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服务收购中梁物业全部股份 中梁控股实控人杨剑为何急于变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碧桂园服务收购中梁物业全部股份 中梁控股实控人杨剑为何急于变现?

提要:继收购蓝光嘉宝、富力物业及彩生活核心资产后,物管行业“并购王”碧桂园服务再次出手。

  继收购蓝光嘉宝、富力物业及彩生活核心资产后,物管行业“并购王”碧桂园服务再次出手。

  2月12日,记者从不同渠道独家获悉,碧桂园服务已收购中梁物业全部股份,目前双方已签署相关收购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价格方面双方均较为满意。

  据了解,中梁物业上市主体中梁百悦智佳并非中梁控股(02772.HK)旗下子公司,其实控人为中梁控股董事长杨剑。

  中梁百悦智佳于2021年4月29日首次递表港交所,招股书于半年后失效。该公司于同年11月24日二度递表,并于12月23日通过上市聆讯,但迟迟未在港交所敲锣。

  中梁百悦智佳第二次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在管项目291个,签约管理项目508个,覆盖18个省、两个直辖市及三个自治区的154个城市;在管建筑面积为3320万平方米,超过半数来自中梁控股开发的物业。

  招股书披露,2021年上半年,中梁百悦智佳收益为6.63亿元,同比增长207.3%;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307.7%。

  对于杨剑为何将已通过上市聆讯的物管企业转让出去,有业内人士认为,或与其急于变现,为地产板块解困有关。

  最近一年,房企融资“三条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重塑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格局。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楼市成交急剧降温,加之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引发全行业信用收缩,部分民营房企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的状况。

  在此背景下,部分房企实控人开始变卖旗下物管企业“救急”,物业行业并购潮涌。

  同不少前几年激进扩张的民营房企类似,中梁控股目前的资金情况亦不容乐观。今年1月28日,标普将中梁控股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其认为,由于融资渠道收紧和销售放缓,中梁控股在未来6个月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越来越大。

  “中梁控股汇出资金以偿还1月份到期的2.5亿美元高级票据之后,其在2022年仍有大约10亿美元的海外到期票据,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需要依靠内部现金流偿还到期债务。”标普表示。

  记者查询获悉,今年中梁控股到期美元债共有3笔,最早到期的是一笔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的票据,将于5月11日到期,票面利率为8.5%。

  而中梁控股实控人选择将中梁百悦智佳全部股份转给碧桂园服务,或因双方关系较为密切。招股书显示,2021年3月30日,碧桂园服务与中梁现代服务(中梁百悦智佳的前身)订立投资协议,前者通过附属公司碧桂园物业香港以约2.4亿港元的价格入股后者,成为中梁现代服务持股比例达6.24%的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基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环境,资本市场对物管企业的估值已有所降低,中梁百悦智佳如果选择登陆港股,能否获得理想估值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杨剑选择直接将中梁百悦智佳全部股份转给碧桂园服务,不仅能快速获得资金,同时由于碧桂园服务已是中梁百悦智佳的战略投资者,双方在估值、流程方面更容易达成一致。

  去年11月,碧桂园服务再次配售约80亿港元。彼时,一位接近碧桂园服务的知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存在很多机会,碧桂园服务或是为潜在收并购做资金上的准备。

  记者获悉,碧桂园服务曾与奥园健康接洽,有意收购奥园健康物业板块,但因交易条件未达成,其暂时退出了收购事宜。此次碧桂园服务收购中梁百悦智佳,在管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有助于其实现5年营收超千亿的目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