的写字楼,或者是非住类,具体的楼宇服务有哪些内容,或者主要的业务是哪一块?

     马赟:目前推广的楼宇服务两大类,一个资源类、一个增值类,资源类依托于整个项目具备的硬件,比如仓库的空间,业主做租赁,这个过程中争取我们的利润空间。增值类的服务,主要产品是保洁服务、绿化服务,楼宇部门刚刚推出了每周小租户,针对于女生的需求,99块一个月四次的配送服务,情人节针对企业租户所需求的点,把楼宇服务跟FM相结合,这是在探讨的方向。

        朱浩:业务服务企业最重要的客户对象,上海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老师,您是业委会主任,也是业主,跟物业行业有很多的交流,在小区里落地很多新的业务或者服务的想法,有什么建议吗?

       何剑:多种经营在社区服务当中,围绕物业开展,会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C端,做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的联动,线下做小区的自营驿站,不要去做供应链团购。传统的迭代更新,比如房子漏水、旧房改造,这是大体量的项目,还有新基建也在做宣传。现在疫情期间,居委会的工作量很大,运用AI技术,后台可以反馈,让客户做选择,提供了很多方便。二是多种经营通过活动拉动。社区服务关注到社区的公共服务,比如绿化、地下车库,业主对于这个期望值也很高。也建议社区做一些活动类,把社区当成一个品牌来做,抽奖、社区文创,结合物业来做。去年数字人民币在全国第一个落地的小区,我们用数字人民币来付物业费,括组织活动,再找到媒体造势。我认为很多事情宣传很重要,各种活动和旁边的商家联动起来。现在很多东西一半是做的,一半要宣传,以小区为点,把它的量去改善,让更多人看到,对于短视频这个赛道来说,确实比以前传播力强很多。

  朱浩:业主方对于社区增值服务的理解开始上体系,落创新,值得每个在领域当中的生态企业合作方去共建,再次感谢各位嘉宾,期待在未来有更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我们明年再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物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物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